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的秘密

作者: 2016年11月16日09:18 浏览:54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在那条河上来来回回往返了无数次

那是一条真实的大河
河里有水已流淌上千年,至今仍未干枯
据说从前河水是清的,看得见水底游动的鱼虾
但如今它混浊,腊黄,泥沙俱下
包含着深不可测的肮脏和秘密
河是敞开的,雨和雪都可以把天空中的暧昧直接下落到河里
河上有桥,有的通火车汽车,有的专供人步行
这些都没关系,借助桥梁,我可以撇开浑河顾自赶路
而河水也在桥下兀自奔流,从不停顿
看不透河的秘密就不看了,生活在前需要我关注的事太多
岁月也不饶人,河水流过就流过吧
这都是无可奈何的事
当一个人从出生时的晶莹透明到成长后的浑浊不堪
就像一条河一样
岁月在其中干了多少污浊事
又有谁能够区分和追究从中的秘密与责任
2016-10-21
点评

  通篇用一种散文的笔法缓缓叙述的驾驭完成,整体上看,就一首诗歌的状态,作者写的很完整。一种观察与感慨,就像他这首诗歌的题目《一条河的秘密》中的流水,悠悠而来,又缓缓而去。作者说:“我在那条河上来来回回往返了无数次”,整首诗歌就是在这样一种来回多次的观察与感受中慢慢展开。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种笔法与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有一种异曲同工的意味,只不过一个写人,一个写一条河,但整个诗歌都是用电影镜头一样一个个的扫过来,又一个个细细的加以组合与完成。这样的诗歌的好处就在于他能够给与读者一种具体细微的深入感受。

  用散文笔法写诗在中国也已经讨论和实践了很多年了,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首诗歌虽然不长,但倒也完全可以作为一个较为成功的例子加以存在。

    在我看来,正所谓文无定法,诗歌写作的技法和风格也完全应该就像作者在这首诗歌里写的:“河是敞开的,雨和雪都可以把天空中的暧昧直接下落到河里。”这样很好。
特邀点评:梁晓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