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门外闪光”系列诗歌音乐会在京首演

作者:张昀   2016年09月02日 08:59  国际在线    270    收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各位听众!由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主办的《世界在门外闪光》系列诗歌音乐会9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学首演,整场音乐会用诗歌、音乐、舞蹈带领现场上千名观众踏上诗意旅程,共同完成了一次对心灵的追寻。


“今天,让我们关掉手机和内心的杂念,合围成一个气场,你会发现,爱和被爱,像空气一样,自由流动,深刻而简单。如果说,“茄子”代表了我们拍照时“微笑”的口形,那么,请大家都来试试,发出这一个古老汉字最具“呼唤”的口形 “爱”。这个字对你对我对他,与生俱来,排山倒海。爱。”


当资深播音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波音指导方明朗诵到这一首《有一个字 与生俱来 排山倒海》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里的上千名观众立刻给予了最热烈的回应。在这场由微信公众号“为你读诗”主办的诗歌音乐会上,舒缓的音乐伴着看似平静、波澜不惊的诗句,在场内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在这场主题为“世界在门外闪光”的诗歌音乐会上,表演艺术家李明启、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先锋独立音乐人莫西子诗、华人跨界音乐家吴彤、舞蹈家王亚彬、旅美小提琴家刘泷骏等数十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带领着上千名“为你读诗”的现场听众共同完成了一场对未经游历的世界所展开的追寻之旅。


“为你读诗”是中国首个以诗歌为纽带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2013年6月1日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每天晚上十点,该平台用一首清新隽永的诗歌和一曲舒缓悠扬的音乐为人们疲惫的一天画上美好的句点。“为你读诗”独特而精良的制作,和它所倡导的诗意生活,引发了人们心底的共鸣,一经推出就迅速吸引了大批粉丝。来到现场观看音乐会的王亚丽和吴艳玲就是“为你读诗”的忠实粉丝,音乐会结束后,她们激动的心情依然溢于言表:“非常棒,非常棒,有机会还要再参加。”


“我觉得(我)本身对诗歌也是有热爱的,诗歌会给我一种力量。不管是读一些比较深沉的,或者都一些积极正能量的,它都会让你去思考。今天这个(音乐会)以这样的一种艺术形式呈现出来,不仅舞台效果很棒,也非常震撼人心,很能鼓励我们,让我们每一天都诗意生活。”


在谈到本场诗歌音乐会的主题——世界在门外闪光时,“为你读诗”的总负责人张炫说,希望通过一种远行的方式,让人们捕捉自己闪现的灵光;而选择在中国人民大学来做音乐会的首演,则是希望在开学第一天的时候,让一切回到纯真年代:“为你读诗今年的主题是‘给灵魂片刻自由’,其实自由就是有时候人们对现在的状态的一种跳出。‘世界在门外闪光’——我们专门用的丁尼生的一首诗叫‘未经游历的世界在门外闪光’;我觉得我们生活中特别缺少灵感,那种灵光一现的东西,所以我们叫‘闪光系列’,今天是北京站首演。之所以选择人大其实原因特别简单,因为我们选9月1号,九月的第一天,我们希望它(音乐会)在一个大学里面发生,它非常亲切;我们以前在非常高规格的剧场在做,但我们觉得我们应该来到像学校这样很能够回到纯真年代这种感觉。”


首演结束后,接下来“为你读诗”“闪光”系列诗歌音乐还将走向全国各地,去更远的地方,摘更多的鲜花,触碰更多的耳朵和灵魂,把诗歌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