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乔峰首部诗集《漂泊志》出版

作者: 诗客   2016年10月14日 16:21   诗客书社    723    收藏


关于诗集:

该诗集由作者本人自行发起众筹,以提前预定的方式集资,并由成都品宇文化公司策划,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打工文学领军人物之一的著名打工诗人罗德远作序。


《漂泊志》以漂泊之名,立人生之志,叙述了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生存和精神境遇。这些流露的乡愁、青春、暂住、失业、迷茫、奋斗……构成的打工诗篇,又是青春漂泊路上最好的证词。

微信截图_20161014121111

诗集平面设计图

作者简介:

冉乔峰,重庆酉阳人,土家族,90后民工。2008年开始在广东、江西、四川等地打工至之今,先后从事过工厂、工地等工作,现为广州一家快递公司仓库搬运工。2010-2014年开始接触诗歌并与工友利用微博、QQ、网站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创建以打工写作者为主体的“打工诗社”。2015年随着微信等自媒体平台的兴起,渐渐侧重诗歌文本创作,作品已散见《诗刊》《诗歌月刊》《诗歌周刊》《山东文学》《南方工报》《江津日报》《打工文学周刊》《作家报》《当代工人》《安源工人报》《香港工人文艺》《长江诗歌报》《民族诗人报》《香港诗人报》《加拿大社区报》《中国微博诗选刊》《酉水》《2014中国打工诗歌精选》《2015中国诗歌选》《中国实力诗人作品选读》《每日好诗》等多家报刊杂志选本。作品曾获2013〝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奖赛诗歌入围奖,2016〝深圳职工诗歌大赛〞优秀奖,并通过众筹的方式出版诗集《漂泊志》。其人生经历与创作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采访转载报道。


诗集作者冉乔峰与他的首部诗集《漂泊志》

诗集作者冉乔峰与他的首部诗集《漂泊志》

诗集概括:   

冉乔峰,一位来自渝东南武陵山区、历经苦难的乡村少年。生活中的他腼腆有加,沉默寡言,面对多舛的命运,选择在异乡都市不停奔跑;网络中的他则异常活跃,激情澎湃,决意用文字为漂泊立志。


2014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我与冉乔峰见过一面。那次由“打工诗社”发起的诗歌活动,冉乔峰是核心人物,源于活动人众加上他腼腆少言,我们并未过多深谈。只知晓他打工之余坚持写诗、创办诗社,对他的生存境遇、写作状态并不完全了解。两年后的夏天,获悉一直“混迹”网络诗歌江湖的他发起众筹,拟出版一部书名为《漂泊志》的诗集。于是,这个燠热的夏天,集中读完他整理的90余首诗歌作品,透过这些来自底层一线、极富生活气息的诗歌作品,惊讶于他的勤奋、坚持,以及其诗作的质地、成色。


从诗集《漂泊志》的命名、结构、标题等组成部分来看,并未脱离打工或曰底层生活的呈现、揭示,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打工诗集”,比如每辑名称:流水线上的青春、工地诗话、游子吟唱,等等,但细读这些精短、晓畅而朴实的句子,深感已融入冉乔峰独特的思考,完全迥异于上个世纪打工诗歌写作者的直抒胸臆,如这首《流水线上的青春》:“我们就带着皱纹回家吧/故乡不会嫌弃我们头顶的白/不会嫌弃我们失身给城市/他会以原配的身份/原谅我们的过去与不忠”。 这些看似戏谑、调侃的句子,却将打工者无法融入城市、最终无奈还乡的心境,举重若轻的揭示出来。流水线上,面对电子厂可能发生的爆炸,冉乔峰在《爆炸在脸上》这样讲述:“你们会看到一个被炸伤的英雄/一个没有勋章、没有受封,甚至连工伤都要扯皮的勇士/而生活的战斗,还在继续/我顶上了他的岗位,生产、开工/像极了一个打头阵的工兵/探摸着,下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电容。”通读冉乔峰的诗作,几乎极少用愤懑或偏激的句子,这些近乎口语的表达,却将生活或生存的内核有力地揭示出来。《漂泊志》里有很多优秀的打工诗歌作品,这些看似俯首即拾的生活场景,经过冉乔峰诗意的笔触,呈现出底层生活的丰富性,获得过李云雷、杨志学、隆焱、廖东平、陈想菊等诸多名家、知音的评点褒奖。


此外,冉乔峰,这位性格内向的90后诗人,内心却细腻丰富,甚至柔情千般,面对种种磨难,不仅从中获取人生的温情和前行的力量,还擅长用细腻、平实而魅力的语言,传递给同命运的兄弟姐妹,他写《工厂之恋》:“不过是时间紧了点,身体累了点/但这不影响头和肩膀相靠/……/一场下班后的恋爱/不用情侣装/一大一小的工衣更加适合/像厂区内的两棵低头的小树/被青春披上一层幽绿”,一种酸涩的温暖跃然而出。他在《工序词条》中讲述劳作一天后的心绪:“只有最后完工,一天重复的手/才能暂时解放/才能看到厂房后/平时带着苦涩的小河/被月光照出了娇羞”。这些诗句,足以说明冉乔峰是一位细腻的歌手,同时也源于他没有因流离的命运绝望沮丧,也没有日复一日的劳作而麻木——他狂热的创作诗歌,倾力创办打工诗社,这既是为自己呐喊歌唱,更是为不堪的命运奔跑。冉乔峰创办的打工诗社,一度通过微博的方式,掀起底层写作者爱诗、写诗的热潮,团结全国各地素不相识的1000多位同命运的诗爱者,也因此,这位腼腆的男孩被人称作“乔帮主”。

罗德远,著名打工文学作家、诗人,2001年与诗友发起、创办民间诗报《打工诗人》,倡导并推动的打工诗歌影响深远。出版文学著作5部。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广州市增城区图书馆副馆长、作协副主席,《丹荔》文学杂志主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