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迟缓的事物

作者: 2016年12月21日10:02 浏览:92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喜欢夕阳中的一对老人
衣着朴素、整洁,坐在公园长凳上
平静地望向湖面
一位老人从包里取出几粒药丸
颤巍巍地递给另一位
而另一位正在出神
过了半天才伸手去接
递药的老人一点也不着恼
眼睛里含着平和的光,好像在等
一个孩子慢慢长大


点评

  这是一首非常简单的叙述诗。它叙述了一个很简单的场景,一对坐在公园长椅上看湖的老人,其中一位忽然想起来已经到了吃药时间,于是从包里掏出药递给对方。甚至,在场景的简单之外,作者还有一点过于依赖形容词了,诸如“朴素整洁”、“平静”、“颤巍巍”、“平和”,这些形容词让整首诗的指向更为单一,像一根平淡无奇的导火索,只是为了等待最后一句的转折性爆发。


   这种写法通常都不会很好,也是初学者最喜欢采用的。但具体到这首诗,读完之后,这个被叙述出来的简单场景却很奇怪地会印在我心里面。我想,这里就牵扯到诗歌超越于修辞的秘密,在语词和隐喻的创造之外,它首先是一种“看见”。在这首诗中,作者无意中看见了一种强有力的、堪作人类境遇象征的真实场景,类似于王维所看见的“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就这个意义而言,末句“好像在等 / 一个孩子慢慢长大”,虽然可能是作者自觉最出彩的句子,却是“看见”之外的蛇足,如果删掉,意味或会更悠长一点。



特邀点评:张定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