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籍台湾诗人罗门逝世 故乡文化界扼腕追思

作者:​关向东 李宇凡   2017年01月20日 08:30  中新网    451    收藏

90岁的琼籍台湾华语诗人罗门,18日在台北仙逝。消息19日传回海南,岛上文化界扼腕追思。

  著名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接受中新网采访表示,“罗门先生是从海南走出去的优秀诗人,深受海峡两岸读者敬重与喜爱。我多次在海南与他相见,也曾到台湾他家拜访,总是被他的赤子童心和奔放诗情所感动。”

  祖籍海南文昌的罗门,曾任台湾《蓝星年刊》、《蓝星诗选》主编与蓝星诗社社长。早期出版的诗集有:《曙光》、《第九日的底流》、《死亡之塔》、《隐形的椅子》、《罗门自选集》等。曾获得首届蓝星诗奖,1966年以《麦坚利堡》一诗获菲律宾总统“马可仕金牌奖”;1969年获菲律宾总统“大绶勋章”,和蓉子并被称为“中国杰出的文学伉俪”。1988年获得台湾时报文学奖新诗推荐奖等。2012年,他以“台湾现代主义诗歌巨擘”,在故乡海南获首届两岸诗会“桂冠诗人”奖。

  海南省诗歌协会名誉主席、两岸诗会“桂冠诗人”评审委员会主任、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和罗门有着20多年的交情。“他不仅对华语诗坛有贡献,在中国现代诗发展方面有影响,而且推动两岸诗歌和文化交流。”在他眼中,罗门是在世界华语诗坛影响最大的海南籍中国现代诗人,且有很深的故乡情结。“罗门90年代初开始回故乡,海南大学召开过罗门、蓉子诗歌研讨会,后来为他俩的诗歌立碑。他多次说,自己晚年最为看重的奖项就是故乡颁发的两岸‘桂冠诗人’奖。”

 曾任《天涯》杂志主编,海南省文联副主席,现为《诗刊》副主编的李少君与罗门是忘年交,他主编的《台湾现代诗选》,罗门是入选诗作较多的诗人之一。“一般人谈台湾现代诗,余光中、洛夫、郑愁予比较引人瞩目,因为他们抒写乡愁乡情较多,但罗门是一个另类,他对现代都市的书写,堪称独树一帜。”

  罗门晚年眷恋故乡,不仅每年都回来一两次参加活动,也有一些怀念故乡的诗作,如《海镇之恋》:

  “啊!那海镇

  如南方巨人蓝色阔边帽上一粒明亮的宝石

  ……

  那海镇有大鱼大虾,和平与恩爱,

  有父亲的拖轮,船坞与货栈,

  有许多欢笑涌过来似浪,

  有我童时被战争割断了的幸福之泉,

  如今已无法流回它那里!”。

  罗门晚年曾提出把自己的诗稿和资料捐赠给家乡,韩少功曾两次专门为此去文昌拜访当地领导商谈此事,希望在文昌中学或者文昌市图书馆建罗门纪念馆。

  刘耿告诉中新网:“17日上午还布置工作,请罗门家属书面提出相关申请,政府来推动玉成此事,不想当天诗人已逝。罗门的后事我们将尊重家属的意愿,如有诗魂荣归故里意愿,政府将全力推动”。

  新晋2O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现代青年杂志总编辑雁西,正在筹备将于24日在海口国新书苑举办的罗门追思会。“在我眼中他是个斗士,有着一颗年轻的心,是非常纯粹的诗人。上个月去台湾参加两岸诗会,北京师范大学谭五昌教授,和我与诗人艾子、中新社记者关向东还一起深夜商议,如何玉成罗门夫妇落叶归根,如今我们唯有举办追思会悼念他了,故乡不会忘记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