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著也有三重境界

作者:叶晓楠   2017年01月16日 11:37  人民日报海外版    785    收藏

  (图片来自网络)

  春风十里,不如坐下读书。

  昔年,国学大师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古往今来,经典名著给人们无数文化滋养的同时,其深刻内涵、经典表述等,也留下了一道道阅读的难题。对很多人来说,面对名著有时便如见宝山而难窥其径,书虽好而不知从何入手。

  历史上,很多名人总结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读书方法,梳理起来看,似乎可以从培养阅读兴趣、深得阅读之乐以及化名著为己用三个层次来探讨。

  初时,必九回而不折

  人人都知道,经典名著是人类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可是对一部分读者来说,阅读名著却显得非常困难。习惯了碎片化阅读的现代人,在手机上刷个屏,暇时读读微信文章、浏览一下时讯信息,并非难事,但是要静下心来攻读大部头著作,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却并非易事;还有一些人数度鼓起勇气,买回经典名著,每每发现实在难以坚持,不得不束之高阁。更有人在苦寻,到底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人们快速入门读名著呢?

  作家梁鸿对本报记者说,其实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就是严肃阅读,特别是读经典名著,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要妄想会有什么捷径,“真正的阅读就是有难度的阅读,这一点读者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想省心的捷径,因为名著是关于人类最深刻思想的语言表达,其本身就是有难度的,有品味的作家也不可能放低标准去迎合低层次的趣味。”

  的确。历史愈前进,人类的精神遗产愈丰富,书籍愈浩繁,而读书也就愈不易。纵览名人的读书方法,虽然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但大多强调从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好严肃阅读吃苦头的准备,是名著阅读的第一步。比如“苦学法”“八面受敌”极优读书法,“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等,大都提出了苦学、勤读的观点,强调“读破万卷自通神”。

  “这种严肃阅读不是指一定要端端正正地坐在书桌前才叫读书,当然可以选择坐着甚至躺着等各种姿式,还可以一边焚香、煮茶、喝咖啡,但是,要从心底怀有一份对阅读的尊敬严肃之情。”梁鸿说。

  朱光潜曾说:“一个人如果抱有成就一种学问的志愿,他就不能不有预定计划与系统。对于他,读书不仅是追求兴趣,尤其是一种训练,一种准备。有些有趣的书他须得牺牲,也有些初看很干燥的书他必须咬定牙关去硬啃,啃久了他自然还可以啃出滋味来。”

  不过,要刻苦读名著并非意味着一些简便易行的普及入门方法完全不可取。事实上,由于名著往往凝聚着作家对人生、对自然、对社会、对时代的严肃思考和独特看法,主题重大,意义深远,因此往往显得沉重,让初读者产生害怕心理也是难免的,这时面向大众的普及介绍也是有必要的,各种名著的导读,甚至翻拍成的影视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必要的知识铺垫,帮助人们去认识名著,进而喜欢上名著。

  “但是,仅仅停留于故事情节和梗概式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有了最初的概念之后,要下苦功深入研读才会真正有收获。”梁鸿说。

  既而,深谙阅读之乐

  一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之后,人们便能更多地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翻译家冯亦代说,我在看书时,每逢看到好处,不免自己的身心也进入书中的“角色”。好像演员在舞台上演戏,演到好处,不由得为所饰剧中人的“角色”左右。

  历史学家麦考莱给一个小女孩写信说,如果有人要我当最伟大的国王,一辈子住在宫殿里,有花园、佳肴、美酒、大马车、华丽的衣服和成百的仆人,条件是不允许我读书,那么我决不当国王。我宁愿做一个穷人,住在藏书很多的阁楼里,也不愿当一个不能读书的国王。

  经典阅读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对人们理性思维能力的形成,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阅读经典名著,坚持是非常重要的。郭沫若曾写过一副读书联:“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意思是说,读书要靠平时下功夫,不能一心血来潮就加班加点搞突击,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决不能时而勤奋时而懈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最终,进得去更出得来

  勤读经典名著是好事,但是拘泥于书,就会食古不化。

  朱光潜说过一句话:书籍固然可贵,却也是一种累赘,可以变成研究学问的障碍。它至少有两大流弊:第一,书多易使读者不专精,其次,书多易使读者迷方向。

  相应的,冯友兰也说过,在人与人的关系中,过河拆桥是不道德的事。但是,在读书中,就是要过河拆桥。

  经典名著的作者也是人,不是全知全能,读书仅至得其意还不行,还要明其理,才不至于为前人的意所误。如果明其理了,我就有我自己的意。我的意当然也是主观的,也可能不完全合乎客观的理。但我可以把我的意和前人的意互相比较,互相补充,互相纠正。这就可能得到一个比较正确的意。

  “这个意是我的,我就可以用它处理事务,解决问题。好像我用我自己的腿走路,只要我心里一想走,腿就自然而然地走了。读书到这个程度就算是能活学活用,把书读活了。”冯友兰的读书经验,诚可为人们所鉴。

  “大众与阅读的亲密接触,离不开外在的推动,也离不开大众对阅读内在的需求。”贵州省社科院王路平教授这样说。他认为,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想办法去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否则便是这个世界上无根的流浪儿,“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方法便是拿起名著,深度阅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