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刊号 | 2016.8.1-8.7
中国好诗
  • 中医药的诗意辞典(组诗)

    王十二

            很多中药的名称本身就是古代中国人充满诗意想象力的命名,例如半夏、忍冬(即金银花)、相思子、当归……它们连通了自然与身体,搅拌着季候与乡土、命运与心情。这组诗也是在这个脉络中展开了它的抒情旅程,并在抒情的文火中,煎入了一丝批判的辛味。种种药草的形态与物性,以及作者由此牵动的感性记忆构成了抒情的起点,如果在这些起点处再多萦回一番也许会更好。——冷霜

  • 艺术女神故乡的自画像

    辰汐

            这是一首意象繁复的诗,显示出作者向思想与情感深处开掘的决心。诗人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可以把叙述,抒情和沉思迅速带进戏剧性的场景,这对一个年轻写作者来说是难能可贵的。然而,作者可能有点太急于表达。建议给作品分节,客观上可以减慢诗行的运行。同时,可以去掉一些修饰,突出核心的想法和意象,这样可以让诗作疏密有致,留给读者更多回味的空间。——王敖

  • 母亲

    官玉树

            如果说诗是一种发明,诗所发明的却不是任何实体,而是语言的秩序,一种在语言之内的事物之间的关系。这种发明让诗人欢喜并且满足,但对于讲求实际的人,它真的是然并卵。所以,诗是赤子的事业。这首六行的短诗在母与子、豹子与黄昏、饥饿与黑夜、咆哮与叹息间建立了一种异于事功的联系,然而又让这种联系保持在某种“空”的地位上,这个“空”同时也就邀请读者的参与。就此而言,诗又是诗人和读者的合谋。我们说这是一首诗,因为它以自己的方式具体而微地阐明了诗的性质。——西渡

  • 鱼与桃花(外二首)

    铎木

  • 细微

    诗之梦人

  • 当我面对那些陌生的词语

    欧阳白

  • 梦境

    辰汐

  • 过若尔盖草原

    流沙

  • 借我三尺蓝

    帕男

  • 模仿

    紫椋鸟

  • 听涛——致一个人的夜

    旅今

  • 老花眼

    宗琮

  • 这就是我与之渐渐陌生了的故土

    蔡犁

实力诗人周榜 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本站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数以千计的投稿中精心挑选的佳作。本栏目是一个官方工程,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地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中国好诗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30-50首作品,并邀专家就其中部分作品进行点评。

特邀专家

西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冷霜

1973年生于新疆,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教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著有批评文集《分叉的想象》,诗作结集于《蜃景》。曾获刘丽安诗歌奖、“诗建设”诗歌奖等。

王敖

1976年11月生于青岛。耶鲁大学博士,现任教于美国威斯里安大学东亚学院。著有诗集《绝句与传奇诗》《王道士的孤独之心俱乐部》,翻译文集《读诗的艺术》。曾获安高诗歌奖等。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全部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3.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不分先后。同时,编委会每期提名三首作品,邀请专家点评。

4.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5.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大家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