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 2016.10.3-10.9
中国好诗 ( 第9期 )
  • 晚餐

    聪聪

    点评摘要:这首诗写了一个梦和梦的突然被唤醒。梦是最古老神秘的隐喻,是我们的心灵和欲望之谜。它的显现似乎是为了让我们惊讶于我们自己,它的语法和结构可能是最接近诗歌语言机制的……这首诗最美妙的就是它遵循这一个梦的结构,发展着。它真正写出了一个梦,非常清晰具体,又非常神奇神秘。它的世界被照得非常明亮、清澈、可感,但光源来自我们不知的神秘之处。情感遍撒,不,渗透,在这世界的每一点。这些意象、情境,准确地表达出我们对自己所隐瞒(遗忘或回避)的最强烈的意愿和情感。(雷武铃)

  • 印象:李元仲(组诗)

    离开

    点评摘要:李元仲是明末清初福建宁化的诗人、学者和史家……其所修《宁化县志》被誉为天下两本半最好的县志之一。这组诗以怀李为主题,写得真切动人,诗中眼前的景物与五百年前的景物融成一片,怀人者与被怀的对象难分彼此。第一首指认了李元仲的遗民身份……以丰富的细节进入到李作为一个诗人、学者的日常生活中,深入其内心世界,从而呈现出一个立体的、真实的生命。这种呈现并不是纯客观的,而是融入了诗人自身的心思、见解和认知,所以这组诗处理的虽是历史题材,却仍富于当下性。(西渡)

  • 斯特林堡最后的半张纸

    龚璇

    点评摘要:这首诗借助对斯特林堡生命最后时刻的想象,来表达对这位瑞典作家的敬意。诗的第一节,取材自斯特林堡的短篇小说名作《半张纸》,在小说中,这半张便笺纸记载了一个年青男人充满悲欢离合的两年生活,但在这首诗中,这个“最后的半张纸”的形象,连同诗的题记,变成对作家即将终结的生命的转喻。这个改写颇有些巧妙,既提示了作者对斯特林堡作品的熟悉,也赋予这一想象中的生命结束的时刻以很生动的情境,同时,也暗示着,斯特林堡与他笔下的人物一样,度过了悲欣交集的一生。(冷霜)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作品约30—50首,并邀专家就其中部分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在发稿前,邀请西渡老师做了终审,编委会在此特别感谢。

特邀专家

西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即出)。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冷霜

1973年生于新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目前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著有批评文集《分叉的想象》,诗作结集于《蜃景》。曾获刘丽安诗歌奖、“诗建设”诗歌奖等。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全部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件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不分先后。同时,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邀请专家选3首点评。

5.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6.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7.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大家点评诗作,或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