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

作者: 2016年12月09日11:01 浏览:33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浦上南飞雁,风中失路人。
江楼高且利,割断望乡云。



点评:

  

  《江畔》,是一个开放性的题目,诗中的思乡之情也并不难理解,其写法上有哪些可取之处呢?

  “浦上南飞雁,风中失路人”。落笔切题,浦,水边或河流入海的地区。江淹《别赋》有“送君南浦,伤如之何”之句,从此,“江淹浦畔”已经成为一个习用的表达别离之意的结构。“浦上”,似应指上海。这两句以人与雁的对比,写出“失路人”的飘零之感。有水不停地流,有风不停地吹,还有归雁飞鸣,空中,地上,水边,营造出广阔的视野,衬托出望乡之人的渺小。

  “江楼高且利,割断望乡云”。江边倚楼望乡,是古人的规定性动作,不烦举例。而今天的都市高楼,和人的亲近感,远非过去的近水楼台来得那么亲切。置身都市,江边高楼给“我”的感受,一是“高”,二是“利”。在无数个大都市里,摩天高楼鳞次栉比,自不消说。而“利”字,下得狠,下得新,下得奇!高楼入云,棱角分明,尤其不少高楼尖顶或避雷针直插云霄,给人森森可怖之感。这高且利的楼宇,也略显平淡无奇,然结句“割断望乡云”,则一气呵成,夸张与拟人兼用,匪夷所思。高楼割断了望乡的云,实际上是遮挡了望乡的视线,简直连乡情的寄托也不给啦!短短二十个字,写出了人与环境的紧张感,写出了寄居都市的切身感受。前两句虽有些老套,但有了转结两句,便足以不朽。

  前人写思乡,往往着眼于家中的人,所谓“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所谓“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想得家中深夜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这种模式屡试不爽,也留下了很多名章迥句。此诗有意规避这种习见套路,而采取前人较少使用的方法,仅写即目所见,颇有卓识。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