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歌两大高峰:《朦胧诗新选》《台湾现代诗选》出版

作者:王家铭   2017年01月06日 08:53  中国诗歌网    837    收藏

芒克和食指

由李少君、吴投文主编的《朦胧诗新选》、李少君、陈卫主编的《台湾现代诗选》最近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朦胧诗与台湾现代诗歌,1980年代在大陆风行一时,成为一道奇异的文化景观。这两大诗歌潮流以各自独特的精神追求、艺术审美和诗歌特征,成为并立齐驱的两大诗歌现象,是当代诗歌的两大高峰,也是当代诗歌的两大源头。

李少君认为,在新诗即将迎来百年诞辰之际,有必要重点梳理一下当代诗歌40年。“当代诗歌40年,主要指朦胧诗发生影响以来的40年,中间还包括台湾现代诗,当然也是从它对大陆诗歌产生影响、被大陆诗歌普遍接受开始算起的。”(李少君:《总序:当代诗歌四十年》)因此鉴于对当代诗歌四十年的梳理和回顾,拟陆续出版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诗歌潮流和诗人的代表作。而首批推出的便是这两本《朦胧诗新选》和《台湾现代诗选》,由李少君和评论家吴投文及陈卫女士联合主编。

46df3ae


吴投文教授在《朦胧诗新选》前言中说到,“朦胧诗自其‘崛起’以来,始终是读者的一个阅读热点,几乎从未出现过‘空位’的时期”,“在中国新诗的百年谱系中,朦胧诗事实上已经沉淀为一个相当醒目的坐标”。他认为,“从中国新诗流变的整体视野来看,朦胧诗的崛起是有中国本土传统的,是现代主义诗歌在中国大陆长期中断之后的一次成规模、成建制的回归,明显具有诗歌流派的性质”。与此相对的,现代主义也是台湾现代诗歌的重要特征。陈卫教授在《台湾现代诗选》前言中说到,台湾现代诗人“不约而同地书写现代人的现代生活”,“台湾诗歌的行走历程也许可以成为大陆现代诗歌的一个参照”。


9b0fc0f


这部《台湾现代诗选》将努力满足对台湾现代诗歌有兴趣的大陆读者,它力图“普及台湾诗歌,较大规模地展现台湾诗人的面貌,不限定某一时期、某份刊物或某种流派”,并“采用了按照出生年月排序的方法……使读者能够大致了解岁月流逝过程中,那些曾经灿烂绽放过的生命”。《朦胧诗新选》对朦胧诗代表作的选择则“主要依据作品本身的经典性品质,也兼顾特定历史情境中可能艺术上并不完美但具有特殊影响力的作品;选入的作品在创作和发表时间上大致以20世纪80年代中期为界,也兼顾各重要诗人逸出朦胧诗时期的作品,以呈现出这些诗人整体创作上的某种连续性”。

诗人李少君预测,当代诗歌即将出现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将确立真正的现代美学标准,呈现独特而又典范的现代美学形象,从而建构现代的意义世界,为当代人提供精神价值,安慰人心”。因此,重新梳理当代诗歌四十年,重新阅读、研究大陆朦胧诗和台湾现代诗将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确立新的美学原则,创造新的美学形象做铺垫,伴我们静候一个伟大诗歌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