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秋风

作者: 2016年10月18日09:50 浏览:47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秋风歇。

遗忘了热血,渗透荒野。
剑簇啊要与头颅同葬,锈迹不可指引盗墓人!
 
千年如一日。
旋律葳蕤,幸福轻盈,一棵飞升的树
乘末站秋风,要去人类不曾抵达处,提物质的命。
 
谁饮下坛酒,封了自己的口
谁在岔道围捕,遗忘了热血和清澈眼眸
染上旧疾,无法痊愈?
 
枯坐一曲终了,随风离去
年轻人,我将在荒野尽头会你,

请备好暮年和锦瑟。


点评

       秋风在古今中外的诗歌中,早已是经典意象。不管是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还是雪莱的《西风颂》,诸如此类,每一位有独立追求的诗人,都想唱出有鲜明特色的《大风歌》。本诗作者也不例外,明知“续貂”有难度,仍然勇于“续秋风”。对于当下,怎么把老题材、旧意象写出新意、写出现代性,写出个人风格,也算一种有难度的写作。甚至不见得比闯禁区或发现新大陆容易。本诗作者知难而上,还是有金刚钻的,并没演砸了或搞砸了这瓷器活。这首续写秋风的短诗,虽是旧瓶装新酒,尝一尝,还是很让人沉醉,不知今夕何夕,此秋风非彼秋风,仍然能唤醒人心里深埋的万古愁。秋风层层推进:为了把事物的根挖掘出来。你最后发现的,却是虚无。虚无不是根,但比根藏得更深。诗人在填补空白:说别人想说而说不出的。至于最优秀的诗人,填补的是空白中的空白。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