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鼓浪屿诗歌节21日开启 舒婷北岛诗意重逢

作者:   2016年10月17日 08:44  凤凰文化    1026    收藏


“水上的鼓浪屿,一只彩色的楼船”、“携着夕阳所有的恋情,步入你风姿绰约的身影”,这是已故著名诗人蔡其矫、汪国真笔下诗意和谐的鼓浪屿。鼓浪屿,作为厦门的“海上明珠”,一直是诗人们的吟诵对象。鼓浪屿的女儿舒婷,正是在这里写下了那首经典的《致橡树》。

这个10月,鼓浪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岛”。10月21日,由凤凰网、鼓浪屿管委会、厦门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凤凰文化、凤凰厦门承办的“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将在鼓浪屿盛大开幕。这是鼓浪屿第一次举办专业性的国际诗歌节。诗歌节旨在以诗歌为载体,促成一次东西方、两岸三地之间的文化交流。

诗歌节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的诗歌论坛、采风、诗歌朗诵会、跨界音乐会等活动。届时,舒婷、北岛、郑愁予、余秀华、水田宗子、维雅•库普里扬诺夫、胡安•卡洛斯•梅斯特等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周云蓬、钟立风、蒋山等跨界艺术家等将齐聚鼓浪屿,在美丽的海岛上写诗、读诗、唱诗、听诗。

闻名遐迩的鼓浪屿,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人文背景,使之成为具有“万国建筑之岛”、“钢琴之岛”、“诗歌之岛”等别称。目前,鼓浪屿正处于“申遗”的阶段,举办诗歌节无疑为其文化底蕴添上一层诗歌的色彩,将更好地助力“申遗”。

海报

亮点一:舒婷、北岛鼓浪屿重逢 近百名中外诗人齐聚鹭岛

舒婷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还记得中学时背诵的《致橡树》吗?作为当代著名女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之一,舒婷一直居住在鼓浪屿,可以说,鼓浪屿是其诗歌创作的源泉。本届诗歌节在鼓浪屿举办,久未露面的舒婷也将出席相关活动。同时,闭幕式上还将启动橡树基金,用于推动现代诗歌文化的发展。

北岛

“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烟云”。北岛作为朦胧诗代表人物之一,曾以振聋发聩的声音喊出了一代人的困惑与反抗。2007年北岛受邀执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并致力于诗歌教育,先后发起了“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给孩子的诗》等活动。

30年前,舒婷和北岛两位文化思想解放斗士,冲破特殊时代文学艺术的长期禁锢,开创了朦胧诗的艺术道路,被誉为“北岛南舒”。两人《一切》与《这也是一切》的诗歌对话,已成为朦胧诗史上的经典。然而作为多年好友,北岛从未踏足过舒婷的家乡厦门,此次鼓浪屿诗歌节促成两位老朋友在鼓浪屿上重新相遇,将在当代诗坛留下一段佳话。

本届诗歌节还将邀请Richard Bruns(英国)、Silvia Pio(女)(意大利)、维雅•库普里扬诺夫(俄罗斯)、金泰城(韩国)、洛尔娜•克罗齐(Lorna Crozier)(加拿大)、水田宗子(女)(日本)、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Juan Carlos Mestre)(西班牙)、墨普德(印度)、郑愁予、颜艾琳、树才、赵野、汪剑钊、李少君、北塔、余秀华、廖伟棠、张定浩等近百名国内外诗人、评论家齐聚鼓浪屿,促进中西方诗歌文化交流。

亮点二:谈诗论道采风考察 多场活动将在厦门掀起“诗潮” 

本届诗歌节将在21日晚正式开幕,期间将举办“个人化写作与外来文化影响”、“一首诗的诞生”、“诗与歌的写作时代”、“厦门80后诗歌图景”等论坛讲座,以及“百年鼓浪屿精英颂”、“沧江之夜诗歌朗诵会”、“诗歌本色朗诵”、“诗意鼓浪屿作品朗诵”等诗歌主题活动,为国内外诗人提供交流平台。

诗歌节期间,诗人们还将到鼓浪屿“申遗”景点、曾厝垵、同安朱子学院、“最美乡村”大溪山等地进行采风考察,更深入地认识厦门,并将所看所思所感凝结成诗歌,在24日的闭幕式上,诗人将吟诵在诗歌节期间创作的关于鼓浪屿的诗,成为鼓浪屿永恒的诗意符号。

亮点三:致敬鲍勃•迪伦 奏响“诗与歌的和鸣”

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民谣音乐家鲍勃•迪伦,体现了文学与音乐的紧密连结。

鼓浪屿以“琴岛”著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音乐之岛,在这里,诗歌与音乐悄然邂逅,是最恰当不过的动人风景。10月24日将在鼓浪屿菽庄花园举办的“诗与歌的和鸣”跨界音乐会,邀请到了周云蓬、钟立风、蒋山等民谣音乐人,他们将演唱郑愁予、海子、余秀华等诗人的代表诗歌作品,以歌之名,唱出诗的意蕴。

同时,活动期间还设置了街头演出&诗歌朗诵活动,为厦门市民带来一场诗与歌的盛宴。“诗与歌的写作时代”主题讲座,则将探讨诗与歌的历史渊源。

打造文化品牌诗歌节 助力鼓浪屿“申遗”之路

鼓浪屿拥有“万国建筑博览”、“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海上花园”的美誉,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会于此,闽南文化与殖民文化共融于此。这座仅有1.8平方公里的岛屿,见证了历史变幻的沧桑岁月,也孕育了一批知名的作家、诗人、学者和音乐家。

2008年,鼓浪屿启动申遗工作。 2012年,鼓浪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预备名单。 2015年,国家文物局发出函告,原则同意推荐"鼓浪屿"作为我国201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6年1月29日经国务院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函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福建鼓浪屿"作为2017年文化遗产项目。

鼓浪屿不仅是厦门,也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文化品牌,对鼓浪屿的研究不仅对厦门这座城市具有意义,也对中西方文化交流史有着重要价值。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的举办,是一次让全世界认识鼓浪屿的绝佳契机,也是鼓浪屿文化底蕴升华的推手,将更好地助力鼓浪屿“申遗”之路。

凤凰网倾力投入 彰显诗歌节文化品格

作为华语世界领先的门户网站,凤凰网一直致力于文化阵地的精耕细作和品牌打造。旗下凤凰文化是中国重要的文化媒体力量,以“时代文化观察者”为坐标,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为读者提供独立见解和有益智识。频道广泛关注国内外文学、艺术、思想、出版、影视、戏剧等领域,尤其对当代诗歌界有深度介入,拥有年度诗歌原创品牌《春天读诗》,目前已拍摄三季,获得热烈反响。凤凰文化出品的诗人顾城纪录片《流亡的故城》、诗人木心纪录片《归来的局外人》,均为国内首开先河,彰显了凤凰文化在诗歌领域的追求与建树。

凤凰厦门立足厦门本土,传承凤凰网“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包容开放、进步力量”的媒体理念,打造品牌栏目,传递价值资讯,彰显凤凰影响。此次双方强强联手打造“2016凤凰•鼓浪屿诗歌节”,期待完成一次诗歌与传媒的完美嫁接,将鼓浪屿打造为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