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五昌:“中国大学生2008年诗歌作品专号”阅读印象

作者:谭五昌   2016年09月12日 11:53  中国诗歌网    606    收藏

也许是感受到了当下中国高校诗歌在外表冷寂的状态中依然暗潮汹涌的创作热情,更多的是出于对诗坛新生力量的扶持之心,《语文报·大学人文版》的几位责任编辑决定在2008年岁末隆重推出一次“中国大学生2008年诗歌作品专号”,意图为2008年的中国高校诗歌予以一次全面的展示,此举对于鼓励与激发高校诗人们的创作热情意义重大,尤其在诗人与诗歌在校园中普遍处于边缘化境遇的当下。

应此次《语文报》“中国大学生2008年诗歌作品专号”策划者的热情邀约,我要为此次参展的全国范围内的高校诗歌进行总体性的评价。但我的阅读视野有限,要对所有参展的大学生们的诗歌作品进行全方位的点评,显然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在此,我想就我看到的国内部分高校校园诗人的诗歌作品谈谈我的阅读印象与感受,冀望借此窥一斑而知全貌。

外省高校中,复旦大学复旦诗社是参展人数最多的高校文学社团之一,这些诗社社员艺术水平内部之间虽然参差不齐,但整体而言还是非常不错的。其中,洛盏、顾皓卿、徐萧三位表现相对突出,洛盏的诗注重修辞效果,显得较为大气。顾皓卿的诗在注重修辞效果时,其智性品质也较为突出。比如他的《手札:之一》这样写道:


秋日渐高,水渐涨。三十里的草木

依次转凉。她们眉目温顺,

自幼笃信姻缘和露水。


这个秋天是日益晦涩了:

该换的不换,比如老掉了的毒牙;

该落的不落,比如天狼星。


与前二位相比,徐萧的诗还多了一份具有学院派气质的幽默感,比如他在《今晚我们一起擦月亮》一诗中这样表达大学校园里年轻人特有的哭哭闹闹的恋爱经验:“若是你还有眼泪,\就请接受我的邀请。\哦,王彤彤你哭泣的样子,\正适合这首诗的韵脚,和半岛的孤独,\玻璃质的腔调拖着长长的发丝,\一端扎进我新生的伤口……”,这种年轻人之间痛苦又混杂着一丝甜蜜的恋爱经验被形神兼备的传达出来了,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除此之外,罗舒芹诗歌中的质朴、真诚品质,带有一些海子诗歌的影子,也给人留下了印象。而贾子昂、张卓伟、朱文、李距以及张静儒、胡克宬(这二位为“90后”作者)等这些年轻的复旦诗社社员,也初步展示出了各自的艺术潜质。

与复旦大学相比,此次武汉大学校园诗人的参展人数虽然远不如前者,但武大校园诗人依然表现出不俗的艺术潜力。赵成帅是参展的几位武大校园诗人中较为抢眼的一位,他的语言颇为简洁有力,叙述比较深沉老到,情感内敛而智性充盈,比如他的诗作《古镇》如此结尾:


站在你的面前,让我如何离去? 

转瞬间,天地随整个小镇

一齐沉下去,万物

在晚风中埋葬了自己。

    

这个结尾让古镇从日常状态朝抽象的形而上层面跃升,作品的意义深度瞬间获得完整性的呈现。作者的才情也由此获得充分的彰显。另外两位武大校园诗人董金超、韩伯啸的作品中则具有较多的荒诞感的成分,显示出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抽象概括与思辨能力。

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校园诗人李小建在诗歌的修辞技巧方面显得训练有素,他的诗作《岁末怀杜甫》在诗艺上显示出超越其年龄的成熟感,他在作品中如此书写唐明皇的悲剧性结局:“所有的亡魂今夜必然相拥而泣,\在一个王朝宽大的袖袍中,他们并不过分哀怨。\走过长生殿的琉璃瓦也不发出一点声响。\不会惊扰唐明皇的春梦。”委婉的讽刺之意,于不动声色的叙述语调之间巧妙的传递出来,令人暗自警醒。同时,李小建的诗歌还有灵动诡异、想象丰富的艺术特质。再如,他在《怀念我死去的弟弟,他是个溺水的孩子》一诗中这样表现弟弟溺水的场景:“我们在水里放置镜子,让水看见水。\此刻我们召唤水妖、精灵和溺水的孩子\在清晨的薄雾中,在早夭者的灵堂里,\在大理石上安坐。”这种场景描叙具有一种魔幻与巫术的色彩,大大增加了艺术的感染力。另二位广西师范大学校园诗人江一帆、周勇的作品也有可取之处,但与李小建相比成熟度方面还有一些差距。

天津大学“冬至诗群”在社团宣言中,声称“冬至”是“蕴含着一个诗人应有的冷静、利落和淡雅的美”,这种艺术追求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现。刀口的诗歌与天津大学“冬至诗群”的艺术宣言较为接近,他的诗歌色调偏冷,但内含哲学的意蕴,他的诗作《我活得很久了》显示出冷静的自我观察与思考深度,土止的诗中也有形而上的思考,夏夜的诗中则具有乡土情怀与古典雅致的审美特色。同济大学的蒲俊杰追求一种实验性、原生态式的写作向度,茱萸、杨戈二位同济大学校园诗人的艺术特色尚不鲜明。

还有不少高校诗人基本上处于某种“游兵散勇”的独立状态,来自四川体育学院的羌人六非常注重词语的想象力,他的诗歌意象缤纷而繁杂,思维极为跳跃,不时出现一些精彩的诗句,但似乎有句无篇,其诗歌意象虽然丰富,不过严格说来还失之杂乱,缺少秩序的美感,但该校园诗人自觉、强烈的实验意识所显示出的艺术冲击力,还是值得人们对他抱有期待的。来自青海师范大学的萧泊零羽在语言上有一定的成熟感,作品富有内涵。卢悦宁、未白、丙丁等年轻的高校诗人在其作品中展示出了程度不同的才情,还需要长足的自我进展。

最后来简单谈谈首都高校诗人的诗歌创作。先来谈谈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社员的参展诗歌。在这次参展人数相对较少的北大诗群之中,何不言是表现非常突出的一位北大诗人,何不言现在是北大中文系硕士研究生,他在本科阶段的诗歌写作即有较高的起点,读研后进步更为鲜明。何不言的诗歌整体上有较为丰富、娴熟的技巧与颇为出色的修辞能力,且诗质厚重。此次参展的诗作中,《回声》将多声部与复调效果应用得得心应手,《自卑者的旅行日记》一诗展示了作者操控自如的修辞能力,试看其中一节:


沿着地图向下:黄河、长江、西湖。(忘了看黄历:

七月初七。宜嫁娶。忌远行。牛郎织女鹊桥相会。)

西湖,属于许仙与白娘子。“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吧。”

但我没有一所简陋的房子,至今也没有见过大海。


简单说来,作者操控自如的修辞能力通过该诗从容不迫的节奏以及内在起伏变化的说话语气,体现得非常充分,他的《贫血症与蝴蝶标本》一诗在修辞的成熟与老练方面更具有代表性。

再看其他几位年轻的北大诗人:叶晓阳的诗作语言简洁,跳跃性大,空间感强,追求修辞的力度;郑依菁的诗作充满后现代式的喜剧精神,读之有一种审美的轻松与愉悦感;张琼的诗作则从语言形式到内容都具有内在的幽默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包括何不言在内的这几位年轻的北大诗人艺术水平较为齐整、均衡,显示出北大诗歌的当下风貌与可观实力。

清华大学火石新诗社的几位年轻诗人的作品与前述几位年轻的北大诗人相比,丝毫不逊色,甚至因为在本次参展人数规模上超过北大而相应的呈现出艺术上的强势。刘更城的《洪武三十五年》在语言叙述上成熟自如,气度不凡,该诗不久前在首都高校原创诗歌大赛上夺得过一等奖,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崔柏、刘亮、郭继政三位清华校园诗人的诗作在语言、意境上各有千秋,表现不俗。张欢和宋溟是清华大学的在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作为清华的女才子,她们二位在诗歌修辞能力及思想能力方面的表现达到了令人赞赏的境地,某种程度上成为当下清华校园诗歌实力的“风向标”。

与北大、清华相比,北师大此次参展的校园诗人达到近10人,规模是最大的。其中,陈晓的诗作语言轻巧而空灵,控制到位,她与舒婷同名的一首诗《四月的黄昏》有着自己新鲜的语调、意象与情绪,其创造力值得赞许;彭侃的诗歌把纯粹的抒情与形而上的沉思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作品中弥漫着一种心灵的痛感,具有精神的重量,体现出当代高校诗歌最为纯正的写作向度;金浪的诗在语言、意象的应用上颇为娴熟,展示出深厚的诗歌功底;暮雨曦的诗歌非常灵动,其单纯的意象背后内涵丰富而厚重,令人回味;苏勇历的《猫》一诗彰显出作者出色的描写才能与抽象思辨能力,令人印象难忘。马彦明、李辉、汪子懿、吕厚亮、刘冲等人的诗作中均有自己的艺术亮点。简言之,北师大此次参展的校园诗人艺术水准较为齐整,显示了不俗的诗歌实力。


同样采取“集体亮相”方式的还有中央美术学院的空白诗社和中央民族大学的朱贝骨诗社。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空白诗社的主力成员,盛华厚的诗歌写作追求智性的穿透力,大量采用矛盾性修辞以凸显生活的悖论,从他的诗作《幽灵》和《与你无关》中,多少可以看出受到诗人西川影响的痕迹。冬牧、厉滨源、曹楚婷、李雅丽等中央美院校园诗人的诗歌也各具特色,给人留下不同的印象。与盛华厚相类似,千岛是中央民族大学朱贝骨诗社的主力成员,他为今年汶川大地震而写下的诗歌《野草莓》对色彩意象的经营非常漂亮,意境非常动人,问世之初便广获人们的肯定与好评。赵高忠、韩梧的诗歌也显得很有灵气,但成熟度不够,需要进一步磨练技艺。

此次因故以“单兵”面貌出现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园诗人是杨庆祥和戴潍娜,杨庆祥是人大中文系在读博士,他的诗歌创作从大学本科时代开始,至今已取得长足进展,他的诗歌对词语保持着敏锐的想象力,能综合性的应用叙述、抒情、反讽、暗示、戏剧性等手法,达到对事物的深刻认知,显示出充沛的艺术才能。戴潍娜与杨庆祥的艺术风格截然有别,她的诗歌没有后现代性的元素,而是古典与现代审美经验的完美结合,其诗歌创作潜能值得高度期待。以“单兵”面貌出现的还有首都师范大学的李彬彬和铃番,她们的诗歌作品体现出了个体性的风格。


由于视野所限,对本期的“中国大学生2008年诗歌作品专号”只是谈了一些初步的片段式的阅读印象。虽然本次参展的中国大学生诗歌水平显得参差不全,但参展的中国大学生诗歌整体上还是保持着向上、进步、发展的态势,而且其中部分高校诗人在诗艺及思想层面已臻达比较理想化的境地,他们将真正肩负起21世纪现代汉诗重现辉煌的希望!

                       2008年12月30日凌晨6点半  于北京京师园寓所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