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作者: 2016年11月01日09:33 浏览:45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船舱里满是熟透的葡萄

轻盈而永不腐朽
她曾是园丁,此刻是舰长
为舷窗调试海平线的黄金律
这艘船被南方城市的波浪推高
街上的人闪入水的万象
打着涡旋消失于自悔的折返
或是以白沫的虚空飞溅
成为彼此流动和减损的新的部分
拥挤的人们随即粉碎
当他们愤怒,汐流已挪移、翻卷
而她像上帝管理星空图一样
让生命的船舱平衡如满月
每一颗葡萄各归其位
饱满,剔透,带着血液的纯粹
藤枝穿过甲板,深植在她的心脏

点评
  我甄别一首诗的优劣,首先看诗中的物象是僵硬的、呆板的,还是灵性的、运动的。语言是格物的利器,同时也是个独立的存在,在一首好诗中,词与物一定是相互敞开、彼此切入而加速对方流动的。我要看的是,在这首诗中,词如何以它的语调、节奏、停顿、加速和立止来推动物象的运动,阅读即是跟随这种运动,不必在意这种运动要将读者带向何方,更不宜对这个目的地作道理与逻辑的判断,而是——享受这种语言运动的线条、速度与形态之美,享受这种运动中所挟带的氛围、气息之美。我置评的这首短诗,语言被作者推入了这样运动,作者对词的把握可谓老炼而节制,毫不拖沓令这种语言运动显得洁净、有力。可贵的是,在这首诗中,“葡萄”、“船舱”“波浪”“藤枝”“甲板”这些关联物象及“星空图”“满月”“心脏”等想象之物象相互呼应,语言运动与玄思交织在一起,使诗的内部空间更为开阔,充满张力,虽然我不够喜欢这首诗“过于点破”的标题,但整首诗值得一赞。
特邀点评:陈先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