冯其庸:“虽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

作者:申国君   2017年01月23日 09:41  光明日报    305    收藏

冯其庸的童年,饱受苦难,几度失学,但凭着“虽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的顽强意志,完成了学业。他的成长奋斗、求学治学之路虽充满艰辛与坎坷,却富于人生的价值与启迪。

“瓜饭楼”斋名的由来

公历1924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江苏无锡前洲镇冯巷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冯其庸出生了。

冯家几代都是农民,长年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每到夏秋之交青黄不接的时候,为了填饱肚子,有时用麸皮、青菜煮锅粥,更多的时候,是用南瓜,加上几把米充饥。因为人口多,自家的南瓜常常不够吃,多亏了好邻居邓季方时常送来南瓜和大米,才勉强度过了那段饥饿的岁月。

冯其庸后来回忆时说,南瓜是家里“救命的瓜”。他把书斋起名为“瓜饭楼”,晚年也常常画“南瓜图”,就是为了不忘记当年的苦难经历和邻居的深情援助。

这样的家庭,要供孩子念书,实在太难了。而母亲却抱定了一个信念:就是要饭,也要让自己的孩子读书、成人。冯其庸9岁入学,每到交学费的时候,都是母亲最作难的时候。一次,看到母亲因为几天都没张罗上学费急得直流眼泪,懂事的他也悲痛起来,母子俩哭在了一起。他因此几次提出不想去上学的想法,但都被母亲断然拒绝。终于在母亲艰难的东挪西借中,冯其庸勉强读到小学五年级。5年中,母亲的每一次哭泣流泪,他都痛在心上,记在脑海,这也成为他“虽万劫而不灭求学求真之心”的不竭动力。

辍学4年苦读4年

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8月,无锡被占领,学校被迫关闭,冯其庸辍学了。辍学的4年,也是他成为家里全劳力的4年。但所有的辛劳和苦难,都没有消磨掉冯其庸的求学之心。下地干活时,他带着书;休息时,别人歇息聊天,他看书。最难得的时间是早晨和晚上:早上抓紧上工前的短暂时间读几页,晚上更不顾一天劳累,一根蜡烛一本书读到深夜。

4年里,他四处借书读。读完《三国演义》,又借来金圣叹评点的《水浒传》《西厢记》,之后又从小伙伴那里换得《唐诗三百首》和《古诗源》。因为太过熟读,《西厢记》的很多曲词他都能琅琅背诵,《唐诗三百首》《古诗源》几乎整本书都印在了脑子里。读书,满足了一个孩子的好奇心,也滋润了一颗幼小的心灵。

4年里,他还读完了《论语》《孟子》《史记精华录》《东莱博议》《古文观止》《聊斋志异》《夜雨秋灯录》《浮生六记》《华阳散稿》《叶天廖四种》,还有史震林的《西青散记》、张岱的《陶庵梦忆》《西湖梦寻》《琅文集》,以及叶绍袁、叶小鸾、沈宜修等人的作品。随着读书范围的不断扩大,他越发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与充实。

在没有人指点的情况下,冯其庸通过广泛阅读中华文化经典,使自己的文化修养得到了很好培育,聪颖的天赋得到了充分发挥,这是最好的“自我教育”。而这种“自我教育”,也陪伴了他一生。

(申国君,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