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下午,他都在擦着那块玻璃

作者: 2016年09月13日09:25 浏览:31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一直在想,他是否要把那块玻璃擦成无

这是一块不到一个平方的窗玻璃

里面有飞鸟的影子,有磨刀大爷的吆喝

有少年在里面诵读,有情侣在里面低吟

有屠夫鼓起的牛卵子一样的眼睛

有悍妇汹涌的波涛

有普拉斯的自白,有金斯伯格的嚎叫


我一直想,一个瘸腿的从少年走到中年

为什么要以一块和他相依为命几十年的玻璃为敌

如果要彻底打败它,一锤就会取得胜利

为什么要用一块柔软的棉布去对抗


整个下午,我都在看他擦那块玻璃

仿佛是他在用一块铁砂布擦着我的身体

有时溅起冷冷的火星



点评:


一个人,整个下午都在擦那块玻璃,他到底在干什么?他又到底想干什么?他想把那块玻璃彻底擦掉?我们看到作者其实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这块所谓的玻璃,其实并不是一块我们常识中能够理解的玻璃,因为它里面有“普拉斯的自白,有金斯伯格的嚎叫”,不仅如此,它里面甚至还有“情侣低吟,少年朗读,飞鸟的影子”,还有奇怪的“磨刀大爷的吆喝,有牛卵子一样的眼睛”。这样一来,哪怕是一位几乎没有现代诗歌阅读经验的读者也会明白,这块玻璃,显然已经不是一块我们日常经验中能够理解的玻璃了。换句话说,这块玻璃,显然已经变成了一个作者的代言工具。他只是需要这样的一块玻璃来进行他想叙述的思想,一种感受和情绪。换句话说,就是这块玻璃,其实早已经飞升到了玻璃的上空,他已经是一个代名词。也就是成为了一个形而上的载体。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作者显然已经成功的完成了这个目的。

最后想说一点小缺点是:第一句的“他是否要把那块玻璃擦成无”。特别是“擦成无”这样的句式,在我个人看来,完全可以写得更好。因为目前这样,就从一个诗歌的语言节奏上来看,也稍显低落与无力了。(特邀点评人:梁晓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