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崔健:每个人都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作者: 2016年10月04日20:37 浏览:5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这是2016年9月30日的夜晚,数万人聚集北京工人体育场,一起激情,一起摇动,一起呐喊,一起热泪盈眶。红色的崔健依然站在舞台上。
当偌大的工体陷入黑暗的时候,那颗红色五星突然闪现。
这是2016年9月30日的夜晚,数万人聚集北京工人体育场,一起激情,一起摇动,一起呐喊,一起热泪盈眶。
红色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红色的《一无所有》。即使没有红色的那首《最后一枪》。
红色的崔健依然站在舞台上。
他说”每一个人都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三十年过去,三十年的纪念演唱会。
比起1986年的工体。
三十年纪念版的崔健的演唱会炫目。
有和声歌手。有饶舌歌手。有请来的国外著名乐队警察乐队的鼓手。有杨乐的布鲁斯口琴。有红色的美女舞者。有类似装置艺术的人体高跷……
对了。还有刘元的萨克斯。还有艾迪的吉他。
只是,不见了贝斯手刘君利。不见了鼓手三儿。不见了臧天溯。不见了好多我们70后这一代人熟悉的那些乐手。
新鲜的面孔。新鲜的编曲搭配。还有《外面的妞儿》新鲜的歌。
就像老崔在舞台上唱《不是我明白》中的这一句”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三十年的纪念版演唱会。老崔很深情。是的,就如他说的,三十年来,摇滚乐终于在中国成长起来,而崔健,影响了中国60后70后80后。老崔还想用他的歌,影响中国新一代的90后。
土地如今是老崔最爱表达的话语,因此,今晚,老崔的一首歌明显带有西北民歌的味道。“土的声音”,这是我想起若干年前我写苏阳的专访时,苏阳表达的这样一个命名。而崔健,也表达了这样的一个”土”。根植于大地、从土地涌出更多的力量!老崔甚至说他的歌是从土地中来的。
然后,老崔说“每个人都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解决》《这儿的空间》《无能的力量》《混子》《花房姑娘》……万人攒动的工体成了大合唱的红色海洋。今夜,老崔带领我们仰望一种释放,一种久违的自由和律动。
一无所有。死不回头。
正是有了这些,老崔仍有力量,不管你如何骂老崔,老崔依然坚韧的站在红色的舞台上,朋友说,他就是一尊神,让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膜拜!
话是夸张了些,但他在今天这个时代仍具有精神象征的意义,只有他能唱出《时代的晚上》这样带有预言式的伟大之歌。他在中国的地位不亚于鲍勃迪伦。
时至至今,我们的未来,嵌入迪伦所说,"答案在空中飘荡"。
而老崔说,即使“一颗流弹打中我胸膛”,我也要“结束这最后的抱怨”,是的,我们在现场这样高声歌唱“请摸着我的手吧我美丽的姑娘,让我安慰你度过这时代的晚上!”
真的会这样吗?
当人流四散,工体寂静如斯。
多年以后,或许我们还能站在这里,听红色老崔再次勃起摇滚的力量。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景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