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故事

作者: 2016年08月09日03:29 浏览:113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人间曾有风流债,不辞辛苦为君看。 但使真情长长在,与君执手静数流年。
诗的故事

曾经,有一个诗会。听说那是一个好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位名叫逍遥王的人,他一手创建了诗会。后来别人都喊他逍遥。那时,他并不懂诗,只是自小喜欢而已。偶尔写一些痴迷的句子。笑一笑,便好开心。


那一年,他遇见了子云,夕梦,和千山雪月。他们称兄道弟,却不问姓名,出处。
雪月似乎比较懂诗,然后逍遥也渐渐明白一些了。雪月是北方的,大大咧咧,是大丈夫。他和逍遥年纪相当,不过已有妻室,不得不为儿女奔一些事业。对,他有两个小孩,好像今年又得了三公主。他总是羡慕逍遥,说“你最逍遥了,哈哈。”他不知道逍遥也羡慕他……
其实认识夕梦的时候,逍遥已经会写很多诗了。夕梦年纪稍大,她喜欢逍遥的诗。记得她本来不叫夕梦,那天,她说要改名字,然后逍遥便送她夕梦。好多年了,她再没有改过自己名字。她很喜欢夕梦,她说那两字便是她的平生。她经常和逍遥诉说。她真的很善良……
记不起来逍遥是怎么认识子云。只知道子云也有一些少年意气。他也会一点点诗,没事的时候就写来玩。记起来了,他和夕梦都在杭州城。好像是逍遥说要去西湖。然后子云和夕梦都高兴极了,说“好,过来请你喝酒”……
应该是中秋时节。逍遥从羊城回家里,看望年迈的奶奶后就去了西湖。逍遥庆幸见了奶奶,因为从那后,便是生离死别。他奶奶是个很好的人。
在西湖,逍遥,夕梦,子云,三人第一次见面,游遍钱塘。时间很短,他们却笑的特别甜蜜。夕梦带了酒,是黄酒。在船上,逍遥已经喝了一壶。子云不怎么喜欢黄酒。当然,他那壶肯定归逍遥了。夕梦没有喝,哦,晚饭的时候应该喝了一点。她喜欢诗,不怎么喝酒。她知道逍遥喜欢酒,临别时还送了逍遥六壶。逍遥提着那六壶酒,一路喝回了羊城……


一别如斯苦。逍遥喜欢上黄酒的味道。他以前不知道有黄酒。后来买了好多坛。一坛足有四十斤呢。每天除了工作,就是饮酒作诗。他一个人住,他喜欢安静的地方。
有一次,诗会里住了好多人,都喜欢诗。有些人写得很好,有些人就忙着欣赏。有个叫江南醉书生的,大家都习惯称呼他江南。江南是绝对的江南。他豪气冲天,壮笔凌云,最重要的是也喜欢喝酒。他的朋友很多。他和逍遥也是朋友。不仅仅是朋友,是兄弟。逍遥去见过他。两人把酒言欢。他总是说“相识满天下,知我者几人。”……
江南还有个兄弟,是东邪。他把东邪接到诗会了。迎接时,箫鼓喧天,好不闹热。东邪是诗会里写诗最好的。他狂傲。逍遥也狂傲无比。东邪那时并不看好逍遥写的诗。他住在大龙湖。每天可以在船上喝酒。嗯,他还有两个可爱女儿,是双胞胎。想想是挺好的,想笑了。后来逍遥去他家里了。他的两个女儿叫逍遥大爷……
几许繁华处浅浅。在认识江南和东邪之前,逍遥就认识几许了。几许是个寻常女子。她也爱诗。诗会里经常有讨论和交流。她和逍遥学的比较快。逍遥,江南,东邪,他们的诗。都有一种豪放,几许是唯一的婉约。清清灵灵,楚楚曼曼。她与逍遥是知己……
刚开始秋天也常常写诗。她写的不算很好,也不算差。因为她的诗是直接的,没有掩饰。里面有很多感情。读她的诗,容易理解。就算不懂的人也知道大概吧。她还是个学生,啊,是大学生。快要毕业了。她有个好姐妹,叫做妖月。她还认了东邪做兄长。在逍遥和江南还没出现的时候,她与妖月,东邪已经见过面了……
那年夏天,有点热。天气晴朗,很少有雨。秋天在茶山打暑假工。江南一直在大岭山下谋生。东邪在外滩。逍遥四处漂泊,终究离不开羊城。他们对酒当歌。即使没见面,在诗会里也是如此。他们更期待见面。东邪丢掉了工作,他说“我们聚一聚吧。”就来到了大岭山下。逍遥从羊城过去了。秋天暂别了茶山。他们在江南那里聚了。
那一次,东邪醉的很厉害,逍遥也倒下了。秋天是女孩子,没有喝太多酒。江南酒量较好,还可以看顾他们。开始是在江南住的地方喝。是江南和他妻子亲自下厨。然后逍遥,东邪,秋天他们住在旅社。江南又陪他们继续喝。东邪和逍遥大口大口的喝。第二天醒了还喝了好多,好多。他们一边吟诗作对,一边谈笑……


又是一个中秋节。逍遥来到了上海。他本来是要去黔东南。他和东邪说好了,还有卿卿。呱呱和杰在黔东南。不知道为什么没去了。雪月在上海。逍遥和他见面了,住在他那里。雪月工作忙。白天几乎没什么时间。只有晚上,他们喝酒。在逍遥离开前,雪月好不容易请到一天假期,他们去游玩了古漪园。夕梦那时也在上海。她和逍遥又见面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匆匆忙忙。夕梦也同逍遥游玩了不少地方。


认识卿卿有一段时间了。她很漂亮。温柔。她极有才华。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也难怪逍遥就喜欢上她。她也喜欢逍遥了。她说她能看懂逍遥的诗。逍遥快要过生日了。她说她要来陪逍遥一起过生日。她来了,整整坐了十个小时的高铁。逍遥吃了他人生第一个蛋糕。从那后和之前一样,生日时再也没有蛋糕。只有酒。还有诗。卿卿在逍遥那里住了一个星期。逍遥也请了一个星期的假,特地陪伴卿卿。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卿卿走了。回过头。还是走了。


不久江南回家了。他要办酒席。他妻子为他生下了女儿。他老家在河南。东邪和逍遥又请假了。东邪才开始上班。东邪先从深圳过羊城。和逍遥一起千里迢迢去河南,参加江南的酒席。在羊城的那个晚上,东邪与逍遥睡在楼梯。他们两人喝了五斤黄酒。用碗喝。
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在火车上,逍遥又醉了。东邪也想醉的。他晕车。江南清早就在车站等候……
本来东邪和逍遥,请好假,只能在江南家待一天。参加完酒席就要走。没办法,兄弟。江南硬是去车站帮他们把票改了。住了三天。他们抓鱼,在河边喝酒。因为天气冷,还烧了河岸。后来逍遥是被他们抬着回去的。江南有个大女儿,很聪慧。逍遥总是喜欢驾车。他们去老房子那边捉兔子。说好下酒。兔子是江南他家养的。


江南还是来到了大岭山下。又一天。江南,东邪,欣兰。他们三人来到了羊城。聚。欣兰在禅城。喝了些酒,吃了饭。便趁时间回去了。江南住了一晚。醉的总是东邪与逍遥。江南也微微醉了。第二天。江南离开了。东邪和逍遥亲自相送。然后两人又买许多酒。爬火炉山。是爬的,不是走的。因为昨天晚上的酒劲没去。在山顶休息后,接着喝。天黑了。终于回到了住处。喝不尽的酒……
逍遥恨卿卿。恨网络。恨诗。他砸掉了自己和东邪的手机。还有自己和公司的两台电脑也没了。天亮了。东邪走了。逍遥去上班……
 

大龙湖是个好地方。很多人想去。逍遥确实比较逍遥。他去了。住了将近一个月。在东邪家。东邪和他妻子一起接逍遥的。他们家在湖边。正逢涨水时,房子的第一层都被淹了。家里有爷爷和奶奶,还有两个乖巧女儿。很清贫。出门都是乘船。后来住在东邪妻子家里。山里。
东邪叫了朋友。陪逍遥一起喝酒。西毒比较豪爽。其实西毒本来也不叫西毒。既有江南,又有东邪,逍遥亦自负北狂,皆是豪人。于是逍遥便称他西毒。从此便有了西毒。逍遥并不知道西毒的本名。西毒真有毒。天生脑疾。注定穷苦一生。
没有一天不喝酒。没有一次不醉。只要没事,醒了继续喝,倒了就睡。还是喝酒。逍遥打过架。不止一次。是三次。逍遥后来没有再打架了。他说他再也不打架。东邪与逍遥,带着西毒。无家可归。睡在山洞。还睡过路边。很冷。他们似乎永远停止不了喝酒。他们啸傲“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梦何曾到九泉?”……
在东邪家的时候。逍遥基本每天都是醉倒后,被他们抬到床上睡觉。他们喝的是当地的米酒。手工酿造。听说三十度左右。他们差不多每次一人能喝三斤。
爬大明山。为看雪。没看到。因为没有到山顶。天黑了。路也走错。在瀑布边过夜。东邪和他妻子,西毒,逍遥四人。你猜对了,他们带了一壶酒。喝到了天亮。没有被冻死。他们很庆幸。
中间他们驾车四处游玩。逍遥的腿受伤了。驾车时摔的。逍遥终于在船上喝酒。少不了东邪。用坛子喝。有一条很小木船。听说容易翻。逍遥躺在上面,划到湖中晒太阳。被东邪拖回去。东邪的女儿超级可爱。她们总是喊“逍遥大爷,吃饭了。”那是逍遥故意教她们喊大爷的。她们也喜欢酒呢。
澡雪死在了龙湖。它是逍遥的手机。还是几许帮忙买的。逍遥拿着一本纳兰词回家……


过完年。逍遥又来到羊城。找工作。东邪把西毒带出来了。他们做工地。逍遥找了好久工作。江南介绍他去他们公司。于是逍遥去了江南那里。只是才一天就没做了。呆的时间很少,酒到是又喝了不少。
东邪与西毒休息。便找逍遥喝酒。逍遥不顾中耳炎,陪他们大醉。东邪有个亲妹。几年没见了。听说喝酒厉害。也在羊城。东邪就带逍遥和西毒去找他妹。喝酒。难得东邪比逍遥先倒下。逍遥和西毒把东邪抬回家。
东邪和西毒又休息。又喝酒。逍遥面试上一份工作。再大醉一场就该上班了。钱包掉了。也没了。逍遥第一天上班就是去公司请假。请了一个礼拜……


秋天又出来打暑假工。这次是深圳。一份工作。做了一个星期。又重新找。中间,她曾到羊城看望逍遥。他们也一起在火炉山上喝酒。领略羊城风景。去过岭南印象园,以及海心沙。玩了一天。很累。其实秋天,她下午要走。新面试了一份工作,星期一要上班。逍遥教她请假了。才有时间玩那么多地方。他们彼此喊大爷。他们是朋友。

结局
旅客。他习惯这个名字。大家也喜欢这样喊他。他几乎游遍大江南北。他在草原。他在等待……
 
 
 
 
附各人物相关部分诗集,雅集,以及人物相关照片(有待更新):
 
江南集
 
临江仙
笔落云霄飞瀑雨,诗成石破天惊。胸中豪气尽刀兵。吟哦随我意,莫负少年心。
策马关山八万里,三江五岳填平。男儿须作猛歌行。龙泉观壁上,隐隐有雷鸣!
 
临江仙
仗剑群山低吼,挥刀怒水滔滔。蜗角利名终是土,义字千金肩上挑。清风不折腰。
铮骨如铜似铁,丹心烈焰焚烧。醉向云天轻一箭,踏破苍茫射大雕。男儿胆气豪!
 
卜算子
天地太无情,造化同谁说?骤雨狂风折尽花,落在春时节。
缘起百般迟,离恨心头血。从此相逢只梦中,生死长相绝!
 
喝火令
你你他他假,谁谁我我真。是非清浊太难分。知己两三何处?独自对黄昏。
岁岁年年树,朝朝暮暮人。一生光景几时春?念也山高,念也水深深,念也路遥天阔,雾雨又沉沉!
 
西江月
万丈北风萧瑟,漫天冰雪苍茫。为谁袖手看炎凉。君子初心一样。
叶覆悬崖青翠,花开峭壁幽香。去来莫负好时光。男儿生平不枉!
 
临江仙
何必离愁两鬓霜,鲜衣怒马好还乡。当年壮志填江海,今日豪情越太行。
过眼繁华轻看淡,如烟名利袖中藏。高歌一曲冲天起,醉里挑灯剑气狂!
 
喝火令
墨海随舟荡,诗山任我攀。丈夫何事惹流言?风雨万千无惧,不肯把眉弯。
下笔生豪气,吟哦卷巨澜。酒徒狂客是江南。笑看苍茫,笑看水云间,笑看浪翻潮怒,道义两肩担!
 
临江仙
勒马关山千万里,横刀四海三江。一身桀骜与疏狂。乾坤收眼底,日月袖中藏。
天地向来存正气,丈夫自要刚强。鲲鹏展翅任翱翔。浮名移脚下,杯酒笑君王!
 
壮岁为家吃尽苦,残年怜子亦多悲。镰挥禾地披星去,锄向桑园戴月归。
劳累半生灯烛烬,斑驳两鬓雪霜催。愿将寸草心一片,化作白杨报暖晖。
 
临江仙
昨日花前牵手坐,春风无限温柔。莺声细语好娇羞。今生心许你,来世也无求!
命运全由天捉弄,可怜千百离愁。思君未语泪先流。鸳鸯飞两处,雁死不同丘!
 
临江仙
沧海曾经难为水,巫山锁住浮云。初心犹记那时人。当年轻许诺,彼此不离分。
好梦从来容易醒,而今假假真真。老天也死了温存。多情空惹恨,蝶缚网中身!
 
风吹原野绿,雨润草花肥。偶有闲云鹤,轻盈自在飞!
 
敛却风云翅,收合万里心。曲高知者寡,何必向俗吟?
 
迈陂塘
水中鱼,散来还聚,堪怜情字凄苦。相亲相近双双戏,共守几多寒暑?天也妒,钓竿误,一丝银线牵缠住。断肠私语。恐此后孤单,黄泉无伴,今日死相许!
伤心处,千百痴男怨女,因谁清泪如注?三生三世惊回顾,一点灵犀难诉。轻别去,有辜负,白头痴怨埋成土。斜阳晚暮。恨逝水东流,碧波风骤,造化不由主!
 
一夜东风绿柳芽,半城飞絮半城花。黄莺对对争高树,紫燕双双点水斜。
逐浪穿波行画里,停船问讯野人家。浮云入眼随来去,载酒长歌自有涯!
 
玉楼春
惜春难拟春留住,粉紫娇红零落去。高楼栏干断肠人,更有笛声催暮雨。
向来不写相思句,偏是多情如泪许。醒时把盏梦中身,旧恨新愁千万缕!
 
朝中措
一:江南三月又东风,蝶舞百花丛。轻嗅相思滋味,谁知故旧春翁。花开花落,去来如梦,执酒谁同?纵是千般笔墨,难描别样情衷!
二:一江春水去悠悠,铁骨为谁柔?可叹平生恨事,而今难再回头。摘星揽月,屠鲸刺虎,霜冷吴钩。四海五湖飘荡,天涯万里孤舟!
 
念奴娇
貂裘换酒,向群山一啸,壮怀激烈。拔剑刺熊屠虎去,踏碎漫川冰雪。男儿生平,丈夫义气,肝胆同谁说?千杯过后,袖中摘落星月。
二十年里浮名,大江滚滚,看浪翻潮灭。五岳三山抬望眼,风骨几人如铁!荡荡胸襟,迢迢世途,欲语还凝咽。念奴娇里,有知音泪成血!
 
风吹飞絮万千丝,草绿池塘绽柳枝。陌上红花新挂蕾,堂前燕子旧相知。
菜间蝶翅初张起,叶底莺声正嫩时。最是江南春景好,一城烟雨一城诗!
 
临江仙
俗世而今真扯淡,蝇蝇苟苟纷纷。名名利利又争争,豺狼结队走,蛇鼠眼中横。
男儿应当一怒起,丈夫何必惜身。乾坤不信铲不平,手提三尺剑,斩尽负心人!
 
俗世英雄入眼无,豫南河畔隐狂夫。笔摘双袖星和月,剑指重光透草庐。
日日花前常纵酒,朝朝策马踏江湖。天高万仞终飞去,一翅冲云任尔呼!
 
横枪纵马入江湖,一寸雄心莫负初。俗子多吟肠断句,丈夫哪个敢称孤?
诗词贵在抒胸意,下笔何需绕远途。今借三分真胆气,逍遥世外任狂书!
 
临江仙,致小女嘉琪
谁向人前常呓语?十分稚趣天真。素眉不染半丝尘。双眸明似玉,笑靥浅还深。
长大需知尘世苦,凉薄莫过人心。说与小女梦中听。愿如烛炬燃,呵护你一生!
 
同心池畔树连枝,枝上年年系红丝。一缕丝中千百字,声声句句是相思!
 
柳绿池塘飞燕子,风吹荷叶立蜻蜓。江南三月春光好,网住闲人不敢吟!
 
好汉从来苦难磨,丈夫逆境也狂歌。年年飞雪埋黄叶,岁岁东风展绿萝。
自信此生当奋起,且将豪气贯江河。蛟龙他日冲云去、一吼能激万丈波!
 
丈夫手持雁翎刀,尘世难平用血浇。士为知音一诺死,长江从此卷惊涛!
 

燕子归来总不迟,风吹花绽万千枝。红黄粉紫争娇色、旷野孤山任意驰。
纵使明朝吹落去、清香满地也为诗。一年最是春光好、叶底莺声未老时!

草堂睡起日迟迟,三五荷花颤雅枝。疑似蜻蜓扶叶动,原为鱼戏水中驰。
清香一缕扑鼻入,蝉噪千声也是诗。最爱夏初风景好,低吟浅唱正当时!

秋光正好莫嫌迟,菊有经霜傲骨枝。远看山枫红胜火,近观闲鹤似云驰。
眼中壮景生豪气,笔下灵犀可写诗。人道愁心多寂寥,江南纵酒啸歌时!

每岁归来唯恐迟,故穿庭树绽梅枝。千沟百壑成一色,五岳三山蜡像驰。
荡荡飘飘八万里,扬扬洒洒散成诗。夜长最有深深意,绿蚁围炉叙旧时!
 
流年如水匆匆过,抛却闲愁花底卧。眉间难染是与非,冷眼逐潮随涨落。
东风吹绽桃枝朵,纵酒狂歌谁似我?且将一缕好时光,散作春香不必锁!
 
网海茫茫、相识天下,谁堪共酒?江南逍遥况味、仗剑狂歌,豪气君知否?点指处、河山一笔、笑苍茫、不曾回首。大江东流去、俗世滔滔、看擒龙手。
拂袖、知音不在矣,子期别后。年来如蜡世味,一一咀嚼、零落西风瘦?长啸里、扁舟白发、背夕阳、凝眸许久。忆当年书生,吟风弄月、啸傲王侯!
 
水龙吟
大江滚滚东流、浮沉淘尽谁能主?浪掀百丈、风高千尺、蛟腾龙怒。铁锁寒烟、吴山叠翠、桅帆斜矗。持酒西风里、残阳似血、功名灭、悲欢续!
仗剑狂歌起舞、问人间,英雄何处?书生醉客、狂徒才子、眉峰如簇。壮志堪怜、青云无翅、天高难去。有一轮冷月、不移荣辱、彻辉今古!
 
剑指中原血染衣、霜天沟堑角弓催。土卒临阵身先死、大将挥刀战胜归。
霸业王侯成粪土、功名富贵两相违。江南何处寻豪客、时见苍鹰哮落晖!
 
风入松
漫拍劲雪倚雕栏、豪气欲冲天。莫言玉龙三千万,谁人屑、谁惧轻寒?自在幽香一缕、朝朝暮暮年年!
浮华过处散如烟、拔剑舞樽前。此身本是英雄骨、岂同那、乱絮飞绵?且向山中红遍、从来不改朱颜!
 

一脸胡须如劲草、三天不剪寸余长。将之蘸墨书豪句、从此人间有楚狂!

莫笑胡须如劲草、白天剪去夜还生。需知戟剑迎风怒、应是人间有不平!

一根落去长千根、昼剪胡须夜又生。男儿应当存傲骨、诗如此物最精神!
 

水阔山高人远去、春心一寸燃成灰。从今不入红尘处、化作啼鹃带血归!

风风雨雨太匆匆、吹落娇花满地红。片片余温轻叠起、啼鹃有血不能听。

凉风如剑月如钩、一缕笛声万点愁。杯酒难销心底事,衷肠未展泪先流!

当年欠下相思句、恐惹相思不自由。今把相思尝个遍、相思果然会白头!

秋叶将枯犹恋树,黄莺至死可离笼。堪怜尘世人如此,水月镜花一梦中!

一番苦涩起心头,去去来来少自由。尘世皆知鸳鸯好,可怜天妒不白头!
 
临江仙
何必吟诗频弄墨?微名只是浮云。百年如寄梦中身。现实虚假了,网络少纯真。
我向龙湖寻酒去,悠悠做个闲人。扁舟一叶看潮生。悲欢皆不染、云水两无心!
 
水龙吟
大江滚滚东流、英雄淘尽谁能主?白帆似线、青峦叠翠、西风无语。利往名来、鸥飞鹭起、悲欢相续。一场南柯梦、王侯将相、沉沙了、埋成土!
脚下吴山荆楚、亢龙鸣、浪翻潮怒。千军勒马、万人擂鼓、如峰如骤。男儿生平、丈夫义气、雄心不负。且乾坤点指、河川一袖、霸图囊入!
 
满江红
荡荡乾坤、谁共我、闲云来去?词赋里、满襟豪气、万千醉语。男儿有一腔热血、莫轻弹半滴泪雨。霜天远、且怒马狂奔、何曾惧?
笑俗客、名利误、弦拂断、无人续。不如杯酒里、浅酌些许。五岳三山收眼底、千江百海裁成句。知己者、奏流水高山、心中曲!
 
喝火令
踏碎千重月、迎来万丈阳。寸钩湖海作池塘。名利似云谁屑?诗酒正轻狂!
醉里乾坤大、杯中岁月长。放歌一笑又何妨?本是谪仙、本是状元郎、本是布衣卿相、怒笔刺穹苍!
 
滚滚黄河水、奔腾天上来。千军擂战鼓、万马踏石台。
风打渔舟转、鲸翻巨浪拍。愿为弄潮儿、手持红旗开!
 
念奴娇
墨眉如剑、气如虎、长啸钟缺云裂。诺字千金、存道义、肩扛山河日月。打狗青竹、降龙铁掌、耻慕容同列。男儿肝胆、第一文武才略!
绝壁留字由来、汉胡身世写、英雄凝咽。塞外牛羊、怜旧梦、肠断朱娥悲切。战火连天、苍生同骨脉、雁门关阙。单于折箭、泣三军泪成血!
 

双翅薄如纸,鸣声远近知。非因风入耳,栖尽最高枝!

朝朝啜饮桃花露,暮暮歌来扇底风。可叹有无知己者?为谁长短万千声!

身轻力小不知名、桐树总无情。遮掩枯枝深处、时时震耳长鸣。
餐风饮露,观霞赏月,惯数星星。百日光阴虽短、逍遥度尽生平!
 
柳絮池塘风淡淡、挂枝桃杏果青青。蜻蜓戏水翩翩落、燕子穿云快快行。
叶底游鱼声细细、莲间蛙唱闹鸣鸣。好图一幅悠悠看、不必成诗苦苦吟!
 
十里平湖一楫摇,荷开万朵竞妖娆。因风吹散层层叶,近水拾得片片娇。
笑语盈盈人远去,白衣袅袅小船飘。莲花深处同颜色,费尽丹青细细描!
 
荡荡乾坤、几个男儿、是我弟兄?共诗山策马、扬帆墨海、歌将进酒、唱满江红。妙笔擎天、吴钩刺虎、傲骨何曾为谁雄?雕弓满、更凌云一箭、星落西东!
今朝盛会逍遥、杯酒乐、相酬太匆匆。然平生知己、向来肝胆、男儿义气、当与吾同。泼墨吟风、河山指点、壮志如云气势虹。须明日、待扁舟江上、再觅侠踪!
 
俗世多俗骨、谁共我轻狂?万杯诗酒斟满、点指问穹苍。细算平生知己、幸有东邪同饮、也醉逍遥郎!双袖落星斗、滴墨染三江!
今朝乐、苦聚散、太匆忙。浮萍一去、天涯从此路长长。唯愿时光温暖、各自清欢安好、诸兄弟名扬!待到重逢日、诗酒更浓香!
 
我本江南醉酒徒、青山买下作诗庐。朝逐猛虎出溪涧、暮看归禽落瘦湖。
百丈清泉悬峭壁、一池劲水玉生珠。无边风月随他去、墨里乾坤任我锄!
 
蝶恋花
湖地秋苇凉似雪。鸥鹭归巢、声断残星月。啼尽愁思成泪血、阳关一曲知音咽!
褪去天涯枯草色、不是东风、共我终难彻。肝胆向来如硬铁、丹心自古同谁说!
 
浣溪沙
身拟国家作栋梁、轻衣快马踏斜阳、雕弓如月射天狼!
偏是吹来潇潇雨、秋风一夜著寒霜、人间何处可清狂!
 
琴心剑胆、更松竹劲节、正直如铁。能武能文真丈夫、不与俗人同列。作赋吟词、高歌对酒、情义心中烈。步移诗就、此风流有谁写?
叹我醉客江南、青云无路、枉漫途凝咽。今得与谁剖肺腑、兄弟结盟商略。荡荡乾坤、鹏飞万里、莫效啾啾雀!泼一腔血、为君摘取星月!
 
蝶恋花
我本冰山莲一朵、不去红尘、不去沾烟火。朝看白云身之左、暮听飞雪轻轻落。
偏是春风吹又过、片片香残、片片花枝破。好梦百年空有诺、多情误了浮生错!
 
检点行囊何所有?百篇诗句一吴钩。封侯当在八千里、义气犹高万尺楼。
碌碌俗人难入眼、茫茫知己最相酬。满腔热血泼将去,不起风雷总不休!
 
一丛花
为谁开落一丛花?秀色满山崖。尘间富贵留不住,邀明月,醉赏烟霞。一夜东风,枝头红遍,香入万千家。
青春如蔻正年华,妙笔点朱砂。欲颦还笑牵心处,似白莲,若玉无瑕。江阔水长,情深缘浅,覆尽手中沙!
 
临江仙
沧海曾经难为水、巫山锁住浮云。三千烦恼乱红尘。多情皆是错、太傻太天真!
我葬我身心已死、无悲无恨无魂。青丝剪去万千根。悲欢不再有、做个木头人!
 
蝶恋花
你是人间花一朵、别样娇红、醉了当时我。从此心思装上锁、朝夕愿在君之左!
三世三生多错过、梦里清欢、梦里风吹落。自古多情堪不破、百年结果求得么!
 
 
逍遥集
 
无情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吟风月,咏流光,潇洒任飞扬。
 
金缕曲
毕竟成辜负。算人间,重来一遍、晓风残雨。身世飘零何足道,比似东风一缕。便随它、温泥倩絮。但见相逢春日下,有飞红万点无重数。眉似削,碧如玉。 多情自古长安路。共当时、菱花镜里,非烟非雾。行尽浮云云还起,惊那鹧鸪断续。解不尽、宽衣瘦骨。屈指前程除非死,卧高楼乘醉听萧鼓。酒半碗,歌一曲。
 
千秋岁
酒狂诗坏,人事频辞退。君不见,心情碎。樽前无限恨,懊恼宽衣带。知梦里,两行清泪成空对。
此意凭谁会?忍把孤衾盖。无繆意,长长在。青丝间白发,憔悴光阴改。浮生也,解道江湖深似海。
 
蝶恋花
诗坏酒狂无可说,身在江湖,心事诚难解。故旧人间成决绝,今宵独自伤离别。
天意高深难预测,小立灯前,无语处、恨凝噎。谁信西风残月夜,当时曾有真情结。
 
女冠子,赠江南
记得诗会,可堪江南豪气。未曾颦眉。何事愁如海,卷起浪千堆?
今生前世里,情永自相随。如此不相负,好男儿。
 
逍遥(次韵江南兄)
饮罢空翻断肠诗,却恨高楼只影稀。旧事重来嗟梦里,新书多半怨归迟。
有谁人见相思尽?白发未如年少时。身在异乡长作客,此心何苦为伊痴?
 
满江红
霁日澄空,幸免得、天哭地惨?依旧是、柳啼花泣,光阴频换。始信江河犹有恨,未知风雨情何限?别离处、隔万水千山,肝肠断。
人间世,如梦幻。愁无计,心还乱。望高楼,解道冻云都散。毕竟浮生长在眼,寄君一曲凭消遣。须怜我、约莫负云泉,加餐饭。
 
见旅客游大明湖起笔
千古流水。依旧云涛烟浪,鹧鸪声里。中间金碧辉煌,有江南名胜,人间才子。历下亭堪比。今日同谁说?风流旧事。夏雨荷边,芙蓉街内,尽罗绮。
参差柳色如画,劝君饮酒一杯,特地鲜滋味。飞来画舣,渐入嘉景,珠帘翠阁真须醉。夕阳无限美。照见小桥时,相逢此意。新月破镜烟轻,正值笙歌起。
 
无题
不是人间第一花,诗心偏爱负生涯。
西风肯为谁消瘦?白发而今因念她。
 
满江红(次韵柳永)
满目西风,凭阑处、愁人滋味。谁识得、少年如画,一番诗意。笑此际、不该追往事。恨今宵、背负伤心地。便只恁、独自话凄凉,红颜泪。
倾杯酒,如何是?千万里,心肠系。龙湖尚飘零,几许憔悴。悔梦里、多情犹未始。更离别、被小诗遗弃。剩几多、豪气与工笔,全无计。
 
无题
总向新词觅人间,书成绝句亦可怜。
劝君莫作逍遥客,一夜飘零死不还。
 
虞美人
诗情酒意和谁共?唯有狂卿懂。人间末是太狂生,不见落花流水俱飘零。
当年偏爱红颜醉,识得愁滋味。此间犹有事鹧鸪,笑说长安于我意何如!
 
清心潭唱和五首
逍遥:
清心潭水意何如?说是飘零天不孤。岁月无情风又起,人间末有鬼能哭。
几许:
遥想何年光景透,清心谭水清心否? 问君多少醉云烟,凭吊不回风雨瘦。
逍遥:
年年此日空凭吊,老尽诗狂恨已无。感慨何须追旧事?知音偏爱著新书。
行云流水清心否,燕子来时天欲哭。况是江南风景好,寻常笔力自然浮。
逍遥:
谩说夕阳无限好,值得诗人酒一壶。清心亦是何凭据?登上高楼不许哭!
几许:
老来何事成凭吊?不与西风恨嫁无。世道总拿离别写,人间惯以聚合书。
香花簇簇迎风笑,青叶层层对雨哭。君看悲欢常转瞬,赶潮江水送沉浮。
 
和几许韵
卿应识我诗和酒,嫁得西风何限走。平生不肯栖寒枝,长望长安长发某。
几许:赠逍遥
闻君又得诗和酒,黄鹤楼台黄鹤走。衔回金缕点清枝,半面修缘总为某。
 
 
火炉山与秋天大爷即兴
黄鹤楼高鹤已远,滕王阁序如花面。岳阳终古负人情,不见广州今日愿。
秋天和韵:
六月迟行山上闲,山长树影宛若仙。欲于高处相挽醉,独向广州觅人间。
 
闻诗会亡故
总向杯中忤世情,平生多负写诗心。逍遥此去应无恙,嫁与西风一并吟。
 
诗会借图作题
其一
烈日何如壮士怀,可怜孤雁尚徘徊。万古长空唯有恨,功名无计尽成灰。
其二
铁甲金刀解不尽,驰来北马踏西风。飞扬尘土太轻薄,世间无个真英雄。
其三
将军何事又征途?不见千军万马哭!埋骨应知天下恨,兴亡百姓总为奴。
 
狂歌
天涯一笔恨相逢,不遇伶人命少翁。酒狂诗绝知多少,便许卿卿与虫虫。
 
逍遥曲
逍遥人写逍遥诗,逍遥天下不可敌。浊酒一壶歌一遍,曲终犹有数行诗。
 
临江仙
往事难堪回一首,逢人莫问风流。追名赶利未曾休。大龙湖健在,数不尽沉浮。
更有云山千万叠,诗情酒意须酬。别来各自觅温柔。人间尚有梦,夫复何求!
 
楚云深,步韵几许
天涯月又轮,顾影成南北。辗转欲三更,渐把诗心废。
长安意未休,更拟新诗对。山河一片白,莫许眉间黛。
 
接狂卿韵
如若月神开口劝,便能教我不相思。
平生几许狂情绪,辛苦而今吾已知。
 
临江仙
万丈豪情君莫笑,一身肝胆休哭。少年意气自相扶。红尘难入眼,几人配狂夫?
幸有江南豪杰士,天生几许脱俗。风流谁要那宏图。且随秋旅行,旅客即归途。
 
惜春令
年少风流人未知,全裁作、旧恨新诗。照月黄昏空自理,终古断肠时。
杜宇声声催,倚阑处、无限愁思。不信天然头不白,犹待与君归。
 
和几许韵
年来不减那卿狂,依旧风华盖绝唐。今日书成天下恨,羞杀男儿折文章。
 
步韵江南兄
千古风流唯白衣,晓风残月死相催。消残壮志凭谁问,铁骨柔情独我归。
渐觉浮生都是梦,恍惚人事总相违。荣华富贵寻常见,不见功名俱落晖。
 
见江南句便题
一笔狂风日月死,怒眉天下更无人。十亿神州裁作画,浮华过眼即消魂。
琉璃黄土烟和雨,翡翠清寒空与尘。不见长安频回首,千古悠悠几白云。
 
鹧鸪天,记与几许重相见
不觉红尘多少年,醉寒江里有无缘。几人知我孤伶笔,几许相扶狂傲篇。
风雨路,奈何天,恨生恨死太疯癫。倾杯但把前嫌释,各自无情向长安。
 
诗会醉和九首

诗不错,人难知,看人不可光看诗。我见人诗千千万,不若一杯酒相知。

你看风雨多妩媚,遍同人间便与醉。何如年少太轻狂,饮到千杯始觉累。

多少亡国恨,几许饮流觞。粽子还依旧,不见人断肠。

饮罢流觞三千盏,不问人间一场醉。不知君有几多愁,尽被身外物所累。

心被风玩物,身糟雨嫉妒。两样愁杀人,使君何所顾?

你能斩断风和雨,我便无情也无义。莫道人间不销魂,各在千山和万里。

狂来一剑杀千士,诗成犹当百万军。谁敢与我争天下,明年秋草多乱坟。

把酒狂歌未是闲,小楼今夜又婵娟。门前何事东流水,九曲回肠不免宣?

自是人间不等仙,逍遥何必共流年。明朝老去诗千岁,岁月轻狂未可怜。
 
和江南韵
平生不惯功与名,一纸书来只为君。假使文章成绝句,也无云水也无心。
江南:
笔下功夫欲大成,一诗一句且闲吟。文章写到寻常处,云水三分自在心!
 
偶寄考子
自是书成苦泪多,今朝试剑未如何。数载寒窗终不负,凭君一笔啸山河。
 
破阵子,步旅客韵
今古河山无限,除非石破天惊。马踏千千万万遍,不见人心踩不平。白云逐绿鹰。
何必浮生如梦?樽前满是曾经。即便扶摇即便死,一曲西风拄杖听。载歌载舞行。
 
临江仙
酒罢歌来复引诗,诗成天下无敌。建安风骨真颜色。霸业笑谈中,负我凌云笔。
不信多情空自恨,江边谁在横笛?红尘绿水深千尺。白衣未曾凋,人在寒山寺。
 
忆帝京
别有酸风射眸子。种种恼人滋味。孤馆不成眠,独自供憔悴。一夜数行书,满眼无情泪。
谁更念、狂生行迹。更多少、寻寻觅觅。写尽相思,离愁千万,怕与如梦重相识。白玉覆袈裟,老死空门里。
 
临江仙
雨湿檐花催梦醒,起来犹唱新声。干云霁日尚飘零。东风忽落地,卷卷有余情。
千万里江山如画,淹留无限狂生。凭将笔力转阴晴。天意高难问,徒负这虚名。
 
风流,用几许韵
吾亦人间一疯子,未许诗心如梦里。恨生恨死,便做无情,为谁凝涕?多少事、风流依旧是。追往日何辜?已然负、蛮笺象字。也曾经薄幸,也漫随流水。天涯南北,因念不妨孤寂。
叹惜,拼得疏狂尽醉,才笑人意。倚阑干北望,当时明月,而今知己。歌一曲、长袖翩翩起。 可堪故旧虚名,归来去、轻丢弃。龙湖曾有信,遗我孤伶笔。莫非豪杰,且恁寻寻觅觅。
 
采桑子,接几许韵
耽误何辜这一生?有情无情。不是良人,已嫁西风笑此身。
三千世界如一梦,几许天真。还来销魂,还来把酒笑红尘。
 
闲读朱淑真断肠词
岁月悠悠岂忍藏?闲来海上觅文章。读诗多觉心难受,著笔每怜意未央。
廿载风流悲驿馆,六年羁旅惭书房。才情尚浅更无用,不是人间好儿郎。
 
西江月,步韵江南兄
唯有萧萧瑟瑟,无非渺渺茫茫。而今谁念否凄凉。惯看花花样样。
好是人情易老,不如君子之香。年来还与赋春光。笑我何其狂妄。
 
偶回诗会临屏接韵
知交零落与谁酬?我自横刀向九州。拟把浮名都踏遍,换与逍遥酒一甌。
 
一捧黄沙掩荒丘,半杯浊酒祭浮游。谁人不是云中客?笑杀白衣并王侯。
 
浓笺墨染卧兰舟,小字新诗又一楼。过尽人间埋骨地,来年不许问风流。
 
来年不许问风流,驿路梅花各自休。万里层云依旧似,半蓑风雨半江楼。
 
云天碧水两悠悠,须信天凉好个秋。轻舟一叶随风发,人生何处不风流。
 
谁谁呼我懒回头,一任疏狂死不休。因笑当时载酒客,可堪无个问风流。
 
少年游,步韵晏几道
人生恰似,陇头流水,何处是相逢?流离山下,飘然旷野,婉转月明中。
问君何似,落花流水,山水万千重?前路悠悠,凭谁慰藉,尽与流年同。
 
卜算子
何似在人间?尽日无情绪。总向西风独自悲,拍遍阑干曲。
也拟上青天,不忍跳楼去。从教书成一段愁,谁念当时句。
 
蝶恋花
梦觉歌楼重复酒。一曲新词,强把人消瘦。昨日欢情今在否?无情岁月还依旧。
吾欲小强喝一斗,何事推辞,偏向黄泉走?莫道人间难白首,少年每日三千首。
 
临江仙
滔滔流水天上来,知君何事徘徊?一番风雨浸长街,几时捎我赴瑶台?
人世薄情都在眼,少年无有悲哀?千山暮雪鸟飞回,一朝身死尽成灰。
 
醉花阴,寄几许韵
应与良人同白首,每每心依旧。念几许无情,安庆城头,有个人消瘦。
蝶儿怜我抛红豆,小满黄昏后。恁是醉花间,努力加餐,许下长相守。
 
点绛唇,和几许韵
似水流年,而今几许狂情绪。几番风雨,依旧朝朝暮暮。
知己唯君,解我相思处。寒江渡。白衣青橹。驶向长安去。
 
偶题
浮云霁日三千里,青山更在斜阳外。芳草绵绵思远道,天涯尽处烟波渺。
南岭长风吹不足,北山流水意何如?忽然明月归沧海,裁作眉间一点朱。
 
几许:和逍遥
流年悄过发丝里,皖河回处风雨外。狂卿依依牵绊远,逍遥更在天涯渺。
北天空旷心犹候,南山燕侣怎能如?眉间一点朱砂映,总是思君分外朱。
 
鹧鸪天
不觉新词又一轮,爱将风物付闲吟。桃花片片决流水,柳叶飞飞卧彩云。
梁间燕,此间人,小楼斜日倚黄昏。蝉声并入蛙声里,争向夏天远近闻。
 
长相思
日日睡。夜夜睡。睡到浓时无滋味。空只恁、人憔悴。
登临意,君应会。天涯此际须沉醉。如梦里、如流水。
 
临江仙,和江南韵再忆寂寞侯
一剑孤杀十万里,可堪绝顶风光。凌云极目有何妨?功高唯冷眼,寂寞傲穹苍。
休说平生名与利,宏图不展心肠。文成武冠负轻狂。人间都笑尽,盛世合悲凉。
 
龙湖绝笔
他年梦里如相见,且为当时酒一杯。莫问人生情何在,合是龙湖只相思。
 
玉楼春
世情翻覆人心险,魍魉魅魑应见惯。西风无恨也摧残,俗事而今真扯淡。
恩恩怨怨难分断,是是非非容易变,丈夫何用雁翎刀?会挽银河疏洗遍。
 
金缕曲
往事何回首?向西风、天然一笑,便归乌有。本欲人间惆怅客,年少轻狂时候。见惯了、新诗奉酒。薄幸名存身俱在,问是非对错谁能够?生与死,重来否?
欺人岁月还依旧。纵相逢只合梦里,约黄昏后。强把世情辜负遍,不信恩深不寿。须念我、飘零亦久。努力前期歌数曲,待老来归去长厮守。才尚浅,福应厚。
 
与秋天笑谈书
怀才空赋浊酒杯,梦醉南楼月又回。得与知音相见处,何期人事莫相违。
 
陌上歌
墙里数幅画,仁义礼智信。落笔有神功,如何不发奋。
墙外碧云天,天下一般美。春风偶入坑,坑里值秋水。
人在坑边走,车在坑上飞。往来各自去,光阴未可追。
秋水溅高泥,行人几欲湿。怒气眉峰聚,惨惨苦心思。
回首都已远,惆怅空埋怨。依旧客人行,故事多少遍。
悲夫复悲呼,肠中车轮转。还作无情物,道德实泛泛。
 
鹤冲天
江湖梦觉,此事应为别。公子世无双,无情也。偶有相思意,饮杯酒、从头写。何必真悲切?醉乡深处,还看雪花风月。
来年作个云泉约。落花流水里,清幽绝。可以谩吟咏,心自在、和音乐。未许霜摧折。人间如是,毕竟太狂堪说。
闻长安事件和几许韵
长安只在心中落,古事由来世外书。今日人间重欲写,谁人不遣浮名无?
 
忆江南
人还在,人事几多哀。天下薄情犹未改,江湖风雨袭人来。心字已成灰。
 
好儿女
浅唱低吟,酒冷更深。月来时、又负良宵引,怅千杯不醉,小灯挑尽,一曲沉沦。
独自江湖风雨,不归路、不良人。笑人间、是有缘无分,况浮生若梦,而今堪咏,未许诗心。
 
卜算子
十二曲阑干,二十四桥明月。三十六坡秋水急,更多少、风细细。
白发愁杀人,假使人憔悴。谁仿古人送别离?唱不尽、伶人意。
 
醉江南
江南美,烟雨霏霏,断桥边,柳丝儿垂。歌一曲,酒一杯,佳人笑,霓裳羽衣。
谁又念、草长莺飞,踏青时节、高头马儿肥。长亭外、游子当归,古道旁,夕阳西下、小桥流水。
桃花坠,往事非非,飘零也,画船儿微。人生啊、如梦一回,薄情字,无怨无悔。
红颜劫,青丝白发。月圆月缺,灯火儿依依。知多少、年来心思?望天涯,东风只旧、向落花吹。
醉江南,似人间。最可怜、双双燕。春又去,秋又还。桑田、独不见。
醉江南,却阑珊。如月影、为谁寒?空鸣蝉,雪翩翩。青竹伞,白玉扇。
醉江南,似人间。最可怜、双双燕。春又去,秋又还。桑田、独不见。
醉江南,却阑珊。如月影、为谁寒? 空鸣蝉,雪翩翩。青竹伞,白玉扇。
长袖、轻拂、孤单。
 
归去来
因念伤春风雨。怜落花凄苦。拍遍栏杆无情绪。凭无计、遣归去。
空对流光处。人犹在、此间诗句。还将旧恨翻新曲。君应语:痴儿女。
 
临江仙,和几许韵
已嫁西风何必恨?惜春颜色为谁妆?落花依旧凄凉!相逢都踏遍,不是有情郎。
满眼风光皆似水,可堪此际鬓微霜。逢人特地轻狂。殷勤歌一曲,一别两茫茫。
 
临江仙
满目人间都是梦,还来各自飘零。梧桐叶落碧云横。花开曾有信,流水不留情。
何事东风惨离恨,几番烟雨无凭。填愁偏向梦中行。孤年难与共,一曲自独听。
如梦,该是放下了
其一
卿卿如梦里,应是没归期。觉来肠断处,不复再相思。
其二
流年本寂寞,何谓伤心客?春来百花开,秋至飘零落。
其三
往事如流水,飞花片片绝。洛阳马蹄疾,东风吹欲雪。
其四
春花有时谢,人情容易别。一日杀风流,都作古时月。
其五
风雨红尘路,都因白发生。老来多忘事,何物是人情?
 
花上月令,又见东邪女儿唤逍遥
无情公子又相逢,便思念、太匆匆。去年犹记龙湖上,此山中。谁饮酒?祝东风。
谁唤大爷吃饭否?,谁捣蛋,脸微红。更谁俏倚朱栏下,乐融融。那谁在、笑渔翁。
 
又忆寂寞侯
千古功名唯冷眼,文武冠冕第一人。皇朝霸业背负尽,寂寞流年更无君。
 
酸儒太瘦生挽歌
弃笔抛书恨不平,男儿何惜有用身。数载功名尘与土,匹夫惟有太瘦生。
 
归去来,感怀霹雳
都作人间千古。赢几番黄土?风雨楼中听风雨。空叹息、不归路。
吹彻黄金缕。知多少、旧情辜负?繁华滚滚东流去。英雄恨,少年苦。
 
一丛花,用卿卿韵
就中情意与谁论?明月此时心。卿须怜我相思极,念当日,誓死盟深。锦字为凭,媒书犹在,争忍恁离分。
那堪消息竟沉沦。独自总销魂 而今相见应欢喜,又何故、不与相认?依旧少年,待伊归后,肯携手红尘。
 
浣溪沙
歌罢犹怜太瘦生。一般憔悴又三更。恁锦字,相对愁,与谁听?
自古此情容易恨,由来尘世少知音。忆当初,环佩举, 鬓云轻。
 
鬓云松令
剪灯花,君莫笑。浅唱低吟,此事知多少?岁月不饶人渐老。一曲如风,寄与谁怀抱?
恁光阴,都去了。缱绻平生,谓我心肠小。总把孤伶独自表。本是无情,却被多情恼。
 
临江仙,用几许句
繁华谢了与佛听,寒山古刹青灯。当时载酒洛阳行,百花看尽,如梦一般轻。
敲几木鱼君莫笑,何妨学箸兰经。等闲风雨总难平。阿弥陀佛,此地本无情。
 
拟古歌
曲高和寡,调极音绝。锦瑟无端,斯人有别。
画骨成灰,予子伤悲。青灯古佛,执念其谁?
谢桥犹在,轩花翠微。陌家杨柳,尽日纷飞。
 
水调歌头,清明见客祭祖
日暮人独立,烛火暗清明。危楼谁见香礼,烧纸拜先生。六曲阑干依旧,一霎归云急去,多少别离情。千古长安道,隐隐断肠声。
觉无限,家万里,几孤坟。蓦然回首,王母已是梦中身。自愧慈恩有负,无物堪称佳节,惆怅寄黄昏。天国今何夕,司府可逢春?
 
临江仙引
日暮、睡起,临晚镜,减容光。清明倍觉凄凉。恁落花风雨,浸烟霭楼房。闺情到此,满目飘零,浑欲闭疏窗。
惜春更愁人事老,还来几度夕阳。念玉奴踪迹,渐魂断潇湘。寒山碧水万里,问讯争忍思量!
 
记龙湖
须忆龙湖一月,十梦九饮黄泉。而今觑破兴衰,不醉更与谁怜。
劝君惜取年少,劝君笑傲人间。莫放身前杯酒,何妨散发披肩。
 
莺啼序
厌厌觉来笑耳,被相思彻骨。每凝望、江北江南,不胜烟柳关雨。画堂遍、凄凄惨惨,眉心一点凭谁顾?背光阴、和卷珠帘,浅斟低诉。
自别伊来,永日病极,恁伤春继绪。更楼外、流水冰清,暗将金缕衣曲。远山横、垂怜四野,冻云碧、飘萍何据?忍回眸、庭院纷飞,落花如玉。
红颜渐老,锦瑟难书,少翁竟自负。欠问道、并帷鸳枕,粉字罗香,蜜意深盟,这番辜负?阑珊掠影,朱栏拍断,销魂人各曾迷处,伴孤灯、就月倾踌伫。堪描往事,丹青美卷犹存,岁星几点偷觑。
诚知此恨,未有归期,念弄眉案侣。算寄得离愁千万,躲尽新诗,只把狂吟,蓦然吩咐。西风漫画,伶仃兑酒,天涯羁客依旧是,懒梳妆、怀抱悲秋赋。卿卿因甚无情?杳杳芳踪,顿成困苦!
 
拟太狂十二恨
一恨白衣无行;二恨红颜薄冷;三恨浮生如画;四恨漂泊似寄;
五恨世风沦丧;六恨月台难忘;七恨情字杀人;八恨韶华辜负;
九恨功名伤身;十恨相思彻骨;十一恨丹心易老;十二恨太狂未果。
 
秋蕊香
原上离离春草,画里牛羊都好。嬉花戏柳逐风闹。绿水天然玩笑。
黄莺紫燕渣渣叫。向年少。陡来惊醒槐安觉。却是一帘残照。
 
好事近
天气近清明,薄雾轻烟淡月。向晓阴风熏日,好恼人时节。
飞花片片似无言,各自成分别。恰似寻常离恨,有何愁可说?
 
石州词
过尽征鸿,冰雪渐消,春色都几?卷帘遥映飞红,画里江山愁碧。片云遮断,锦书依旧难托,高楼孤馆添岑寂。不胜曲阑干,望天涯南北。
凝涕。那堪无限东风,吹得骨清腰溺。遍忍情怀如水,相将追忆。那人人可念,自分别时候、惟有相思极。终日费思量,负厌厌行役。
 
意难忘
愁被春寒,共残山剩水,镜里朱颜。韶光虚负了,嗟往事如烟。风流处,绮窗前。役陨小蛮笺。想故人、而今有几,可御孤单?
飞花落叶缠绵。却萋萋芳草,冷沁雕阑。相逢成梦幻,别后总无言。此情意,与谁怜?把酒望长安。乍忍听、喑喑杜宇,漠漠心酸。
 
青玉案,步韵贺铸
廿十三载人间路。只赢得、归来去。爱恨而今都已度。旧时庭院,锁窗扃户,酒盏风流处。
曲阑干断春光暮。无限愁生卷帘句。一寸玲珑千万许。少年如梦,经烟残絮,狂似潇潇雨。
 
无题
醉里方知都是梦,醒来才笑我无情。似人间惆怅客,疯癫如我太狂生。
 
极相思
无穷无尽相思。日夜断肠时。伤心泪落,愁眉刺骨,争忍轻离?
犹记去年相偎倚,红梳妆、秀发低垂。鸳盟锦誓,鸾书犹在,万缕千丝!
 
临江仙
宿雨夕窗魂梦里,醒来犹自小楼中。又将春困付东风。一帘心事,总是不由衷。
黄莺紫燕依然在,多情叶子苦匆匆。落杨飞絮泣愁红。飘飘洒洒,不是那相逢。
 
醉花阴,图题之应妖月贺其好友生日
天气清明花也醉,人比花还美。斗草踏青时,粉黛罗衣,风景堪描绘。
裁春作寿风流子,此际情如水。杨柳畔青青,舞榭歌台,长是相依偎。
 
几许并作
别离只为待新生,江水卷平天下争。藻雪知君君已懂,春秋一梦始初成。
 
归字谣,九愁
愁,独坐金山十二楼。成何事?人世一浮囚。
愁,逐浪随波被水流。厌厌地,风雨几时休?
愁,毕竟浮华非我求。天生负,那爱恨情仇。
愁,忍把光阴蒙面偷。忽然觉,犹不似蚍蜉。
愁,无限伤心箸笔头。难为了,写不尽春秋。
愁,心字成灰愧作牛。耕来去,真个不知羞。
愁,千里行云万里舟。才凝悌,便望断重楼。
愁,九陌狂人何以留?违心事,都作少年游。
愁,漂泊天涯不自由。浮生恨,是到处风流。
 
题劣词集
劣词歌往事,清羽度平生。惟有孤伶笔,不应问此情。
 
图题之春景,用江南兄韵
飞杨狂絮箸青丝,紫陌红尘并绿枝。春雨池塘诗意好,烟光草色正当时。
潇潇洒洒谁家院,点点滴滴那个痴。莫问少年美不美,人生如画几人知。
 
凤归云
梦一场,嘉景良辰,如花似玉,举案齐眉,琴瑟和鸣,白头偕老,俱风流事。那人人、便乖巧玲珑,蕙心兰质。赋小词、往往谈笑里。瞧那双眼温柔,被歌声醉。
每念此、年少轻狂,觉来笑耳。魂梦有时,岁月无穷,古往今来,蓦然思想,几经相识。料长安路,不胜琉霞,仙踪飞骑。向谁说,性感善愁而已。只是片面丹青,许痴堪寄。
 
凤凰阁
当初云雨,便恐盟单誓薄。果然今日相思却。只恨欢愉短暂,愁眉难削。试问道、如何负约?
深深情意,悄语依稀散落。绣帷鸳字玲珑角。自别后那心事,无个人托。想念处、犹怜可恶。
 
如梦令,客路晨题
流水飞烟奇迹,山色空蒙如洗。清晓送云踪,无限感怀情意。寒碧,而已,不胜人间多丽!
 
玉楼春,应秋天作祝秋天她大爷的老师丽琴生日快乐
祝福何必深深想,丽质天然花个样。琴心如玉本佳人,生就公门福利享。
日间小课须悠漾, 快字奇文详细讲。乐学堂里那些猴,哦这间词才不枉。
 
凤凰阁
长江东去,大浪淘沙故事。东风满面谁相识?那日南柯一梦,匆匆如寄。负我者、而今有几?
东风依旧,惨绿愁红败笔。红颜白发黄昏里。流水不问花谢,拂笑而已。极品也、棺材盖置。
 
朝中措,步韵妖月
狂心乱绪与谁分?把酒又昏昏。似水流年若梦,雪泥鸿爪如痕。
一腔热血,满怀壮志,醉了青春。却笑名来利往,终究落叶归根。
 
念奴娇,步韵苏轼
风流自负,恁飘萍浪梗,恣狂踪迹。只笑人生堪画处,经得几番红碧。梦里江南,杯中明月,是醉乡仙国。无情公子,小笺心事历历。
须信病酒当歌,千金丢弃,也拟佳人客。莫问青春谁作伴,明日今年何夕!惯了寻常,等闲物语,况复凌云翼。画堂春里,舞灯看剑挑笛。
 
醉花阴,贺几许归来,步韵几许
好象流年容易走,个念君知否?遗落这春秋,浅字微云,书与长门柳。
蝶儿有意应如许,胜过簧莺口。非不是良人,写意相关,当要添杯酒。
 
图题之应妖月题其友子范承诚
范家俊杰儿,承诚年幼时。乖巧怜人爱,天然有所为。
 
钗头凤,读幽兰兄《沈园记》剧本,为其续篇,用刘辰翁韵
良宵夜,和风月。钗头凤字千千结。相思切,相逢也。多情美意,忍谁分别?说!说!
杨花雪,好时节。花当折日应须折。吾皇赦,长相悦。诸君珍重,一番心血。耶!耶!
 
虞美人,步韵李煜
浮生若梦何时了?念此间年少。 可怜嫁得那西风,不胜飘零一场笑谈中。
当时携手今谁在?月冷霜华改。 最销魂只是闲愁,负尽笺花几字假风流。
 
与东邪两对成一诗
满庭月色无人扫,一刹光阴独自愁。知己无非诗与酒,少年何事泪双流?
 
行路难
其一
行路难,路八千,人有志,岂无钱。白衣卿相风流死,黄金榜上鹤冲天。
长安古道今犹在,宝马雕车独不还。愁向关河凄复冷,夜来风雨并刀寒。
如何一曲如梦里,肯教清樽多可怜。既醉红尘何必醒,使我不得开心颜。
其二,步韵李白
东风吹雨路千千,几多斯人辛苦钱。为谁添作不良食,堪处老子空悲然。
病耳流脓如逝川,愁眉黛描比青山。无言独自高楼上,心似飘零瀚水边。
行路难,歌亦难!江湖路,身何在? 春秋健笔共此时,孤意凌云负苍海。
其三,步韵李白
仗剑弹清天,岂无大道出?如玉须怜好男儿,一时风雨莫悲栗。
聊向小诗卖唱声,总将新词诉苦情。钱财本是旧家信,往来江湖死复生。
君不见逍遥十二长丢弃,年少已负双亲猜。 这回复辙计身分,王孙知又骂人才。
山长水阔愁草草,佳期怕误新楼台。
 
留客住
向谁表?愁夜来、病狂难觉。那厮兄弟,各自扶头醉了。晶帘幕下灯火,隐约销黯,挑灯人悄悄。慵才善感,怎经得、是处一襟寒照。
恶怀抱。想自负情深,寻常美貌。那日相逢,甚任雪泥鸿爪?空恁绣帷鸳枕,岁月如歌,当时无限好。沉鱼落雁,到而今、役陨锦书多少。
 
玉楼春
人间万事如流水,管鲍之交今有几?多情偏是不缘君,幸有相逢诗句里。
红笺小字平生意,肯爱嫌贫酬绿蚁。花前月下作高歌,为把白衣拼个似。
 
玉楼春
玉楼春夜眉峰碧,纵写香笺何处寄。江湖儿女各飘零,多少心酸人不识。
一壶浊酒笙歌起,犹似相逢图画里。凭君笑傲路难行,解释杯中无限醉。
 
破阵子
误入红尘深处,落花流水年年。车迹舟程憔悴遍,瘦马西风两无言。浮名尽日闲。
惆怅山遥路远,徘徊灯火阑珊。情绪由来多自负,纵酒狂歌过江南。新词笺又笺。
 
忆江南
东风陌,落叶似飞花。应念秋心如此际,须怜春梦也交加。人自在天涯。
 
浪淘沙
学负浪淘沙,奢尽浮华。江山如画不如她。空叹丹青妙手笔,虚付天涯。
独自话桑麻,人在谁家?青山绿水酒旗斜。已嫁西风明月夜,何必愁呀?
 
满江红

长日深杯,几经得、少年魂梦。 君不见、如歌似寄,当时酒懂。 莫问卿卿何处去,这回生死与君共。 甚人间、难忘那风情,千万种。
销魂也,谩吟咏。相思意,无人诵。 朝朝暮暮处,可怜愁重。 谁念狂生金缕曲,风花雪月何一用。 尽余欢、负尽小蛮笺。埋青冢。

这等豪情,啦啦啦,一群疯子。 快斟满、黄藤绿酒,谁能自己? 且醉江南杨柳处,晓风残月须相忆。 问人间、何处是重逢,今朝矣。
知君者、怜情意。狂生梦,凭君计。 高楼都倚遍,长歌所继。 为笑浮名虚幻也,横眉冷眼应容易。 这些年、歌曲九重天,惟兄第。

对酒当歌,这情意、应该八尺。 真须取、红尘绿蚁,孤伶醉笔。 世事如棋还似梦,龙门几个可怜鲫。 想如来、过酒肉穿肠,高高举。
男儿也,何须泣。轻狂者,杯如积。 忽然好兴致,曲子当拍。 可以无聊生死事,长江笑话论歌戟。 岂无人、笑傲那江湖。风流气。

把酒当歌,又醉了、人生如梦。 江湖上、剑气如歌,怎生捉弄? 一怒千军万马死,狂歌百遍几人懂? 笑西风、此去恨无穷,心头涌。 多少次,当时痛。狂歌笔,如何种。 平生无所好,为求龙凤。 说善孝为先辈事,而今情绪向谁奉? 论知音、无奈瞬华年,娥眉囧。
 
忆江南
新丰酒,乘醉在都门。月似珍珠人似玉,光如美目皎如君。可否不离分?
 
图题之妖月大爷
梅花真颜色,美人红衣裳。相看两相宜,嫁得好春光。
 
题图
浮云万里动秋光,山河红叶两茫茫。一片西风来又去,数声钟鼓偎斜阳。
 
戏题江南
江南好个无情客,曾是多情梦里人。仗剑生涯君莫笑,一钩一刺总销魂。
 
长相思
如花面,相思遍。一曲新词肠又断,甚当初相见?
空庭院,灯花剪。风若多情应也怨,问卿卿可念?
 
金缕曲
累了要喝酒。忆江南、风花雪月,此情知否?欲寄锦书如何处,争奈伤春时候。望人间、浮云苍狗。谁念青丝成白发,怅红尘几个知心友。多少事、别来久。
传杯换盏添消瘦。绿窗前、眉峰一片,断烟残柳。旧赋新词千千意,空恁孤伶难受。少年兮、不堪回首。笑傲江湖都是梦,奈几轮北雁南飞走。这次第,已然负。
 
少年游·元宵祭祖
人间嘉节,黄泉碧落,无事莫伤悲。逝者如斯,上元此际,岁月有佳期。
添杯酒、暂同欢饮,谈笑寄新词。陌路同归,蜡烛有信,相见莫相欺。
 
少年游,离乡
雨微春日,元宵嘉景,争奈别离时。东风吹梦,梅花似雪,深苑柳依依。
十里短亭长相送,山色黛娥眉。路远空闻咛人语,南征客、渐伤悲。
 
少年游,元宵离乡之际与母情同酌
不堪芳节又元宵,情绪又萧萧。 良辰梦断,霜天渐晓,帘外柳苗苗。
炮竹惊起南征客,惆怅对佳肴。 笑也无聊,别离时候,把酒祝飘摇。
 
如梦令,别日晨题
无语良辰相挽,惆怅此情如剪。帘外雨声微,帘里皱眉儿叹!春浅,人怨,又是一年肠断。
 
大爷歌(无情公子咏)
东邪(已嫁西风)
恶水出东邪,文章生平事。 抱负倒玉山,怀情应如此。
西毒(无名)
南方有西毒,龙湖一酒徒。 君不见相逢三千醉,难得是糊涂。
南侠(江南醉书生)
壮志正当年,豪气大江南。 风雨红尘路,饮歌十二弦。 可以兼良友,共良人,兄弟间。
北狂(逍遥十二)
区区携书剑,江湖太狂生。 杀阡陌,玉杯倾,如履梦中行。 君不见多情渐作无情客,负虚名。
旅客
少小风流客,老来山水人。 浮云千万里,世事几回文。
几许(苔上雪)
本是疯癫惯,娇也寻常见。 争奈不由心,几许空留念。
秋天(随秋旅行)
书院读书郎,青春恰春光。 闲日无所好,寄语纸中央。
妖月(纳阑绾月)
容若何惜死,古文长凄凄。 今有妖月氏,还似旧别时。
幽兰(幽蓝泪)
天真妙女子,初入人间世。 学道苦行舟,多才并多艺。
叶开(叶孤城)
名士快刀流,临屏即与酬。 七八长短句,字字傲王侯。
 
忆江南,两首
题秋天大爷图
江南好,晴日好风烟。烂漫金枝黄玉叶,芳菲草色碧云天。人意旧曾谙。
题幽兰大爷图
江南好,海上玉如烟。云弄影时花照水,浪淘沙际水连天。飞雪为君谙。
 
蝶恋花,几许离去
往事应如苔上雪。来也悄悄,去也轻轻别。已嫁西风多少阙,江湖一夜惊鸿瞥。
唯有长安千里月。美景良辰,依旧芳菲节。几许逍遥何必说,关亭一曲知音也。
锦堂春,偶见逍遥诗会周年旧作
晓月霜天,星辰暗换,人静酒醒无眠。渐幽怀如织,心绪阑珊。道不尽平生似梦,几回难忘经年。若风情有意,甚处相逢,羞涩眉湾。
萤屏蚁字笑谈,忆低吟浅唱,多少云烟。瞬华到如今,慷慨谁怜?算豪气、凌云负雨,争奈何、壮志消残。想春来、种种旧愁,赢得触目无言。
 
蝶恋花
绿鬓青丝尘满面。依旧东风,吹皱眉花乱。憔悴形容千万遍,灵犀一点无人见。
往事如今都已远。惆怅新年,翻复柔肠断。落日楼头独自念,明朝心事羞难管。
 
问逍遥诗会
逍遥岁月,到如今、几人堪酒? 诗会当年意气,刺虎潳鲸,傲骨君知否? 吟哦处、千杯不醉,笑银屏、与谁回首? 万里赴佳期,滔滔浊浪,问凌云手?
拂袖?似此际萧疏,那回别后? 无限凄凉感慨,刻骨铭心,可是销魂瘦? 风波里、残缺壮志,料扁舟、老来多久? 辛无情公子,有客如龙,梦中时候?
 
留客住
晚风袅。归去来、影徒时候,也无言表。冷落柴门画鸟。残烟数朵云树,望处凄紧,阑珊灯火照。青天细雨,渐良宵、隐约夜光难料。
少年悄。对半尺凭栏,千方草草。断绪幽愁,只恁孤眉怀抱。须信就中无限,对景伤春,瞬华辜负了。魂消梦远,念人人、继日向谁知晓。
 
受恩深
父母皆辛苦。为儿千百虑。只怜心意几曾与。想往事何辜,过尽岁月风和雨。知否伤情绪。恁好语良言,病眉谁顾?
冷窗孤帷星若许。何必无眠?非爱兴衰荣辱。对锦字银屏,世间总是愁凭据。争忍轻离去。却消瘦佳期,沈郎腰骨。
 
雪梅香,用柳永韵
立春破,新来晴日旧天空。望寒冰初漏,阑珊此际谁同?枫叶空山理云碧,柳丝围院待花红。乍听得、鸟语如簧,心也溶溶。
东风。问年少,几度轮回,这等眉峰?去岁经年,可怜不胜芳踪。好梦良人甚时与?一生诗意须由衷。更回首、孤形影,忍飞雪飞鸿。
 
鹧鸪天,醒用秋天韵
五夜霜鸡故作钟,经春无事可妆红?红颜冷对帘前月,月影萧疏漏底风。
人静后,忆相逢。多情叶子与谁同?应怜梦里羞花照,犹恐相思入梦中。
 
迷神引,步韵柳永
应是人间寻常暮。冷落少年愁煦。霜天清碧,片云疑路。风筝飞,风吹散、点滴雨。萧山秋黄叶,不时举。韶华偏容易,几经阻。
桃花消残,好似萍花絮。斯美轮回无心负。为何憔悴,镜中谁、堪难觑。更无言,轻狂也、未知处。孤意由来远,待君与。樽前埋生死,这样否?
 
赠几许腊月十九日生辰,用韵两首,和韵一首。
山花子
似水流年伴雪回,如花美眷雪中梅。好是人间不许忘,几曾追。
一样芳心一样愿,逢君莫问此间谁。只道无情座上客,看花归。
画堂春
春秋几度如初见,月雪今回还似念。 荷诗比较葬花人,把酒香消钗玉片。
凌云纵笔情思显,绿绮金杯心意浅。 笑容堆里笑狂身,但有痴儿轻一免。
十六字令,一世情缘几许知
一,新愁旧恨凭君寄。几许心,谩同吟咏起。
世,知君入骨如何逝。几许诗,天涯依旧似。
情,由人说也偏安静。几许狂,待三春酒醒。
 
满江红
岁月飘零,今又是、北风时节。最无奈、红尘多病,世俗难却。几度空愁黄鹤路,长江千里烟波劣。想少年心字半成灰,如何写?
莫回首,伤凝噎。抬头望,真悲切。忍旧寒新冷,木残飞叶。天际归舟谁误了?沙鸥惊起花重叠。但明朝嫁作钓鱼翁,当歌也。
 
浣溪沙,忆奶奶
过尽烟波山色微,北风卷地草黄肥。凄凉木叶欲何为?
万里霜天容易过,一窗心事却难违。黄泉人去几时回?
 
满江红
旧岁经年,多少夜、梦魂犹记。忽然见、阑珊灯火,恨无消息。别样红颜妆绿绮,温柔尽在鹧鸪里。甚芳踪不与负白头,无情矣。
说不尽,平生意。天长约,何时已。恁北狂如戏,戏还如寄。青草红尘应笑我,江湖载酒拼一醉。料今宵酒浅共飘零,人难寐。
 
东风齐着力
驿路风吹,飘零恰似,恨不能消。落笔凭谁,小字负黄标。再望车前马后,无一人、可共今宵。君应见、旧时名利,世恶情姣。
我自比天高。俗尘耳,不如江浪滔滔。笑谈来往,尽是谩相聊。每念无情公子,伤羁旅、剩盏孤醪。还知己、未知安好,千里迢迢。
 
过桂林
桂林山水意如何?未比龙湖欢乐多。不信当时垂钓处,千金买酒千斤歌。
 
过南宁
水车龙马旧时路,草帽布衣今日去。一样浮云广夏间,不一样是无情绪。
 
别赠东邪
雨打衣冠风也痴,昏天晓夜酒阑时。红尘一去八千里,订作相逢一盏诗。
 
别龙湖
五更天,三更雨。永路无言,唯有愁千缕。西风也,恨离别。抚我双颊,疑似阳关阙。
人何去,伤凭据。莫把飘零,嫁作销魂曲。饭须切,酒应烈。努力加餐,谁怕白头邪!
 
金缕曲
苍狗浮云耳。看人间、狂风怒雪,冷烟寒碧。把酒当哭歌万里,何处多情美意?月无恨,越钩升起?铁索枷身君不见,玉壶香、多少红颜泪。桐叶雨,天阶水。
可怜都被因缘累。更无言、画楼只影,少年天忌。尽日厌厌沉醉死,笑傲江湖而已。恁憔悴,岂能翻悔。一种销魂吩咐似,旧时心,许诺千千记。徒负我,孤伶笔。
 
清平乐,闻澡雪高歌
银屏漏角,雪儿何辜了。看尽浮沉君莫笑,还把清歌缭绕。
寒江一曲安心,还君浅唱低吟。醉去多愁岁月,黄泉携手消沦。
 
大酺
倦眼秋容,向谁道、此际天涯情苦。凭阑无限也,望冷烟寒草,恶风凄雨。一种心思,千般想念,争教销魂如聚。江山诚如画,但深杯酒满,填愁作曲。恁剪纸空题,新书旧字,以身相许。
长安不是梦,便应是、知己红尘路。料得些、飞花似梦,尽日萦怀,都奈何、片言只语。未有良人遇,终身事、莫能轻负。归来去,伤头绪。知君如此,努力加餐照顾。漫漫浮生几度?
 
菩萨蛮
才情如此西风恶,红颜嫁与黄花落。 花落复花开,红颜去不回。
青笺昨夜梦,白雪长相送。 知己在长安,人生须可怜。
 
题梦

每念温柔愁画眉,多情自古多伤悲。 江山一夜白头遍,梦里曾诗百万回。

梦似人间二月花,千红万紫美如她。 几番风吹雨打后,羞作无情浣溪沙。

吴侬软语倚新声,红笺小字负狂卿。 写尽平生千百寄,可怜一梦了无凭。
 
调笑令
明月,明月。弹指少年时节。旧词翻作新阙,如此应该谢谁?谁谢,谁谢,一片冰心如铁。
 
忆王孙,寄好友
新城夜色冷如霜。想念良人梦未央。今个深冬别样忙。添衣裳。莫使缘愁似个长。
忆王孙
龙湖今夜路人夸。野店山茅便作家。乔木堆中放火花。忆相杀。闲雨疏风共笑麻。
 
觉来不见故人
掩罢新书人未知,阑珊灯火宿风时。 重楼巷陌深千尺,无计攀折杨柳枝。
 
临江仙
澡雪无心心也碎,可堪泪眼模糊。欲寄相思向谁书?青笺象管,休笑字生疏。
休笑茅山符画鬼,须怜背影如初。风吹冷案草屏孤。今年情死,年后复情无?
 
少年游
平生富贵不如斯。知己弟兄知。无情公子,友情儿女,字句总相宜。
浅斟低唱风流遍,仗剑斩相思。冷疏亲友,恶杀尘世,负我少年时。
 
茶瓶儿
梨花带雨风流落。人去也、玉笛声恶。把酒登高阁。青丝秀发,谈笑已成昨。
深情密意怎生掠?沉醉处、梦魂凄索。空负齐眉约。白头未许,终日与杯酌。
 
金缕曲
夜半眉峰碧。 想平生,狂歌纵酒,此间如寄。 莫道北风能解意,念去去,无情义。 算有幸,几番滋味。 雨打深窗窗也泣,慢声声,黯黯催人呓。不是梦,是何必?
春花秋叶无踪迹。 到头来,浮华散尽,浮云苍蚁。 看剑挑灯青竹盏,惯了杀人名利。 却难过,这宵次第。 望断长安千山阙,更重楼,叠月屏风倚。 怎个好?笑狂已!
 
渔歌子,用几许韵
为谁相守为谁零?最是人间蜀道行。 须有意,应无情,一曲渔歌莫念卿。
几许:
几回风雪不消停,醉酒成欢古道行。 城北陌,江南汀,一唱一吟总有卿。
 
风入松,念澡雪已毁,步韵几许
为何奴是北狂身,每醉梦无痕。可怜澡雪伤心透,拂衣也,旧恨新闻。莫道卿卿已去,怜她掩面羞君。
几经岁月几由心,到底不逢春。千言万语谁能了,酌他个,绿酒红尘。听说长安雪落,相同此际销魂。
几许:
历经几处苦修身,澡雪逝幽痕。仙姿不寿天召唤,轮回后、莫再相闻。好在苍山险路,归来安好还君。
但凡喜乐只随心,脉脉暖追春。凄凄切切无明了,邀他个、一醉封尘。埋葬荒年残岁,语轻意绝孤魂。
 
复几许安好
清笺绿酒白衣裙,安庆城楼狂笑人。 寒梅与雪轻轻落,几轮几许已情深。
几许:逍遥长安
暮云霄外绮罗裙,访遍江南买酒人。 与我逍遥一桨落,几轮相顾已情深。
 
霜天晓角,用东邪韵
平生枷锁,可怜诗酒弱。梦了秋鸿无信,记得否,如何诺。
画角,一叶落。如是人间陌。枕断雪花风月。你羡我。思量着。
 
念奴娇
大明山上,水深处、别样一番风景。 飞瀑流泉琢碧玉,雕饰横斜疏影。 秀发轻柔,娇波缓送,媚眼妆无定。淙淙声响,吹来如此宁静。
犹忆把酒当歌,昨夜星辰冷。 席地铺天围团火,共醉溪边石泾。 玉米堆前,花生瓜子,彻晓鱼珠瞪。 谁言真好,未成仙是亏幸。
 
夜宿大明山
纵酒追游下水源,挑灯夜战大明山。 怪石崎路行如地,野泾深沟醉任眠。
梦里飞流飒飒响,五更地气潇潇寒。 毛猪何故不来约?美味应当好佐餐。
 
风入松
已是无情人物,北狂天许。 已是龙湖葬此生,未曾知、几时归去。 歌喉舞袖凭相看,一任舟中曲。
有幸卿卿何处住?当年曾侣! 若教相逢似旧诗,可否改、命中间数! 今日约如误风筝,君莫笑芙蓉雨。
 
清平乐,贺东邪妻子林霆生日快乐
阑珊灯火,一任良人约。应是东邪心意好,画得林霆如月。
生来玉树临风,日常笑脸微红。快意齐眉举案,乐龙湖里花容。
 
几许吟
几许吟,太天真,催诗泪下是红尘。 未知来,未知去,风流落个逍遥身。
九天飞作无情客,醉寒江里买酒臣。 狂笑寻常事,恨死等闲人。
等闲人,疯子心,一嗔一舞最销魂。
君不见雕栏玉砌泪如雨, 又不见明月南楼几许吟。 可添半盏酒,微微浅浅斟。
 
蝶恋花,步韵柳永
柳眼梅腮腰细细。恨无消息,几许愁无际。绿绮红装图画里。而今沽酒当时意。
天若无情天也醉。夜语当歌,强乐还无味。一世写诗犹可悔。飘零如此须憔悴。
 
一斛珠
有情如寄,分明爱恨难如意。相思最怕长相忆。忍把平生,托付逍遥字。
地久天长图画似。丹青只恐不能己。为谁相守为谁系。已倦于津,且待龙湖里。
 
玉街行
红尘客栈江湖路。戏子笑、无情苦。 台词犹可与人听,听罢凭谁倾诉? 当时何意,觉来酸楚,不见卿卿语。
行云流水流星雨。入夜梦、伤心曲。 温柔唯见画图中,巧笑嫣然天许。 春回月落,山河成破,还有相逢处?
 
大爷吟
大爷吟,大爷吟,笔落诗成惊鬼神。 江南大爷豪气盛,几许大爷俏佳人。
东邪大爷文武好,又能打架又能云。 旅客大爷沧桑客,秋天大爷绮罗裙。
若问大爷何处住,无情公子逍遥群。 蝶恋花开金缕曲,念奴娇咏水龙吟。
大爷何止千千万,绝世风流盖古今。
几许:
又将成对喜门贴,君子温情玉尽皆。 花韵落,酒香携,一宿无诗不是爷。
 
水龙吟,卧龙湖临风饮酒
大龙湖上风云,凭君一醉三千里。 暮晴朝雨,冷烟拍浪,谩随流水。 天马行空,白虹贯日,青峰指地。 共妻梅子鹤,人前潇洒,悄悄睡,慵慵起。
说是阡红陌紫,此时应、些草黄碧。 纹银拂面,光芒料峭,相杀容易。 好景嘉辰,良人美酒,豪情快意。 但不辞辛苦,还君几许,画舟罗漪。
 
诉衷情,东邪小女
天然一朵绮罗香,红粉小姑娘。 推门回首时候,些许画眉妆。
如照水,似芬芳,笑长长。 时心无忌,花样归来,些许文章。
 
钗头凤
难为手,难为酒,最难为是折杨柳。长亭恶,关山薄。恼人情绪,费人思索。喔。喔。喔。 行如旧,行囊瘦。冷烟寒草风流透。如花落,无情阁。当时写意,此时相托。诺。诺。诺。
秋天:
逍遥手,东邪酒!夜里卧听风吹柳。这说恶,那说薄。醉中情绪,何须思索?过!过!过!
随秋旧,妖月瘦。佛门鱼木可敲透。尘埃落,光阴阁。网络情在,心思全托!霍!霍!霍!
秋天:
挥挥手,一杯酒。长亭短岸杨接柳。西风恶,衣衫薄。千番情绪,万般四索!错!错!错!
词依旧,诗还瘦!铺宣染墨难堪透。花香落,无情阁!故人虽在,言语难托。莫!莫!莫!
 
和几许鹧鸪天韵
杀愁游荡心间快,几许逍遥纵笑看。 醉酒觉来依旧好,不如伶醉一起看。
 
鹧鸪天,步韵黄庭坚】
醉酒觉来不是寒,相关写意不如干。 一杯遗臭到万年,好事如今梦里冠。
容若在,也加餐。笑谈容易是清欢。 此诗深处须和挽,送与时人冷眼看。
几许和词:
醉酒觉来不是寒,相关写意不如干。 一杯遗臭到万年,好事如今梦里冠。
由雨宿,就风餐。狂态谁能仿乘欢? 杀愁游荡心间快,几许逍遥纵笑看。
 
看花回
弱柳拂烟别样期,余看花回。九天飞舞风流遍,入梦时、半入深杯。凭阑成寂寞,想念无为。
犹是温柔别样姿,翠羽如眉。可怜一去三千里,伤心未有消息。再添愁作酒,与子同归。
 
鹊桥仙·复和几许
晨杯暮酒,绿笺红句,应是风流几许。 玉街行遍看花回,飞燕子、还来几许。
龙湖有梦,江湖无情,岁月如歌几许。 诗心一片尽相同,千万里、逍遥几许。
几许:寄龙湖逍遥君
风流好酒,不羁狂句,还唱逍遥哦曲。 轻推门扣似轮回,笑那段、逍遥共谱。
红尘易醉,浮生难醒,长向逍遥望去。 龙湖未见菡儿魂,若来世、逍遥几许。
 
满江红,再用江南韵
觉里红尘,都一醉、咏来吟去。堪有幸、这生兄弟,此间寄语。 来年且饮龙湖水,管他风云千万许。无情处,共美酒良宵、人如玉。 金缕曲、风筝误,古时月、眉间句。
但黄泉碧落,情怀偶遇。 枕断青山漂泊也,狂夫老死何凭据? 杨柳岸,看白衣卿相,依然举。
 
醒题
每醉不知身前事,觉来笑杀楚狂人。 等闲十二江湖梦,老却逍遥一片心。
 
眼儿媚,和东邪
一杯浊酒约柴门,一任风之痕。横山卧水,随云永日,僻壤闲村。
临屏小字安吟咏,漫把无情斟。逍遥十二,平生千万,几许良人!
 
蝶恋花
旧句新词堪忍度?逝水流烟,每遇伤心暮!粉袖红装成去去?千言万语无头绪!
已是他乡凭寄宿。已是飘零,更与谁吩咐?只道相思没寄处,才和浊酒安排住。
 
卜算子,和几许学诗词一周年韵
写意写成痴,一任痴心在。一任相关锦瑟鸣,快意诗词海。
笑也是人狂,不教狂笺改。不教寻常越女声,醉向寒江外。
几许:三千醉梦,学写诗词一周年
大梦已成痴,过问卿心在。犹喜沧桑古调鸣,久陷诗词海。
几字说疏狂,吾意何曾改?念去潺潺水韵声,约莫长亭外。
 
西江月,感时两首
其一
一段风流死了。无端毕竟无聊。九衢尘里谩相高,几度孤怜世道。
惯看人情冷暖,空言跃马扬刀。徒留壮志负逍遥,恨与青山睡觉。
其二
蚂蚁缘槐可笑。蚍蜉撼树无聊。从来厚耻少拔毛,况是公鸡铁爪。
莫说光阴不待,须怜意气残销。功名到此有谁饶?只拟风吹就倒。
 
 
临江仙
每念卿卿人去后,著来无限销魂。慵帘懒画醉醺醺。良宵空有梦,惆怅玉楼春。
拟断新书无处寄,悄然浅唱低吟。黯同明月许芳心。相期春日里,淡淡绮罗裙。
 
临江仙,步韵江南兄
多少无情多少泪,生离死别纠分。春花秋月碾红尘。缘来都是错,切莫以为真。
身似飘蓬心似寄,竹篮打水劳魂。怡红快绿也归根。黄泉一笑过,千里不留人。
 
无题
多情渐作无情客,无情更与何人说。梦里犹怜浣纱女,江湖一夜发如雪。
小重山
诗会无聊人影稀,笑我风流子,捡竹枝。光阴一片与谁知。小红又、千里浣纱辞。
许君个佳期,相逢如梦里、倌青丝。相依相偎两相宜。红装日、送入洞房时。
 
临江仙,词韵江南
归去来兮如梦里,徒劳明月清风。如花照水苦匆匆。明年春草绿,飞燕可相同?
策马狂歌多少意,天涯何处从容。飘忽踪迹满江东。龙湖如有幸,嫁作老渔翁。
 
忆秦娥,用几许韵
相思节,西风彻处花飞雪。 花飞雪,此间骨气,与何人说。
浮光掠影琉璃泻,今宵拟向樽前别。 樽前别,枕黄粱去,美人如月。
 
虞美人
如花似梦幡然了,自在江湖笑。 漫随流水嫁西风,自在清歌一片舞衣中。
耕云锄月埋沧海,自在无情爱。 逍遥从此不忧愁,自在千杯日夜与君酬。
 
蝶恋花,和几许韵
无巧不成天外阙,可是温柔,笔落成迷迭。未必无情心事缺,疏狂拼得浮生谢。
酒意诗情须共解,蝶恋花开,此际应愉悦。唤取当年苔上雪,西风几许曾离劫。
几许:答雨墨寄词】
又见寄书留半阙。音落温柔,细语轻迷迭。心事无端一角缺,谁猜竟是冬花谢。
殇意才情终望解。暮霭推开,顷刻生欢悦。待那西风催皓雪,定能融尽千尘劫。
 
蝶恋花
冷面吹寒天荡月,坐掩新书,惆怅千千劫。休问年来欢共约,行云一去伤心也。
希望如何能破灭?些许明星,似就中描写。最怕人间风雪夜,门前流水空凝噎。
清平乐,步韵几许
红冷小字,吟咏真相似。大梦已然孤怜至,此生何妨疯子。
谁怕醉意稍迟,最怕未有相知。请看舞銮歌起,太白不免当时!
·
几许:红梅初开
帘映锦字,钩月峨眉似。婉转剪风轮回至,唤出冬寒仙子。
红艳几处来迟?未负冷暖相知。尚有暗香藏起,共与大雪飞时。
 
鹧鸪天
寂寞雕栏夜色空,罗阶倒影冷吹风。 明珠有泪无情客,碧玉簪花主事翁。
何限赋,几由衷。飘零长恨水长东。 龙湖撇去堪谁醉?忍把红尘一笑中。
东邪:
雨洗残阳天际空,青衫不胜往来风。 龙湖谁顾陶然客?舍下独邀五柳翁。
翻旧赋,剩初衷。当年往事任西东。 今宵把酒拚一醉,笑看浮尘似梦中。
 
无情
道是无情何必有?风尘善病君知否? 岂向人前事封侯,明月青山楼外楼。
打马杨花抛冷眼,提壶醉客笑狂酬。 平生已负无情志,地老天荒未可休。
 
长相思
酒旗斜,向天涯,梦里江南可是她?相思有错吗?
是她呀,是她呀,闻道卿卿百事佳,安心睡觉啦。
 
少年游,过武昌
冷寒扑面,霜天接晓,孤寂少人行。 灯花分影,重楼锁望,无物似乡情。
一曲酒杯红尘笑,吟咏与谁听? 解尽刀风飘然去,从前路、又曾经。
 
蝶恋花
一剪风寒天上水。洒落区间,吩咐谁憔悴。陌路行囊缘已累,修娥形影相依偎。
漫道中山千日醉。好梦除非,不教人知味。扑面飞花疑似泪,黄泉此去应无悔?
 
沁园春
往事何辜?长向心头,冷却心血! 笑诗筏如寄,情怀似梦,自负当年,欺人岁月。 什么天荒,海枯石烂,流水落花春去也。 曰浮幻,是虚无缥缈,是缘是劫。
上邪丹青谁写?或建安风骨犹未折? 问浪淘沙后,沁园春里,娇奴踪迹,江南江北。 冷帐银屏,孤帏恨酒,挑尽宵灯鱼雁约。 须来日,待青山古调,根植梅雪。
 
水调歌头
花落几曾语,叶子为谁春? 万种飘零习惯,犹有一颗真。 扬眉青山笑卧,冷眼红尘紫陌,风雨仗柴门。 可以听弦断,何似伴伊人!
应如是,生死志,看黄昏。 算来大梦,当教流水不销魂。 知有多情美意,更在重楼月里,吹彻陇头云。 佳期诚难定,心念便欢欣。
 
蝶恋花
病酒新诗谁眷顾?黯倚朱扉,回忆当时路。料得西风难共语,花飞叶落人独去。
仔细听来如月曲。待到相逢,千万留伊住。莫教多情愁日暮,无情还被多情误。
 
满江红
问笔歌头,有何事、片言只语。话西风、当时年少,几经吹去。 傲气狂生浑似梦,横眉冷眼真如许。算无情、未必是无情,男儿怒。
歌一曲,诗千缕。多少字,穿肠句。况颗心,有间世人难与。 漫漫前程埋作笑,轻舟逝水江湖路。饮酒杯、乘醉在天涯,斜阳暮。
 
临江仙,记二零一五十月初六晚
拾片光阴听落叶,摘枝弄玉寄离人,三千此际最销魂。 算来多少错,何必这时分。
爱笑花开当日好,听说风雨浣溪云,百无聊赖是红尘。 逍遥依旧在,去客有无心?
 
临江仙
笑笔狂歌天也恨,扬眉负尽亲名。就中到底有无情?逍遥多少意,何处是平生?
醉爱卿儿娇小小,红颜别样丹青。天然慧质太冰清!心思知道否?病酒误行程。
 
满江红
歌酒连天,谁人笑、此间诗恶。 有何事、欲说难诉,忆来如昨? 去客而今知否诺,此心自古天然落。料此情、天下有无嫣?是漂泊。
人还在,为何薄?诗与笔,无由著。可怜相思意,水穷山阔。 好夜良宵堪胜却,情怀只对当时约。为什么,问底难回音,眉无个。
 
虞美人
拼樽作酒谁能了?笑笔由来少。 卿卿除却几回笺?为甚他人多是见相欢?
相思想念卿知否?每日凝眸久。 如何相守负平生,只待来年执手共伊行。
 
临江仙
痛饮为何都不醉?此间独自销魂。 心思欲诉向谁人? 卿卿应已见,恁个太伤心?
可是逍遥天注定?从来只会闲吟! 卿卿莫怪我沉沦。 相思犹待见,相见莫离分。
 
别诗会复江南兄
我意如风浪,我心似海潮。 无言惟醉客,有幸是知交。
权且饮杯酒,从容挥大刀。 千秋休去去,万里共飘摇。
江南:诗成一首、以赠逍遥、甚念之!
把酒逐风浪、狂歌掀海潮。悠悠何所似?渺渺一鸥飘。
男儿多豪气、心胸天比高。君今归隐去、谁共我逍遥!
 
金缕曲
意气卿知否?到如今,明心似月,性情如酒。 沉醉东风因个醉,一点朱砂红豆。 怅望处,相思难受。 落日斜阳天欲晚,待销魂,此计谁人有? 穷玉山,诗千首。
最是逍遥独消瘦。向楼兰,相逢梦里,相依相就。 策马红尘都笑遍,拟把平生托侯。 雪或霜,与伊承受。 等到还来春雨后,恁离恨,换取红酥手。 琴瑟也,轻轻扣。
 
临江仙,寄故人婚嫁
惊见佳期如梦里,觉来暗送芳香。 彤云彩照正梳窗。 如花真有幸,如玉世无双。
慷慨前程应锦绣,天然户对门当。 穷词遣句贺新娘。 此情都寄去,此意复长长。
 
别诗会复几许
好夜又良宵,诗心百丈高。 浮沉虽已惯,爱恨总难消。
对酒长流泪,新书渐作刀。 君应知我痛,不语也逍遥。
几许:又别逍遥
转眼又冬宵,风华浪里淘。 残诗千遍捡,断句百回捞。
俯影深屏锈,倾身浅卷描。 以为君痛彻,何处换逍遥。
 
太清引
风雨太清小开眉,作引启丹扉。天色已然微。 征鸿又、向何处飞?
暮光接晓,寻常津路,何事有除非?工事总相摧,些人事、几时同归?
 
再吟孔雀东南飞
孔雀东南飞,一步一伤怀! 磐石今复在,蒲苇几曾衰?
君不见梁祝,赴死如归来。 莫效仿由豫,誓言当可裁。
 
如梦令
还顾雨疏风骤,欺我病眉如酒?可是绮罗裙,许我此间消瘦。卿卿,知否?沉醉为弥红豆。
 
玉玉摇仙佩
更深夜冷,露重风寒,小月初临云幄。 玉宇琼楼,银烛屏画,镜里容颜稍薄。 心也登高阁。每流连顾盼,忆来如昨。 几多个,婵娟罗绮,未有卿卿、一点柔绰。 当时柳丝丝,是处回眸,花羞月落。
何事忍心别离?偕老和鸣,岂怕微霜成错。 扇字余香,诗筏如寄,种种芳心可可。 愿与平生索。应知我,执手情怀明确。 待再会,葡萄美酒,好生怜爱,使伊欢乐。 同依诺,调弦一曲千年约。
 
谢池春
自别阮娘,如画相思成旷。一颗心,云涛似浪。阑干独倚,记当时楼上。拟春归,赢来东望。
浓眉大眼,秀发姿情吹漾。越婀娜,越发惆怅。丹青催酒,是何其狂妄?醉红尘,难解思量。
 
秋蕊香,次韵紫嫣
一曲信庭闲步,姹紫嫣红歌舞。黄菊金蕊牵情处,美丽伊人如慕。 向晓寒霜飞妒。君应语:淡妆浓抹天然驻,与我多情吩咐。
 
诗也不是诗,词也不说词,只道是由来一片烂心思。怕什么人人笑,都怪我太痴痴。腹地里有颗明月,知不知。
 
金缕曲
一醉如何否?问人间、情怀壮志,几经回首? 若许青山都不褪,怎教冷烟寒瘦? 到最后、少年浊酒? 谁爱荣华与富贵?未曾知、世界纤纤手? 地若老、天长久?
满腹心思因个透?五千年、西风入水,恁诗心旧? 孔雀分飞多少恨?无悔而今可有? 太去客、用杀承受? 自古清狂难侍奉,这娥眉、岂用浮华救? 君可懂、逍遥侯?
 
念奴娇,借东邪韵
美人千里,几度相思烈,娥眉新月。 醉酒和诗愁永夜,已惯香笺凝雪。 有意痴心,未知言语,笑我无由说。 如何销解?点头吩咐情结。
料得而今模样,失魂失魄,怅当时离别。 欲寄音书聊尺字,小案幽窗成绝。 帘外西风,身前摇曳,负此间佳节。 笔羞成恨,越来难画洇咽。
东邪:
薄衣渐冷,满目西风烈,鹧鸪啼月。 欲问归鸿声已悄,剩有眉间飞雪。 孑立疏窗,许多心事,只向风儿说。 风儿可解?眉间愁绪成结?
老了当时情怀,匆匆如梦,似一般分别。 道是情深情已老,背对天涯尘绝。 枝上黄花,含忧散落,已过重阳节。 是谁还在,念奴声里呜咽?
 
沁园春,步韵江南兄
利禄红尘,薄庆功名,有幸弟兄。 看三千里约,九万场醉,烧秋草碧,饮太阳红。 策马扬鞭,当歌对酒,点指江山谈笑中。 疏狂好,况青春作伴,意气相同。
长空栈道飞龙,记那日闲庭夜色匆。 算捉花弄月,烹云煮雨,虽非雅士,也是豪雄! 到此风流,平生壮志,不负年华驾彩虹。 真君子,怕什么天意,南北西东。
江南:
荡荡乾坤、几个男儿、是我弟兄? 共荒丘纵火、长河跃马、歌将进酒、唱满江红! 情重如山、千金凭诺、碌碌浮生冷眼中。 桃园义、取一身肝胆、付与君同!
疏狂最好黄昏、些许细风冷雨匆匆。 对两三知己、金樽痛饮、苍茫点指、做个豪雄! 信手文章、拈来酬句、壮志冲云气势虹! 更明日、挂帆济沧海、名满江东!
 
满江红
酒意微醺,眉间事、长天放着。 从别后、行程千里,水穷山恶。 一点残阳逐日暮,平原飞鸟争相跃。 这潇洒、都好似风流,笑杀我。
江南醉、犹诺诺。生与死、轮回约。 怅人间嘶马,世俗难却。 七尺男儿多傲气,浮名岂用诗词裹? 何必愁?况是有东邪、龙湖泊。
 
画堂秋,读东邪二十封情书作
风物由来当日好,君可见、繁华褪尽,暮亭秋草。 暮亭秋草,寒山一带,落花无情了。
春到而今春也老,红豆后、寄人无处?相思应早。 相思应早,寸心千结,荒唐独自表。
东邪:步韵逍遥
只道夕阳无限好,君不见、晚寒相对,愁调碧草。 愁调碧草,花随落叶,已嫁西风了。
自古相思催人老,空自恼、芸窗纵酒,相逢还早。 相逢还早,蛮筏洇透,毕竟情难表。
 
蝶恋花
画里霜天星又斗。明灭光阴,未语悄悄走。 一片西风问处后,寒光惊动青衫叟。
小院闲庭诗两袖。想到鸦鸣,最怕红尘酒。 谁道洛阳风景秀,请君莫忘长相守。
 
江城子,步韵卿卿
无眠意绪细如因,别江南,有人人。小样红酥,相念只相邻。鱼卷昏灯独自看,才入夜,晓声闻。
她乡何事又销魂?欲敲诗,恐难询。未料蛮笺,笑我太吞吞?越是心思心越乱,千里句,了无痕。
 
虞美人,和东邪江边同酌韵
蛮笺象字飞龙凤,长夜长相共。诗情酒意负秋凉,笑我当时倒地太荒唐。
谁人不爱风流韵,东邪何须恨。疏狂毕竟也吃泥,只是青山一去几时兮!
东邪: 
腰无蟒玉雕龙凤,暮色长相共。浮名背后窃炎凉,纵是荣华富贵也荒唐。
平生只爱敲诗韵,衣带何须恨?斜阳影里莫惊秋,且向西风分取一柸愁。
 
一人一句
青梅煮酒算个鸟,烧山喝酒才是哥。(逍遥)
古人风流今犹在,豪情万丈染江河。(江南)
任它酒绿灯红处,未比樽前笑语多。(东邪)
 
满江红,酌
天下烟深,秋草外、一江倾碧。 平原野、性情潇洒,诗人颜色。 锦绣河山谁胜却,只今应是逍遥客。 看天涯、豪气正冲霄,情怀约。
当年句,千金诺。男儿志,蛮笺恶。 事风流,自有卿卿知我。 何况江南无限好,两三兄弟焚琴酌。 八万里、云月世无双,平生乐。
东邪:·也随逍遥酌一酌
满目苍痍,休望尽、一方水碧。 曾掷笔、芸窗问取,七分月色。 惯是飘零谁在意,婵娟冷落他乡客。 便一腔,热血又如何,与谁约?
也拟向,尊前诺。也欲问,东风恶。 竟凭何,再见当年你我。 抛却浮云天外去,柸装小月与君酌。 把当时英梦付悠悠,今宵乐。
 
赴江南兄酒宴途题
青山红叶快斟酒,天赐风流又一程。 醉客还当醉处去,莫嫌君是太狂生。
 
虞美人,惜别
金风玉案黄藤满,绿绮红酥远。 千言万语对香笺,一曲吴山楚水是心酸。
青灯不许偷偷笑,此意她知道。 怜人小字共婵娟,相信江南江北两情牵。
 
喝火令,和卿卿步韵
小子才华短,痴儿情意长。闲来无事爱诗章。 君莫问风流事,毕竟负人狂。
吟遍千秋月,笑看世外霜。怜心深处恁柔肠。 不语心思,不语自凝香。不语共卿卿韵,笔底梦飞翔。
卿卿:
莫叹韶华短,犹思岁月长。蘸来浓墨写华章。不问那些闲事,笔下任疏狂。
醉赋风花月,还观雨雪霜。慢吟心曲醉柔肠。一纸情深,一纸墨凝香,一纸宋唐诗韵,伴我梦飞翔。
 
诗会题图偶得
秋黄万里连天去,纵岭横山望无穷。 荣辱兴衰应似此,浮沉一路尽相同。
 
浪淘沙令
有个卿卿。红粉丹青。羞花闭月妙年龄。画眉藏匿云发里,秋水含情。
笑靥娉婷。秀色牵萦。蕙心兰质骨冰清。一曲温柔说世事,琴瑟和鸣。
 
青玉案,步韵卿卿
相思满地如红豆,忍回见、佳人诱。 玉指冰心深深扣。多情成绝,鲛销魂透,只待相依就。
无眠渐被娥眉瘦,有诗还来小肠漏。 不许前程劳梦侯。无情意愿,白头偕手,一世平安佑。
 
无题
去去三千里,无为大丈夫。 长歌以明志,仗墨量前途。
努力加餐饭,辛劳酒一壶。 听由公子笑,不许美人哭。
 
长相思
思欲思,思更思,一日三秋无尽时。情意两心知。
行也诗,坐也诗,未见相逢万里词,怜卿无限痴。
 
浪淘沙,别赠千山雪月
明月照千山,君最相关,声明磊落九诗阑。幸会有缘蓬下聚,纵酒豪谈。
无奈是江南,萍水华年,泊舟一去见应难。薄幸朝歌如有日,煮醉言欢。
 
望海潮,上海外滩,再步柳永韵
江流千里,重楼九万,明珠一代繁华。 来往货轮,穿梭快艇,掀风过处人家。 极目浪淘沙。缀点水如怒,击奏天涯。 绿洒红迷,粉墙金壁,列罗奢。
时人异客欢嘉。把栏杆拍遍,谈笑争花。 冠发弄姿,描眉画相,相辉稚子孩娃。 无处不萌牙。或舞歌成片,沉醉云霞。 白鹭翻飞几点,耶好个浮夸。
 
金缕曲,偶见妖月与秋天翻前作,再步韵怀之
往事君知否?话当年,逍遥酒会,有诗千首。 书剑驱驱逐日夜,岂论英雄年幼?兴致处,挑灯浊酒。 万里临屏随客韵,算才华,也负凌云手。 兄弟情,凭阑久。
跃马扬刀风流透。却江南,公卿意气,何人能够? 岁月轮回明月在,料此情应还有。 共举杯,一同销受。 画里江山多锦绣,恁纷扰,看取蛮笺救。 平与仄,轻拂袖。
 
蝶恋花,借幽兰韵
总道流光容易刈。和酒填愁,谁会浮生佚。笑我人狂今更似,挑灯买醉相杀势。
欲问飘摇怎个辑。年少成词,夜夜无情袭。怒剑横眉拂袖起,山长水阔两相遗。
 
游古猗园
过柳拆荷风满地,扶楼落叶韵无声。 回廊倒尽秋颜色,几许销魂长短亭。
 
临江仙
车马萧萧魂去远,行云越黯月无情,秋风一路意难平。 去年今又是,独自负双亲。
笑我诗山学小小,浮名浮利不留行,老来人事太相轻。 何如烟火客,未似这飘萍。
 
念奴娇,零五中秋
横眉冷对,便销魂此际,中秋佳节。 二十年来缘似水,老去一番英烈。 走马江湖,东西南北,藕断千千结。 浮生和梦,而今多少豪杰?
堪幸君子之交,风流意气,不负云泉月。 对酒当歌谈笑也,万水千山堆彻。 白玉身心,黄金台骨,尽是痴儿血。 挥毫同赋,醉狂何用人说。
 
云歌
男儿路,坦荡荡。君子行,江湖上。
江湖恶风波,提剑作云歌。
高风气自然,生死在天南。
冷落千秋月,殊合万古寒。
扬眉垂衣袖,流发洞危颜。
曾向苍浪聚,偏从险峰还。
 鸣雷名破胆,力雨利摧肝。
鸟语敢不敬,凌霄心自偏。
浮华惯日去,一怒为青烟。
结得曲江曲,神游神州缕。
会逢阳关处,散入明年绿。
 
诗会步韵两首
其一
万里悲秋作客台,潇潇落木竟尘埃。 西风有意逐流水,红叶无题酒一杯。
廿载飘萍难入赋,每回佳节意多哀。 黄昏古道连天远,明月楼头谁复来?
其二
道是生前身后事,许知潇洒太从容。 俗人岂会狂生志,楚客焉无旷世胸。
系柳垂杨学种酒,清风明月亦晚钟。 缘何终是九衢里,名利驱驱第几重?
 
菊花新
玉露金风悄倚遍,红叶黄花成游患。人去燕楼空,夕阳外,水穷山远。
心思寥落愁一片,况中秋,更与谁叹?算旧誓前言,都辜负,那回期盼。
 
浣溪沙
寒夜霜风酒力亏,少年踪迹黛娥眉。美人消息问阿谁?
明月小楼千万里,丹青难绘是佳期。鲤鱼沉,鸿雁远,笛声悲。
 
与东邪临屏寄怀
果然辜负中秋节,是日无心买酒忙。 望月深知不是苦,怜人还有阮姑娘。
 
浣溪沙
明月如何不解忧?秋天耿耿夜搔头。飘忽踪迹使人愁。
未道平生如一梦,虚名薄利复东流。峨眉如月月如钩。
 
感于乱世狂刀诗号
一笺一字逍遥意,自负狂名十二年。 明日风流都不再,杀人何用计云烟?
 
少年游
秋风原上是天涯,何处是归家? 断云残雨,烟光草色,人醉酒徒斜。
销魂去梦无情了,往日不堪夸。 一曲高歌,少年游遍,愁在浣溪沙。
 
临风引
风雨,行客。青天寒素,白衣冷雪。想故人何在,山水茫茫,沙阶洛洛。谩倚遍、无限层楼,都赢来、病魂萧索。
佳期,消息。惊虹歌舞,冰姿英发。旧日牵情处,斗草攀花,红阡紫陌。游欢冶趣多少,一点诗心,几分消受。尽依约。
 
虞美人
秋风秋雨何时了,多少? 觉来依旧是秋风,旧恨新愁怀抱、小楼中。
慵眉病眼时常在,放任明光改。 晚来秋雨又莹愁,枕着丹朱玉案、墨空流。
 
意难忘,忆老亲
野菜生香。怅岁华经换,鹤迹销亡。 情知都是法,天意太嚣张。 离别泪,断人肠。 黯倚小楼旁。忆老亲、祥眉慈目,旧日难忘。 应怜白发苍苍。犹暮锄园舍,朝洗池塘。 秋千曾院落,笑语满厅堂。 尘世短,命何长。 肯待我仙狂。整死他、黑白小子,大胆阎王。
 
金缕曲,步韵朱子厚
志气如何说。不如说、当年笑问,并州儿葛。醉马提壶高阳路,游戏人间风雪。应笑我、英姿华发。漂泊客乡重门里,伴青灯、负尽西楼月。时起舞,唱琴瑟。
多情总是伤离别。忆故人、红颜细语,几番聚合。欲料画辑天涯去,怎忍这副痴骨。愁未尽、一时诗绝。肯待这回秋夜后,谁同我、斩首毫间铁。山不在,海石裂。
 
中元节偶题
廿载红颜催楚客,一任风霜老上人。 当时只道黄鹤去,不见黄鹤见如今。
 
中元节
年年岁岁中元节,惯笑黄儿怕黄昏。 鬼魄幽魂何所畏?他年还是老亲人。
 
读子夜歌十六首,乃和唱
侬有清流心,长与北斗齐。 识欢空局里,相怜未知期。
 
青玉案,步韵江南兄
落花流水杀不住。问明月、春何处? 一笔诗风空念古。 多情桃枝,迷人柳絮,渐被秋千舞。 斜阳芳草楼阑暮。宝马香车旧时路。 断字寒蝉君莫取。及时行乐,莫非黄土,莫负烛光语。
 
御街行,二零一五母亲生日夜寄
明光好景风流惯,悔恨人分散。 闲来无事又醺醺,酒醒误愁何限。 惊记母亲节日,争忍不肖如何伴?
经霜老却芙蓉面。爱意无穷断。 多少良夜未成眠,为儿寸肠千转。 明日小聚,平生辞遍,不教娘亲叹。
 
偶题

明月倚西楼,教人楼上眸。 眸来多少事,明月下西楼。

明月爱西楼,西楼爱人愁。 吾不爱人愁,吾却爱西楼。

一切因缘法,如是有无中。 争不恣狂荡,他年谁复同?

酒醉英雄汉,情杀世外人。 诸葛千机志,不再复孔明。
 
调笑令
情绪。别离曲。 玉露金风空自举。 眉峰潋滟人如玉。 拼得诗心几许。 前言渐作穿肠句, 也笑霓裳衣羽。
 
应天长
秋风带雨。对冷墨寒窗,病酒拼举。 念想音容,却是消息何故?相思真个苦。 算前言、已然金缕。信断句。蜜意深情,定能携取。
自有笑狂曲。恁世道殊途,牛郎织女。 千里时空,谁怕青衫羁履。江湖从此去。 待来日、月明欢聚。良宵与。应似佳期,不是偶遇。
 
临江仙引
夜色,画里,眉似碧,字凝娇。东风细雨悄悄。教客人难奈,许羁枕无憀。青灯愈黯,晓梦更残,无处不潇潇!
别来怀茶长自饮,听樽越是煎熬。想旧时欢趣,望年岁轻抛。依稀玉影哪处?忍把丈绪笺挑。
 
翻香令,和卿卿两首
其一
怜伊总是费柔肠,千回万转苦思量。多情事,无情恨,到如今、争忍话凄凉。
等闲愁绪就寻常,无端方寸却茫茫。望明月,流光泄,信来时、携手踏沧江。
其二
卿卿千万莫彷徨,天涯海角与伊长。从前后,明朝永,两同心、负世又何妨?
雪霜风雨自平常,云舒云卷等闲章。算来世,应承志,这今生、不许误柔肠。
 
昭君怨,和卿卿韵
往事随他风远。何苦相思踏遍?只道太无情!误了风筝!
醉问瑶琴怎解?一曲风流是债。酒醒柳杨痕。小窗横。
踏莎行
怀绪厌厌,音容漠漠。天阶夜晚诗筏恶。 黄泉鬼道莫相催,九衢尘里生来错!
月下将杯,樽前离索。除非还有瑶琴约。 端来小字笑阿谁,多情渐作无情客。
 
踏莎行
晚客程劳,归云泊赖,风烟谩作无情态。 谁言醉酒好杀愁?心思犹长诗还在!
锦字销魂,蛮笺负债,青帏夜夜空憀奈。 深诚未敢问卿卿,肠儿计把峨眉黛。
 
长相思慢
有个卿卿,天然慧质,诗赋琴瑟精明。 当时玉指拨弄,风中飞笛,一曲牵萦。 几许深诚,尽恣怜人意,巧目娉婷。 那么兰心,问如何、不教钟情?
幸缘会银屏,识得温柔字句,海誓山盟。 长天画里,明月流霞,可负今生。 行云御浪,策江湖、杨柳青青。 古道旁、谁又吟唱,依稀笑傲舟程。
 
长相思慢
日上书窗,梦销柳院,渐觉琴瑟箫笙。 慵容懒画,病眼娇揉,都来些事相轻。 小扇流萦,算吟诗作赋,又有谁听? 执手本荒唐,笑痴儿、一往深盟。
怅岁月、红颜白发,风流未许,自负功名。 诚知难言语,却宫商、胡乱笛横。 如若伊人,从此去、江湖一生! 忍凝眸、飞花落叶,无憀应是多情。
 
蝶恋花
一入诗山穷岁暮,慰问悲欢,竟把时情赋! 好夜良宵都病负,凭君笑我无憀曲。
知是飘零归哪处?夜夜笙箫,肠断谁人顾? 晓月残风先嫁与,天明从那江湖去。
 
蝶恋花
不道虚名人已老,那日青春,还剩情多少? 负尽红尘吟未了,逍遥不似逍遥好!
算雨酬风谁又晓?明月当楼,心事凭樽笑。 额上皱纹眉上恼,乡音长共伊人杳。
 
画堂春
青灯夜半画慵妆,红笺小字着凉。 几点西风打疏窗,一盏茶香。
玉案黄钟哽咽,随分细品轻狂。 由它遣句损柔肠,已惯荒唐!
 
惜芳菲两首

砚底风流逐日暮,情又无憀作赋。 散发披襟处,怜人长是眉峰聚。 无用才华吟几度,字里年华太负。 请问温柔曲,阁楼夜夜风筝误。
二:次韵清清
怀多少赋,笔又怜分飞处。 最是韶光容易暮!如何不被西风妒? 到底人间离恨苦。白发红颜销度。 几许斜阳暮,依稀风雨成故。
 
鹧鸪天,问情,步韵清清
休问狂儿情许多,青山绿水总相歌。 时来倒卧流云睡,夜晚聊倾明月波。
筏故事,越萧河。人生不醉是为何? 旋花落叶身前舞,骤雨飙风笑我么?
 
水龙吟,题紫熏上仙
可怜风月无情去,爱恨悲欢谁主? 红尘万丈,凌霄千尺,清恣傲骨。 云影绫罗,珠帘画卷,交光眉目。 把良人误了,都来憔悴,君知否?伤心故。
别是痴魂怨女,问苍茫、为何辜负? 深心一片,未成盟誓,却成酸楚。 应笑人间,飞花似梦,黄昏多雨。 入魔堪怎地?仰天长啸,美人当怒!
 
金缕曲,贺江南兄婚事,次韵东邪
别去倾樽否?这回闻、江南盛事,可堪诗酒。才子佳人天仙配,自是人间长久。君且醉、白头偕手。玉宇琼瑶花月好,贺贤兄、金缕盈红袖。歌一曲,笑还有。
千杯不醉如何够?美年华、齐眉锦绣,理应喝透。韵事风流双双与,福泽明珠金幼。欢乐趣、合家同受。志气豪情须记取,倒玉山、不必俗人救。到老后,许回首。
 
晚行
晚行燕子理高阁,菜市浮人各挽箩。 莫问归儿能饭否,黄云细雨意如何?
 
声声慢,读清清词作,次韵清清
更深夜晚,饮绪毫端,潦潦草草漫漫。 更遇怜人痴笔,怎不伤叹? 飘萍也笑楚客,这些年、也无她伴! 算有意,却曾经、只是梦销魂远。
落雨飞花执念!杨柳畔、风萧月残谁见? 半曲横笛,脉脉古今别怨。 兰舟棹波一叶,与倾杯、爱恨两断。 未得醉,被故事、流水又乱!
 
用东邪出联入诗
百岭枫红秋点火,一江明月玉生烟。 横来妙句风流啊,执酒与君笑流年。
 
朝中措,两首,步韵东邪
其一
聊将小字弄新章,聊表少年狂。 只恨浮生如寄,最难拚却繁忙。
他年有约,江南盛会,但饮无妨。 九万三千八百,逍遥看汝嚣张!
其二
无憀总是费文章,无奈太轻狂。 光景随差辜负,南风过分匆忙。
倚窗销绪,挑灯写意,醉有何妨? 最怕夜深人静,诗心东望西张!
 
天净沙
犹怜小字红笺,也曾歌舞人前。 为问浮华与烟! 狂情谁见?敛眉横立风间。
 
临江仙,步韵东邪
放浪青春狂岁月,堪怜似个诗囚! 扶风一笑管沉浮。 时情都寄去,醉把乐章偷。
驭浪江舟兄弟趣,倾樽小品山头。 不着方寸也风流。 天长豪气在,际会有春秋。
 
望洞庭
坐听云梦鼓,神望洞庭波。 虚清极一色,可以兑仙歌。
 

任尔浮华任尔灰,自得逍遥自无悔。石泉曲逸在深山,野鹤翔鸣幽谷间。
 
一丛花
卧听萧鼓枕池塘。千里话斜阳。 流金放彩夺颜色,行云里、故水苍茫。 桌椅许支,雄风些缕,谁道是寻常?
当时犹恐剩凄凉。到底只成殇。 横屏陡见年前句,竟如此、何限回肠。 知是梦魂,红颜白发,一笑又无妨?
 
诉衷情近,步韵柳永
夜深睡浅,那更厌厌痛处。无端辜负良天,淹没玉光翡翠。和着小诗残句,背枕愁情,放任笙歌起。
斜屏里。未语悄悄黯倚。欲书谁与?似此何如醉。争天际。淡星哑月,银河墨墨,那人万里。只把伤心睇。
 
一丛花,诗会步韵
挑灯捡墨欲学花!思念却天涯。 当时笑面乘歌处,醉风烟、尽揽云霞。 香草渐遥,长隆人远,何似少年家?
轻狂总是负韶华。只被那朱砂。 盈眸若水眉轻洒,微微态、恣丽清瑕。 都付柳枝,东风一夜,无语浣流沙。
 
和韵叶开之誓怀
男儿当饮十万钩,丈夫一怒鬼魑愁。 他年跃马扬刀日,斩尽东洋魍魉头。
 
临屏步韵六首

珠玑似玉玉如花,裁尽东风染碧霞。 案宇桥头何限好,青衫一夜浣樽茶。

红烛玉案小红茶,彩笔松烟细细瓜。 似此闲情谁与共,间眉醉里笑人夸。

浅斟爱恨慢酌茶,还似年来第几花? 剑雨刀风凋碧色,心思肯是落谁家?

桃花粉面玉人呀,扰梦牵魂相思吗? 若是青春无别意,他年可否共山家?

愁情不要找诗啦,已入残阕断肠家。 何必金樽难解意?悲欢爱恨是非耶?

芙蓉玉靥销魂面,淡雅清风水云间。 一派幽香诗满园,千娇万朵塞容仙。
 
水龙吟,逢端午夜与母亲赋
飞星几点流弓月,总是欢愉轻别。 前尘作梦,忧愁多少,怎堪听说! 忍泪当时,凄风苦雨,娘亲心血! 算万千楚楚,世人皆负,非凡志、无穷灭。
到底如今安劣,论英雄、此情相悦。 慈颜悄褪,浮光都老,去伤当决。 毕竟寻常,痴迷深处,岂由他屑! 但平生意气,举家行乐,孝儿歌烈。
 
悼屈原,步韵江南
长江自古英雄地,千里汨罗热血流。 上国飞灰诗客志,大夫风骨少年愁。
豪英意气何辞死,负世才情岂用头。 只是君臣知遇少,高山流水即春秋。
 
箜篌曲,夜思老亲
图画玉萤洲,相思黄鹤楼。怅平生、亲老失酬!昨日前身都未尽,争不见、泪悠悠。
依旧楚江流,何端人事休?竟苍言、别恨当愁。二十恩情还哪处?最伤痛、九泉幽!
 
步韵书生
等闲诗里忆前身,寻常笑话数十春。 垂杨紫陌新双燕,落日桥头旧独人。
凭栏只望逍遥月,借酒谁明浪子心。 欲问浮年天意甚?良宵好景且自珍!
 
和书生韵
到底杯中欢乐多,青春不醉是为何? 劝君莫惜身前酒,玉走金飞半曲歌。
 
沧浪曲
风流才子,英雄人物! 薄幸虚名,声迅皆孰。 邪!用之何然?取之何难?真如我乎!
非也!浮萍瞬老,宁天陡换,一朝孤! 一朝孤,入时无,焉真情?莫黄土! 愿携沧浪水,与子话仙书!
 
丈夫岂无愁?千古大江流! 浮萍本无据,功名求不求?
 
水调歌头
何限夕阳好,为尔近黄昏? 倚天风物沉醉,知会玉溪君? 但见长江滚滚,几度滔滔原上,多少赋游人! 一叶飘飘去,怎个不销魂?
白萍画,浮光轧,小红醺。 碧云缓缓,楼外燕子绘霞晕。 若此琳琅灿烂,还似英诗妙笔,偏却浅金银! 算得无穷寄,解语两三分。
 
鹤冲天
挑灯夜唱,此意凭谁望! 流落久轻狂,江湖上。 已惯疏风雨,都一捧萍浪。堪怜诗万丈。 公子才情,幸有浣花倾向。
人生似寄,多半青春悠饷。 玉照走斜阳,听樽荡。 怎个清商小曲,销嘉景、吟哦访。 谩把良时,负了少年恣样。
 
玉漏迟,又逢雨
日长连漏雨。七情脉脉,六神无主。 欲睡难酬,争恁醒着歌曲。 总忆前尘旧梦,奈多少、雨吹风去。 凝噎语。画楼深掩,怅稠方绪。
背国走客成伤,渐瞬颜都老,廿华轻付。 却恨高亲,有个人人堪诉。 谁信墨狂迹洒,谩销得、悄悄朱户。 倾饮露。厌厌利名羁旅。
 
山亭柳,步韵晏殊
追忆高秦,恨不是前身。长褂艳,短袍新。草履青衫胜鸟,发丝若雪如云。曲水南山数亩,却今难勤。
莫说时世偏安好,名牵利惹太销魂。难寻觅、武陵人。莫笑痴人说梦,那谁意会阳春!一首低吟浅唱,一袖沾巾。
 
山亭柳,步韵振兴
春过秋功。万古莫成空。明月照,九江中。感那尔虞我诈,痛惜铁骨柔情。赤壁斜阳尚在,浪打东风。
是非都付门前柳,流红落碧几由衷!蝇头利,牛毛名。细数淮侯道角,尽亏马到功成。暮雨行云千里,雾锁楼重。
 
菊说黄巢
天生一副黄金甲,自古标格盖群芳。 除却陶潜南山种,长安香透只黄王。
 
念奴娇,千金不换在逍遥,步韵几许
会承元诞,夜及瑞、满座高朋金盏。 雅赋良情,情似玉、如是千金不换。 火热银屏,交光万里,渐舞殊歌艳。 珠玑衔贺,一响诗酒深浅。
拼醉倾洒疏狂,荡逍遥志气,银河挥断。 铁骨巾帼,将进酒、若此风流何限。 几许浮生,且及时作乐,利名轻看。 吟哦拘捡。万重烟月摘揽。
 
凤归云,诗会周年三首

瞬华催,恍惚去岁正经年。 底事哪端?应被世情牵。 多少离愁,多少别恨,尽付酒中弹。 一夜枕风听雨,思来今岁,幸承诗会恩延。
暮吟朝咏,小会闲谈,也斟犹唱,时赋江南,字字珠玑意、迹蛮笺。 才子佳人,意气共勉,满是笑声传。 算有一屏风月,半弦烟浪,这回何用浮仙!

记会里、诗侣桃源,江南醉客,浅浅佳人,红袖书生,叶家公子、贵州杰仕。 更书痴、竟李杜风骚,逸墨真挚。 一盏茶、雪月千里志。 还那三百风流,个些铭士。 尽快畅、瀚海诗山,笑狂兴致。
描意写生,作赋登屏,巧对奇联,放图题趣,雅欢牵系。 或承歌舞,把盏吟哦,浮光游戏。 或朋侣、最是爽词意。 庆幸有数知交,但怜情义。

问风流,锦屏唱赋最逍遥。 意气与酬,泼墨绘雄豪。 才子佳人,贤儒雅客,尽百媚千娇。 醉里饮诗哦曲,疏词争放,韵协琴瑟笙箫。
寻常风月,砚底文章,等闲诗酒,明日斜阳,毕竟堪狂荡、性情高。 楼影亭阁,兴致文会,往事也魂销。 到此恰逢元岁,幸朋恩侣,踏平前路迢迢。
 
玉山枕
序:
逍遥会上逍遥客,逍遥客结逍遥情。 逍遥情赋逍遥曲,逍遥曲奏太狂生!
太狂一曲豪肠荡,无悔逍遥无悔行。 江湖笑傲携素手,才子佳人自成春!
五月连雨,麦秋时序,还似去年时。因缘势运,际会风云,千里赴佳期。 承逍遥之情,豪杰之慕;会四海之贤,五湖之德;结意气之交,金陵之义;领唐宋之风,元楚之骚,圣贤之仪;兴华夏之章,千载文明;形于诗会,韵于银屏,留于欢趣。时兴随心起,心随兴至,推杯及盏,谈笑风生,堪快哉也! 南山一夜听风雨,等闲一春。应念高朋俦侣,苦乐同酬,欢悲相勉。风雨同舟,泛游诗山词海。各学长短,多少成文。尽不及名师雅士,自也风流堪说。 值此周年之刻,吾力作一词,以证逍遥之心,君子之情,前路无悔,风雨同行! 文:
万古豪气。尽狂荡、风流继。 笑谈世故,闲说帝宇,舟泛五湖,十二峰碧。 浅斟低唱也浮华,自得乐、屑争名利。 何逊他、珠玉鍠堂,浪淘沙,几番烟云计。
半杯浊酒银屏逸。便高赋、丹青笔。 陡来兴致,横生妙趣,锦上吟哦,快人心力。 更高朋共勉同酬,算平岁、一生诗记。 任前途、坎坷风雨,且珍惜,且行程无悔。
 
解语花,闻故人过广州
丹青胜玉,玉靥如花,依旧风华貌。 别来音渺。这回闻、一响眉开欢笑。 此情谁晓。高朋越、世俗不到。 却筑成、秋月春花,往事知多少!
只恨匆匆难照。未及相说与,云踪过袅。 翻些烦恼。细思量、种种何妨罢了。 憀愁浩浩。算有意、也无从表。 料语言、恁个难传,脉脉银屏悄!
 
忆江南,忆疏楼龙宿
江湖忆,龙首世无双。白玉琴吟风雅韵,紫金萧赋儒文章。醉卧月流觞。
峰顶问,谈笑定洪荒。一曲逍遥名意气,三分春色悦兰光。天下袖中藏。
 
忆江南,忆不世狂人南风不竞
江湖忆,最忆是南风。不世狂情难与共,不归道上累颜红。不竟自骄雄。 天辜负,此恨算无穷。为爱成伤都未改,为情生死尽相同。为奈只成空!
 
玉蝴蝶
伤心多莫伤离,肠断莫戚戚! 别是酒阑时,人间自有痴。
思君君未见,君且驻欢期。 千万莫愁眉,幸福白首归。
 
金缕曲,敬母
十月怀胎苦。自生来、无微不至,倍怀关注。掌上明珠心头肉,尽日殷殷爱护。盼那个腾龙跃虎。一片慈心逢密密,际长途远道频叮嘱。最是念,自家母。
前尘往事怜成故。到如今、霜容雪鬂,皱纹如许。无限艰辛无言去,四六年华碌碌。儿誓愿、亲恩必与。何必金山朝共暮,但同开心体康身固。儿敬上,母辛苦!
 
引驾行
文豪美耳?行间字里非凡气,珠玑切、绮罗赞,如花似玉容颜! 诗仙?平明三百,闲来一夜追九万,上瑶台、下紫陌,如乎穷遍人间! 无端!和多少心绪,偎红依翠舞翩翩?
有赋月吟娥,儒雅客、多为流连! 堪怜! 千钟醉倒,瀚海几个真篇? 慨管风日下,虚情束缚,利困名牵! 谁怜?十二巫峰远,兰台公子早阑珊。 与夜光、吩咐引驾,恁独个疯癫!
 
青玉案
无言写意东风去。这次第、空凝伫。一夜江湖听落雨。怀情多少,酿愁无数,憔悴凭谁顾? 良辰好景都辜负!始信英雄美人误。年少痴狂曾几度?青山未改,西湖长绿,遗笑逍遥路。
 
醉寒江
别江湖,一醉地老天芜。 名利是非任糊涂。 携玉壶,一叶兰舟漂浮。 从此逍遥天不孤。 临画图,琴棋诗书。 随吟韵笔逸旅途。 驭清风,自在歌舒。 狂情何必在金屋。 环游四海穹庐,风雨 千山万水一样赴。 寻访八仙居处,凝伫 雾重烟锁直须去。 不问过往韶华辜负, 看我白衣逍遥江湖。
 
照“英雄无名”歌填词唱独孤遗恨用,原韵
一叶扁舟江湖行,转山走水飘蓬影。 常寄秋风情难定,过处空留载酒声。 不屑人间欢薄名,愁杀风雨向孤城。 刀剑注定、恩怨纠缠,冰山火海,情义任天涯。 乘风来、踏风去,卷浪是无奈。 一路青灯挑寂,痴心、永不改。 算悲哀、填沧海,此恨无免解。 江湖生涯,只现在、无未来。
 
浣溪沙,次韵书生
万紫千红总是春,画楼飞燕又黄昏。年年岁岁看花人。
前度崔郎应也恨,桃花桃面两相分。多情偏是不缘君。
 
醉蓬莱
适新华世纪,百色千姿,万流激荡。 术业中天,更文花争放。 自古炎黄,重书识礼,赋曲诗词旷。 料想而今,时风惧进,几人吟唱。
请效高唐,共学元宋,会领宫商,继承德尚。 平仄言情,韵律河山壮。 任意功名,恣个无悔,但把欢心访。 愿与君卿,逍遥同舞,破风乘浪。
 
酬诗会诸位知交
诗山有路君作伴,词海无涯卿与行。 此生但抱风流志,不负逍遥不负情。
 
诗会观图偶得
野渡江南春水天,数行白鹭小重山。 如是别得人间去,从此轻舟作散仙。
 
瑞鹤仙,贺友喜得千金
适逢桃粉灼,春烂漫、一曲和仙瑞鹤。 芳菲满城郭,岁风频稍暖,经寒摇落。 天星润泽,彩照盈、忙碌燕鹊。 况明珠降喜,添又黄金,翠帐朱阁。
算去山遥水阔,几多难得,未能轻诺。 裁春送贺。承乡梓,耀宣烁。 祝心康体健、吉祥如意,生平灵秀锦博。 厉阶生淡泊。福与忘忧并乐。
 
途观插秧作
日照农人汗淋漓,风动秧针绿波齐。 公卿只道盘中好,解释辛苦无限欺。
 
沁园春,夜问
世故逢迎,潦草红尘,许是戏游? 否潇潇暮雨,莹莹朝露,东风池上,落日楼头? 滚滚长江,遥遥北斗,岁月何时去旧愁? 魂思外,更无边秋水,多少层楼?
悠悠爱恨谁丢?笑道义安能一梦休? 正青春作伴,轻狂当道,把吟无悔,试问何求? 抛弃陈规,不着方寸,除却诗心孰可留? 凭栏意,寄春花秋月,夫是风流?
 
菩萨蛮,寄故人
楼头斜日天如染,喜邀韵事香风剪。 柳外燕双飞,花前彩蝶追。
应怜春色巧,人与春同好。 万语或千言,无为福祝间。
 
朝中措,潦途之武汉
霜天昏晓细东风,黄叶绿枝丛。 几个红桃翠柳,平湖淡淡春翁。
逍遥旧路,徘徊荆楚,落魄谁同? 一任浮生捉弄,一番别样情衷!
 
和陌人韵
吟哦赋曲莫说迟,诗山自是有情痴。 挑灯刺股研新韵,对月偷光寄怀词。
寻常把酒安岁暮,等闲斟茶渡闲时。 算无良人解我意,唱与南楼大风知。
 
行香子,子夜酬歌
一片风清,几个虫鸣。梦残处、酒醒三更。将身诗会,慢观银屏。品定风波,行香子,太狂生。
拙词志气,信笔关情。但凭心、快意诗营。逍遥平仄,笑傲浮名。纵轻狂路,辱何乱,宠何惊!
 
别黄梅赴广州
就雨和烟背花阴,挑风带影向黄昏。 匡山不语忍相送,古水长流哭远魂。
离愁别意何时尽,小曲宫音殇几筝。 天涯到处身是客,未负逍遥却负情。
 
风入松,步韵杰
春芳已越九重山,又是艳阳天。 无边草色千丝绿,这风情、大好凭栏。 许意闲从诗赋,将身畅卧歌前。
浮生几度恋流缘,枕字笑苍年。 试图一醉春光里,些俗奈、酒外樽边。 起舞挥毫长是,痴人梦语珊珊。
 
水调歌头
潇洒黄金岸,广目猎春芳。 摆衣拂袖,神态一笑拟疏狂。 千里平原朗朗,万丈云天浩浩,无限好风光。 曲径通阡陌,泥土绕鼻香。
飞燕跃,琉雀悦,赛霓裳。 凝眸几度思量,却忆旧时妆。 谁奈韶华如水,权且乘风归去,向晚正斜阳。 瑟瑟些寒冷,心事与书藏。
 
定风波,遇雪赋别
飞絮乘风作玉花,仙恣舞态柳杨斜。 浩浩轻烟飘若染,深掩,云山渺渺恨些些。
极目楼头空自叹,笺乱,无边光景几苍华? 花散离愁争欲似,如是,明日天涯又当家。
 
眼儿媚,忆故人,步韵左誉
三月新晴俏微寒。飞絮遍阑干。桃花初放,池鱼缱绻,杨柳风残。
笑声还忆故人好,怅自卧云闲。宴歌度曲,横眉冷眼,怯语青山。
 
龙吟
步韵周邦彦 逍遥路,已却数载春秋,又值梅树。年年岁岁空空,浮踪恰似,征鸿过处。 仰天伫,笑我此生无悔,清楼玉户。东风落木催花,扬长山色,飕飕响语。
层上追逐双燕,耍高玩低,时歌时舞,欢闹戏嬉之中,呼唤如故。将思赋酒,醉拟潇潇句。 凭谁见,深宵旷饮,平明欺步?惧附金樽去,左顾右盼,徒劳妄绪。愁惹千千缕。正月里、纷纷烟云萧雨。小晴更遇,乱红飞絮。
 
青门引
长夜如何好?把墨红笺耍闹。狂情写意不问愁,算无聊透,懒任王孙笑。
著歌吟曲青灯照,莫待韶光老。劝君更进杯酒,平明添赋青青草。
 
无题
一入红尘两难全,千尺悬崖万丈渊。 飞鸿有信云泥断,落絮无言波浪旋。
雨外鸣条听天意,风中曳影奈机缘。 人情世故如何味,除却辛酸是心酸。
 
满江红,步韵岳飞
群海诗山,文豪尔?逍遥姑歇。世路倦、孤情独傲,无为英烈。破句残章除岁日,清风浊酒浇明月。遣无那,恣粉字欢娱,殷勤切。
冬月景,梅或雪。金樽意,难穷灭。醉闲愁,咏唱宋文唐缺。潦草池塘埋野迹,衣冠堂室眠慵血。肯疏狂、豪赋对高阳,舒怀阙。
 
水龙吟,步韵辛弃疾
把思又自词篇,红笺小字愁无际。人生笑话,如歌似梦,青丝白髻。山野溪边,霓虹灯下,江湖流子。怅孤行独路,萧颜带彩,凭谁懂,拼樽意。
莫道柔情可脍,几春秋, 红颜仍未。一身潇洒,七分慵懒,三分豪气。时势平平,尘缘漠漠,亦非般此。更形骸放浪,轻狂年少,输逍遥泪。
 
金缕曲,步纳兰性德韵
败笔狂诗耳。记流光,专情横断,酒堪兄第。日夜攀闲墨香里,因奈红笺有意。今古句、平生知己。年少豪情天也妒,草纸间、更有男儿泪。多少事,去如水。
凄凉世路应常醉。许悲欢,逍遥到处,小节不忌。笑傲江湖凭心境,玩弄山河而已。热血起、孑然忘悔。兴过当时徒枉思,纵身前、把握因缘里。狂万丈,后来记。
 
一叶落
 一叶落,相思错。东风卷地萧萧过。江边柳丝狂,云外影漠漠。拟同醉,与君把诗诺。
 
 
秋天集
 
采桑子
金樽依旧风吹晓, 不见花箫,静数昨凋, 月下故人好个悄。
逍遥独自沉吟了, 夜色昭昭,酒意难消。 卧与榻前看柳条!
 
浪淘沙
帘卷望东风,难在从容, 三更无眠探月钟。 此地非为人世处,是个蒸笼。
自笑许广东,恨热无穷。 姑娘小脸满通红。 今夜不知何是好?月影相重!
 
浪淘沙
往事且随风,莫煞芳容。院前花草又秋冬。总忆当时得意处,醉与君从。
欢笑太匆匆,留恨无穷。桃花那日香正浓,此时风雨无情去,零落西东!
 
浪淘沙
浅月淡著风,隐隐胧胧。他乡来唤故乡松。试想昔时今哪处?游戏花丛!
人事两匆匆,岁月无穷。繁华又在那城东,青青杨柳何见老?恨与谁同?
 
采桑子
春秋两载随风了,夜望天边,夜望天边,何处星星也未眠?
声声扇转夺狂热,一改当先,一改当先,又忍微凉不似前。
 
采桑子
无聊网上频敲字,欲诉谁边,欲诉谁边,只有银屏灯未眠。
远方灯火云低灭,又是一天,又是一天,偷了浮生几日闲!
 
 
题月
明月古今共,故楼人不同。婵娟两处看,恨是离别中。
 
为君戏赋鹧鸪天
文/夜如玉
闲事常提陌路前,为君一赋鹧鸪天。林中蝴蝶飞裙摆,树上夭桃落足边。
多少事,理还连,生平难得醉如仙。无端冷却红尘梦,还我狂姿梳五弦。
文/秋天
无事闲情对月言,为君二赋鹧鸪天。花前寂寞离人影,月下伶仃游子边。
红尘事,劝相连,不如许做酒中仙。多次欲为紫菱梦,却是弯钩到下弦!
文/逍遥
何事偏狂喜太颠,为君三赋鹧鸪天。谁人不笑分明月,我独长歌如此间。
追往日,感流年,缘来缘去更无缘。平生切莫功名累,记取来时把酒添。
文/夜如玉
却是弯钩到下弦,为君四赋鹧鸪天。相逢那处逍遥岁,知己方成几许年。
西凤笔,北狂宣。秋天娘子也似仙。长亭十里风追去,一阙相思到月前。
文/逍遥
唤声秋天娘子先,为君五赋鹧鸪天。多情留待新诗里,共与寻常风月前。
无个事,二三弦,暂凭杯酒醉红颜。霓裳歌舞今犹在,教得美人太可怜。
文/夜如玉
一阙相思到月前,为君六赋鹧鸪天。可知心事无人问,更恨清愁少梦怜。
烛火暗,深宵蝉。初发荷蕊荡子莲。狂卿故作薄情意,教得君郎别天边。
文/秋天
教得君郎别天边,为君七赋鹧鸪天。如花美眷人皆念,似水流年谁不牵。
如相问,在此间,来生愿做天上仙。乘风归去疏云里,烂醉琉璃也不言。
 
相见欢,别
无凭折了桃红,太轻松。谁料岂还,一夜落长风。天流泪,君留醉,意难重,此后你别西来我别东!
 
临江仙,次韵
夜里冥思他梦好,晚来共赴三分。塌前无月自消魂。空空深院子,唯雨诉啼痕。
杨柳千姿收梦里,花开遍地俗尘。当年日月转乾坤,无眠人独卧,漫天雨纷纷!
临江仙,次韵
夜里残思他梦好,人家可许三分?晚来无词供诗魂。倾听何满子,对曲诉啼痕。
总角天真曾似梦,而今舞尽红尘。是非难辩那乾坤,无钱靠边坐,行也泪纷纷!
逍遥:临江仙
绿绮红妆颜色好,玲珑可是春分?行来何处不销魂?画堂双燕子,杨柳上啼痕。
肯爱光阴如梦里,沾得多少风尘。烟花流水谩乾坤。无聊人独坐,想念也纷纭。
 
临江仙
落叶随秋瓢去,高楼望尽舟蓬。春来绿意一重重。孤帆陈世远,正卧日边红。
桃李花开何处?雨声昨夜朦胧。恍然梦醒梦依浓!开宣书墨种,窗启一轮东。
 
与逍遥娱乐
浣溪沙
公子读君一首诗, 君读公子万般痴。洋洋诗句撒三行,诗句三行复谁知。春来纷纷暖来迟, 不知诗是诗还思?
逍遥:哇,秋天好美呀!呜,秋天变丑了!咦,我眼花了!秋天,还是美的!
 
鹧鸪天
玉枕寒霄一夜钟,频烦轩户顾日红。可怜总是人间月,几次还来地上风。
从醒后,再难逢。何时别去情能同?今朝无梦银屏照, 敲字再相平仄中!
 
生查子,青丝落笄长
青丝落笄长,家窘衣衫少。寒冷枕一衾,而今颜色老。
母志女儿遗,嫁取他年笑。纵使人生难,像里依然好。
 
南乡子
白雪淡如梅,西风和舞夜下吹。沉雨低云无处厌,纷飞!小道卿卿几时归。
浅浅余温织,楼外炎凉梦不知!欲烧寒轩来解恨,却迟。已是更敲人静时!
 
他说多情苦,何苦无情累。却不知, 若无无情负,何知有情难。爱过才知情深,醉后方知酒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希望你真的能人如其名!逍遥自在起来!
 
卜算子
算月月离别,秋色梧桐老。枯木无依雁往南,留我看春早。
何故受西风,寒雨萧萧好。年岁急急看故人,故里行人少!
 
小雪后夜
西风落叶萧瑟足,欲赏雪花却又无。高冷薄情衣吹破,一双草履踏霜珠!
 
喝火令,秋
深夜寒吹户,秋菊香敛门。熙熙月色有无沉?抬步可怜双巷,寥寥浅苔痕。
四季轮回久,人情来往深。逍遥自在忍相闻。各处天涯一角,同吻西风纷!
 
蝶恋花,念凉墨
久不恋秋秋又到。还记当初,凉墨群中闹。已负他年人见少,他年人儿何处笑。
叶落萧萧花也寥。菊桂悠悠,不解相思调。今已见秋秋见老,不似秋下相逢好!
 
长相思,合逍遥
思欲失,失欲思!转笔有情万首诗,只是两难知。青发丝,白发丝!青发多年白发丝,怜卿无限痴!
逍遥:
思欲思,思更思,一日三秋无尽时。情意两心知。行也诗,坐也诗,未见相逢万里词, 怜卿无限痴。
 
画堂春
对镜描眉试新妆,红唇一点迷茫。秋来小雨叩轩窗,传入菊香。
二十年已葬过往,从今难再轻狂!拾起胭脂舞柔肠,好个荒唐!
 
卜算子,记友
又想那年光,常与卿来逗。每日言言笑语生,从未愁容皱。
楼下号声传,你我天涯又。南北东西可好么?别后新人否?
 
临江仙,黄昏挽
暮色临楼楼上坐,朝霞只见残红!他乡欲作故乡逢,天涯来问语,语怎不相同!
常看行人独自去,与君相似途中。不言萧索向东风,黄昏一样挽,明日日还东!
 
鹧鸪天,思双亲
前日听闻近有湖,今宵赶雨路来铺。寻足灯下黄昏尽。探首门中早色无。
抬眸顾,泪如珠!莫名酸楚双亲负,儿女从来未付出!
 
采桑子
高楼凭倚西风景。还念昨昔,还念昨昔,往事如泉点点滴。
而今留恋浮华里,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可有思君海角呢!
 
如梦令
日暮闲书如梦,几点残霞西东。塌上叹匆匆,一日白来相送,沉重,沉重,唯有无情与共!
 
一络索
原是春光尚好,几时消早?院前花草两清霜,行人道,路人少!
二月风筝添恼,恨与今老。 一怀愁绪怎相抛,红颜里,妆还跑!
 
调笑令
胡闹,胡闹,醉语倚栏凭悼!厂里相思狂烧,明月不知笑调。调笑,调笑,自古爱情难道!
 
用韵
琐碎心情无计消,临屏会意惹狂潮。听闻此地诸君赋,怎肯罢休夜渐凋。
独自吟风虽寂寞,一轮圆月可喧嚣。待来明日芳草绿,再与卿卿共谢桥!
 
念友
此刻窗前点点滴,对屏轻唤可相依?夜来突把君想念,今夜雨声似我心!
 
念友
昨宵梦里景相同,几人打闹几人逢。而今梦里无人闹,已是故人各西东!
 
鹊桥仙,祝江南兄喜事迎
红尘遇巧,风华无恨。雪月迢迢暗渡,红颜知己一相逢。望千古,拼他无数!
韶光似水,人间如梦!只盼今生同路,郎情妾意手携时,且莫负,朝朝暮暮!
 
窗外月凉诉睡迟,清风停院已成痴。夜移塌上把君问,何故难眠露重时!
 
采桑子
少年任性多滋味,爱上高楼,爱上高楼!望尽千山无一愁!
而今深受愁滋味,事事还休,事事还休,再望千山已是秋!
 
一场合欢一场别,长亭花绽柳盛催。可惜春好风光短,卿不在时莫伤悲!
 
举起杯中酒,万语难出口。你我网中遇,却胜千千首!
 
明日长别离,不知再见期。愿君多安好,莫把卿挂心!
 
若是一杯能醉明,不枉此世走一行,手中啤酒全是泪,醒目天明各道离!
可叹今生不是男,同杯痛饮不解欢?眼藐杯底空如许,却是卿走夜曾安!
网海志同相遇难,能提杯者更是煽。多言换与千杯敬,无声却胜万语缠!
 
与东邪,江南广东雅聚
君如浮木漫地飘,借与卿心酒上嚣。人海相识几人聚,此生有尔不飘摇!
 
昨日别,不知何朝再聚
此刻穷词难达意,一杯停后久别离。 君皆来自五湖海,下次同筹又几时!
 
采桑子
昔时岁月白白了。一个三年,两个三年。树上吹风欢度闲!
而今无有闲来渡。苦累连连,笑影悬悬,灯下悔书又再填!
 
今愿君三好
夜晚风不少,星星满天跑。一愿君梦安,明天会更好!
白日阳莫扰,路上汗流少。二愿君笔豪,题目皆知晓。
苦战昏和晓,终展雄心了。三愿如君愿,名在状元桥!
 
多少感慨,多少无奈
今遇故人来,两人寒暄哉。君问汝可好?我道君不在!
今遇故人来,各自心难开。我说君眉锁?君说眉两开。
今遇故人来,两语情还在。君拿一壶酒,我泪做酒斋!
今遇故人来,影儿不独在。对月思千里,长亭柳又开!
今遇故人来,何须遣徘徊。我是君纸笔,君是我情怀!
今遇故人来,不见少年钗。君问豆蔻女,只见两鬓白!
今遇故人来,心情海浪拍。当年青梅弄,此日竹马卖!
今遇故人来,无语相拥怀。君说君不弃,我道不曾离!
今遇故人来,两路扬镳开。君与我擦肩,我与君不在!
今遇故人来,独自把酒开。昔日酒中见,不见今难奈!
今遇故人来,醉饮流沙台。明月风采在,容颜已苍白!
今遇故人来,门前花树开。醒时花夏坐,睡时花已埋!
 
如梦令
一场风云变后,寂静不曾来客。景旧陌依然,未见尘埃消瘦。飘过!飘过!犹似浮云一朵!
 
认识了你们这么多年,看过你们无数首诗词,但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逍遥:一生诗意须由衷
东邪:一路风霜诗为友
江南:俗事而今真扯淡
 
我很好
天空蔚蓝,时光却老。我思念起了那棵无人理睬的野草,它长在远方的孤岛。每天看着海上的浪花,听着浪花的嬉笑。然后守着一个人的天荒地老。那时我问他好不好?它说我很好。 我说是不是我来的太早?它说真的没有烦恼。当时我抬眼仰望天空,看见天空蔚蓝,时光静好!风逐着岁月奔跑,日子越来无聊,也越过越少。 边潮涨潮落波浪依旧涛涛。何时从前的快乐无一不扫。 眉头渐老,心成枯槁。 那棵无人问津的野草是否也在慢慢的枯萎掉。 天涯海角,都说逍遥。 雨横霜染,何不是音讯杳查。 你好不好,我很好! 只是天空蔚蓝,时光已老!
 
我很好(二)
天空蔚蓝,时光静好。夜深里我躺在床上,眯着眼,突然很想问,你好不好?月光明照,星星寥寥!相遇和离别都是你我无法预料。就像春风里的红花绿草,就像涨潮时的海水与岛, 只有初见时彼此欣喜若狂的笑,只有当初情约三生的天荒地老,怎会想等秋天一到,西风把容颜吹老。海水退潮,再见又是在何朝?今天的你好不好?有没有把我忘掉?是否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里只是一直说着我很好!
 
旅客集
 
临江仙
指漏流沙知梦杳,光阴尽览英雄。疏狂岁月任云空。青春推浪进,重彩洒丹红。
海纳百川心语问,取则行远扬风。缘来缘去待时逢。芬芳凝旧忆 笑饮醉情中!
 
七律,坡底韵
半夏含风煦万家,温馨缕缕润年华。荒丘此刻心知语,朔漠当初梦寄花。
日晕镌痕留画影,天河烙印染云霞。诗情尽诉谁言醉,道是原乡一盏茶。
 
临江仙
漫卷黄沙何凛冽,浮沉塞外枭雄。狂飚踏碎任行空。情怀豪迈此,热血沥丹红。
岁月如烟终远去,凌霄壮志追风。曾经沧海几人逢。一觚醇酒尽,淡笑世尘中!
 
夜游宫
几度浮生酹醉,忆青涩、年华如水。晚照斜阳影相对。夜游宫,梦缘君,多少味。
怎奈离思溃。寄情旧、衷肠同慰。四季如歌羽信汇。望他乡,问西风,衔蓓蕾。
 
如梦令
指漏流年祭送,脉脉心怀何痛?旧忆片痕伤,花月断肠谁共?如梦,如梦,岂是落英荒冢?
 
临江仙
海阔天空羁旅问,浮生我自逍遥。山茫路远任狂飙。清风如浅梦,朗月若寒刀。
弹指剑挥多少岁,繁华尽处萧条。千言万语淡心凋。红尘人竞去,碧水浪犹骄!
 
五律
几度逍遥惬,光阴任纵横。凡尘终解透,世事懒纷争。
半盏清茶寄,千篇醉笔呈。谁知吾心语,诺此岁华盟。
 
菩萨蛮
斜日西隐青山尾,弦钩东跃黄河水。今夜忆君情,琴声谁共鸣?
星辰天问杳,人影何相照?残泪倚楼台,晚风侵梦来。
 
扬州慢
三月云烟,扬州慢语,微风浅吻双瞳。感流年信步,尽烙印行踪。忆豆蔻、小河淌水,婉转淙淙。记当初,瓣瓣琼花,剔透玲珑。
如斯胜地,却光阴、指漏匆匆。竟刹那韶华,穿梭阅览,轮换时空。岁月无声无迹,谈今古、遥远朦胧。旧人仍桥下,杯杯醉梦情衷。
 
昨夜星辰,曾伴小楼昨夜风,人烟今杳,残留满丛旧梧桐,书墨薄灰盖,君已无踪,庭院枯叶满,落花何从,形影相吊月照人,昔日情怀已成空。
芦苇飘零,河畔几度夕阳红,孤帆远去,寒鸭寂寞浮水中,径回阁楼上,不闻笑声,镜里形容瘦,吹灭灯笼,流沙已去岁岁老,不复当年画堂东。
焦琴重弹,欲韵还休但不通,毫笔再执,描绘思路却尽穷。忆青春年少,桃花雨浓,叹今朝心曲,关山万重,他年若是欢颜改,应知故人不相逢。
 
折腰体七绝
春风浅唱离思梦,旧事新痕又一年。知行万里回眸处,海角天涯寄羽弦。
 
四古
古道悠悠,旧印何留?往事如风,寄语心舟。
古道弯弯,旧印何斑?往事如云,寄语青山。
古道凄凄,旧印何题?往事如泉,寄语涟漪。
古道茫茫,旧印何航?往事如烟,寄语衷肠。
 
最高楼
钟声落,无梦醒兰舟。回雁唤啁啾。当初旧日谁曾忆,而今新语几何留。问斜阳,听鼓罄, 片言休。
怎奈是、少年之缱绻。怎奈是、暮年之辗转。情未了,心已稠。如梭季候毫端尽,若烟岁月笔中悠。感光阴,人眺望,最高楼。
 
蓦山溪
风清云淡,极目蓝天湛。碎步故园中,竟恍惚、光阴荏苒。旧痕多少,回首又如初,青涩泛。 浓墨蘸,似水年华览。
尘烟岁月,几度情怀澹。沧海伴流沙,意未尽、桑田怎染?却知前路,霜发换青丝,人已老,心至感。笑饮杯杯颔。
 
五言排律
塞北冬凌处,冰天更送凉。风萧侵乱发,雪舞透单裳。
日隐红尘冷,云遮紫陌茫。寒山谁问路,朔漠怎寻杨。
也晓他乡远,犹知故土荒。情怀觚酒醉,肺腑盏茶殇。
浅梦相思饮,深痕眷恋藏。笺笺倾泪诉,句句寄心彰。
似水年华杳,如梭岁月长。今宵形影伴,呓语旧时光。
 
念奴娇
长亭古道,望青山遥远,斜阳凝血。似水年华东杳去,往事寒风撕裂。几度春秋,多少云梦, 味蜡前尘灭。灰痕弹指,淡然轻笑岁月。
酹醉畅饮浮沉,当歌对酒,肺腑情怀切。放浪形骸豪迈此,剑胆琴心终惬。塔影凌霄,苍生壮志,一捧茫茫雪。无言之问,海天同掠同越。
 
风入松
风入松涛境其中,烟色杳朦胧。天高云淡青山岭,真如是、画笔霜冬。旧雪何时凝聚,无声晕染苍穹。
年华似水又呢哝,故梦忆葱茏。流沙点点光阴漏,奈缘此、雁去飞鸿。归入情怀多少,曾经沧海人同!
 
顶真堆絮体苏幕遮
问清风,风已旧。旧梦浮生,旧梦浮生瘦。瘦忆当初思念厚。厚饮芳华,厚饮芳华骤。
骤时光,光束透。透视流年,透视流年守。守望情怀杯满酒。酒入衷肠,酒入衷肠候。
 
天香
凛冽萧风,吹来雪舞,岁岁霜冬漫漫。步履寒冰,人行塞北,号角凌空呼唤。雁声南去,终眺望、 然遥远。孤旅浮生几度,云烟渺茫飘散。
回眸旧痕串串,沁情怀、永凝心瓣。 多少年华似水,亦真如幻,犹忆晨歌唱晚。寄沧海、山盟誓言伴。醉梦天香,依依眷恋。
 
暗香
暗香指绕,感几番旧忆,韶华谁晓。月满月弯,岁岁年轮刻痕表。沙漏光阴豆蔻,皆去罢、 人茫烟渺。可怎奈、落叶飞花,惊梦叹多少。
轻笑,未尽了。又酹醉故园,对饮相告。 两心映照,晨暮欢颜炳星耀。形影依依伞下,缘聚此、天苍天老。只道是、情系矣,碧泉共舀。
 
独木桥体阮郎归
萧萧凄冷味寒浓,荒川水逝东。几多惆怅伴轻风,流沙付杳东。
多少事,已朦胧,浮生若梦东。斜阳晚照驻苍穹,青山望远东。
 
疏影
红尘杳径,漫漫星月夜,斑驳泥泞。几度春秋,弹指轻挥,如何尽道凄冷。千言万语青葱过,怎奈是、凝潸喉哽。却又提、此去经年,饮恨落花谁等。
前路知行赴旅,寂寥驿站客,皆愿皆定。海阔天空,烙印心航,阅览风清云静。浮生若梦离情远,意未了、焕然人醒。酹醉中、初返欢颜,往事自痕疏影。
 
扇对体七律
魂牵梦绕共知行,指漏流沙寄落英。墨浸诗笺心缱绻,光阴已去雁回鸣。
笔触词风人眷恋,韶华自在信留情。相思树下君同醉,海阔天空誓诺萦。
 
芙蓉月
霜落问晚秋,风凛冽、四季轮回穿越。云烟杳去,万水千山心挈。多少情怀往事,最忆年华歃血。新梦语,旧时光,浅浅深深切切。
阑珊意犹惬。寄相思羽信,同裁同阅。天空海阔,诺此浮生共绁。夜色星辰遥望,梧桐叶,芙蓉月。酒未尽,醉言中、挥毫一阕。
 
醉花阴
荏苒时光寻豆蔻,阅尽云烟旧。白发忆青丝,几度春风,逝水流年瘦。
醉花阴里情怀漏, 一曲如歌久。两地共心航,日月星辰,聚散依依候。
 
淡黄柳
霜秋塞外,谁寄相思扣。万语千言缘邂逅。踏破时空碎影,同度光阴刻痕久。淡黄柳,斜阳洒窗镂。
知花落,捧心嗅。问云烟岁月何吹瘦。似水年华,至情为证,沧海桑田诺守。
 
思远人
遥望他乡明月问,肝胆照心海。感年华似水,流光无影,沙漏几十载。
寄情千里云霄外,雁语知君待。忆共吻旧痕,梦牵魂绕,山盟诺天籁。
 
桂枝香
疏帘淡月,恰旧忆拾零,肺腑笺切。夜色阑珊杂笔,碎花飘屑。晚晖窗外相思绕,只缠绵、影双激烈。誓盟为证,路遥两地,聚缘心血。
桂枝香、时空换页。感春夏秋冬,几度同阅。似水年华烙印,落痕千叶。一觚浊酒欢颜尽,半杯清茶至交惬。寄风传信,梦回彼岸,再斟情越。
 
七律
浅叙回眸忆那家,当年笑语印韶华。风痕淡抹心中事,雨霁轻裁水上花。
岁月含情何破影,时光品味怎流霞。曾经往日斜阳问,半盏浮沉半盏茶。
 
忆旧游
恍阑珊醉里,梦系魂萦,心桨云舟。此处无人问,却关山望断,紫燕啁啾。几多往事轻写,烟影画眉稠。只似水年华,如风岁月,忆旧重游。
回眸,道缘幸,尽肺腑情怀,皆寄春秋 默默相思处,已浮生半世,还诉凝喉。蕊开叶落何奈,离汇忍淹留。更万语千言,声声字字双枕收。
 
一丛花
幽香雅麓一丛花。行客宿天涯。当年此刻云深处,曾经问、漫步流霞。沧海梦萦,千山万水,芳草寄谁家。
烟蒙雨淡旧年华。心系烙朱砂。他乡日月原乡若,琴声远、解语琵琶。倾尽酒澄,时光浅醉,指缝漏尘沙。
 
 
 
雅集
 
画堂秋
逍遥:
才罢相思,又是离别,君何以对千秋结?无眠情绪心犹烈,奈更深,独自雪。
人间万事,功名利歇,只待青山阕。青山阕。看取江湖随诗意,逍遥志、毫如铁。
秋天:
月静长廊,低首闻切。抬头再忆桃园结。不想秋冷茶难对,奈天涯,自由谁?
浮华万事,烟雨初歇。君待共诗阙。共诗阙,游遍江湖好山水,随秋去,势如铁!
东邪:
只道夕阳无限好,君不见、晚寒相对,愁调碧草。愁调碧草,花随落叶,已嫁西风了。
自古相思催人老,空自恼、芸窗纵酒,相逢还早。相逢还早,蛮筏洇透,毕竟情难表。
妖月:
月度银墙,思绪他乡,那年那日金兰结!把酒当歌平仄会,到而今,孤似雪!
繁华褪尽,悲凉也歇,与君话诗阙!话诗阙,利禄功名云烟淡,看妖月,意如铁!
 
见江南兄院内一花,红艳,美丽非常。然不知其名,便与东邪以红花为名,各赋临江仙一首
逍遥:
 一阵秋天拂面过,蓦然回首流风。轻歌曼舞似仙风。 夭名开淡伫,浪漫冷西风。
应是人间潇洒客,双肩烟雨随风。无言无语笑金风。 青山值生死,明月事春风。
东邪:
风物由来看未老,当年一样花红。为君摘朵牡丹红。 转头依秀鬓,玉面早羞红。
别意无从托逝水,输她酒绿灯红。西风可察眼眸红? 频传呼唤语,天际已微红。
江南: 
已是深秋天骤冷、院中怜取红花。男儿铁骨若霜花、俗颜俗色处、羞与共春花。
千古大江淘浪去、风流哪个探花?长安胜处走观花、马蹄一日尽、烟柳万千花!
 
金缕曲
秋天:
常念君知否?愿归来,依然几个,相聚齐首。即是月圆千里共,总记得当时幼,也似景,狂歌痛酒。长恨红尘注坎坷,一身情,无奈挥挥手,人生路,束缚久!
他乡有见新人可?尔与吾,三年相守,谁人能够!梦里常来相逢醉,醒后才知没有。泪双垂,夜寒独受!兄弟一称千金诺,这别离,空见青青柳,莫回头,着衣袖!
东邪:
君可平安否?笑今生,性情坦荡,独孤昂首。一路风霜诗为友,苦了家中女幼。添一盏,难停杯酒。小院桃花应遗忘,想当年,丽影纤纤手。这帘梦,恁长久。
更深月冷长通透,欲怜它,倚窗相守,几人能够?未敢托于鸿雁信,只盼来生还有。花若谢,与谁消受? 想是空题章台柳,这相思,入骨难医救。风雨后,拂衣袖。
秋天:
雁是当时否?看归来,停留院落,蓦然回首!那日无情向杨柳,君爱卿卿年幼。却未想,一别如酒。阁上清风应予我,赋闲诗,可与它携手。日又夜,恁长久!
雨落窗台青衫透,往事走,何人记得,几时能够?自古离合缘似薄,只盼相逢还有。月又圆,高楼独受!犹记故人空相诺,各天涯,情可还医救?莺燕后,思君袖!
妖月:
可记初初否?雾蒙蒙,宋风唐雨,蓦然交首。此后闲愁便如柳,撒落芬芳书牗。这情路,一杯浓酒! 悲喜而今难自主,叹三声,何日轻执手! 梦又醒,恨难久。
泪洗朱颜青衫透,千里外,侬心似我,已然足够。或许因缘终际会,只怕经年以后!倚危楼,寒凉独受。隐世寻来桃源住,同心眠,愿可还依旧?如依旧,长相守!
江南:
豪气君知否?望青山、残阳似血、不曾回首。彻骨寒梅开遍野、且把余香细嗅。自在趣、同谁诗酒?渺万千浮华过客、几人为、覆雨翻云手?圆缺月、岂长久。
朝朝暮暮难参透。问苍茫、江南醉笔、摘星能够!漠漠平林风起后、何事年年长有?轻舟荡、江河依旧。热血一腔泼洒去、剑冲霄、紫电分牛斗!英雄泪、满衫袖!
逍遥:
往事君知否?话当年,逍遥酒会,有诗千首。书剑驱驱逐日夜,岂论英雄年幼?兴致处,挑灯浊酒。万里临屏随客韵,算才华,也负凌云手。兄弟情,凭阑久。
跃马扬刀风流透。却江南,公卿意气,何人能够?岁月轮回明月在,料此情应还有。共举杯,一同销受。 画里江山多锦绣,恁纷扰,看取蛮笺救。
逍遥:
覆雨翻云手。笑平生、几经捉弄,不堪回首。身与浪萍浑似寄,名利区区如狗。问世间、残烟断柳。何事东风吹欲遍,念飞花深处、人消瘦。多少次,只依旧。
肯学太白添杯酒。倚高楼、相邀明月,千金夸口。病耳狂愁奈吾得?也任长衣两袖。高歌兮、无情还又。命运之轮能怎地,一片冰心意、须承受。这个样,死生否?
 
虞美人
逍遥:
只言片字心思了,怪我心情少。 单衣简履过春风,一点妆眉独自旅途中。
当时燕子依然在,肯教春光改? 飞花不语许多愁,却问少年何事泪双流。
逍遥:
逍遥岁月无情了,无那些年少。 逍遥回首又东风,无那东风独立小屏中。
逍遥诗会今还在,叹个知音改。 逍遥无语对清愁,叹也不及往事点风流。
 
靡花春
逍遥:
续荼靡花语 开到荼靡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此情依旧付东风,无那青春容易老。
欲问夕阳何限好,浮生梦,当时照。不如杯酒共昏黄,百代繁华都一笑。
几许:
开到荼靡花事了,尘烟过,知多少。 风流一调相思事,百转灵颜兑春晓。
不屑繁华将尘扰。碧落里,树桃夭。 拂袖清闲几盏明,再挑烛火也渺渺。
幽兰:
烟雨微蒙 一树花开又落 点点 是含羞 情长至此 缱绻如斯 看暮色掩落 斑斑 终是刻骨铭心 终是哀婉动人 也最难留得缤纷 馨香渐远 花枝渐残 滴一清泪 也作凡尘过客 不羡仙来 不傲天
 
腊月初六回诗会尽兴吟得临江仙三首,清平乐四首。附诸位大爷五首。
逍遥:和江南兄韵
陌路天然屏障里,青峰数尺烟云。诗情酒意负狂身。觉来如此梦,梦境这般真。
一日龙湖三千里,逍遥公子才人。穷山恶水葬平生。醉乡风物好,几许玲珑心。
逍遥:和几许韵
莫问西风何意,须知来去匆匆。山长水远复重重。无情衣袖里,有意酒杯中。
吹尽青春年少,俏然几许相同。眉间心上点朱红。逍遥多少岁,曾也是西风。
逍遥:步韵东邪
冷落霜天催酒醒,新诗半抹微红。抬眸望眼忆长空。青春徒老死,澡雪几经融。
陌路千山形影瘦,小桥流水葱茏。无情吟咏满江东。那人何处去,回首月朦胧。
几许:临江仙,西风何意
别过这宵初雪,一袭水路匆匆。轮回替换景儿重。添杯承酒暖,醒在夜深浓。
廿二轮回将尽,去留几个相同?潸然落泪乱妆红。算来多少错,吾愿嫁西风。
江南:
何必吟诗频弄墨?微名只是浮云。百年如寄梦中身。现实虚假了,网络少纯真。
我向龙湖寻酒去,悠悠做个闲人。扁舟一叶看潮生。悲欢皆不染、云水两无心!
东邪:
已嫁西风不愿醒,今时才觉花红。安将旧事弃晴空。山山都入眼,事事可消融。
不坐薄团翻作赋,蒹葭如我葱茏。豪情未许寄江东。无情君莫恨,有月正朦胧。
旅客:
朔漠黄沙谁卷起,倾情北国风云。蓦然回首百年身。青峰凝望处,岁月忆纯真。
几度疏狂依旧是,斯山斯水斯人。一觚浊酒祭浮沉。逍遥如梦语,淡笑饮晨昏!
叶开:
几许痴心频弄墨。名利如那浮云。红尘一梦误此身。多情却是难了,谁解此中真。
君向龙湖寻酒去,慕煞多少痴人。醉卧舟头观鱼乐。悲欢随波去,此心不染尘。
逍遥:
江山作罢,休去追风马。纵酒狂歌明月夜,醉到美人楼下。
轻功席卷珠帘,轻松捉去琵琶。一曲凤求凰后,伊家便是奴家。
逍遥:
白衣沽酒,笑浮云苍狗。无那翻云覆雨手。日落黄昏时候。
繁华百代如钩,花开几度春秋。醉抚琴箫弄玉,主人起舞罗舟。
逍遥:
人间津渡,冷月来时路。流水落花春去处,白发红颜倾付。
和诗策马西风,和词剑气淙淙。且用无情与共,随敲暮鼓晨钟。
逍遥:
瞬华飞渡,赊尽桃花句。人面未知何处去,忍把相思辜负。
几回歌到南风,驰来北马娇雄。魂在不归路上,情留万古长空。
江南:
三杯酒罢,跨上高头马。点起百千红火把,唿哨合围楼下。
利刃贴颈横斜,莫再弹那琵琶。兄弟们先捆紧,你且从了咱家!
 
将进酒,步李白韵
逍遥:
君不见沧浪之水归去来,浮舟有意不许回。 君不见红颜似水成白发,江山如画梦如雪。 无边岁月谁与欢?对盏当歌天下月。 奔名竞利何一用,浮云卷地黄土来。 光阴有时须行乐,未妨惆怅九万杯。 风流子,疏狂生,将进酒,酒莫停。 半篇清商曲,请君恭耳仔细听。 香车宝马诚然贵,也爱长眠毋爱醒。 醉枕柴门虽落寞,五柳今日享声名。 水集盈觞文期乐,对饮仙人恣情谑。 但把桃花换酒钱,好同大碗朝朝酌。 紫金萧,白玉琴,提携桃花添作酒。 且问红尘多少愁。
东邪:
君不见龙湖有燕双双来,故人已去不复回。 君不见桃夭争春一夜发,山前笑我鬓如雪。 红尘不过悲与欢,知己无非天上月。 书生自古无一用,不若深山抱酒开。 直钩独钓禅机乐,醉饮何须金玉杯? 约虫友,会鸟朋,流觞酒,举莫停。 兴来歌一曲,请君莫嫌刺耳听。 龙虾鲍鱼何足贵?芸芸浊世我独醒。 也笑庸人添寂寞,勾心斗角争虚名。 李白昔日清平乐,今日小生更浪谑。 店家掩门恐差钱,咄我沽酒大碗酌。 瞥宝马,呸貂裘,只待词中酿好酒,与我同销万古愁。
江南:
君不见三皇五帝古今来、黄粱梦醒无人回。君不见王谢堂前桃李发,今朝红花明朝雪。人生且得眼前欢、浮名终是水中月。机关算尽浑无用、人若无求运自来。身逢绝境仍须乐、命到临死饮千杯。二三子、太狂生、长长酒、且莫停!高山流水曲、不是知己不必听。黄金珠玉诚然贵,更爱樽里不曾醒。王候将相皆寂寞、诗文百代传美名。走马观花寻常乐,游与谪仙情欢谑。男儿莫道无余钱、五湖四海碗里酌。三江水、太行雪、情到深处凝成酒!洗尽人间万古愁!
 
绝世风流
旅客:序
无声对酒笑闲愁,岁月刻心头。兰舟向晚问,水逝寄情收。
知旧故,任回眸,何时休。千钟醉笔,肺腑斟言,绝世风流!
逍遥: 
我是世间无一好,独有一樽花下倒。 无情似玉,公子头衔,逍遥怀抱。 十二里、无悔风流俏。但北狂八方,酒狂是、楚狂名号。 笑狂何所已,笑伶人间道。临风卧水,容与青山睡觉。
须表,醉里挑灯看剑,醒来孤傲。 把江南游遍,白衣几许,披麻戴孝。 黄金句、龙宿当时闹。 算来如梦平生,浮沉也、浮沉了。 龙湖从此逝,江湖埋野老。 举杯邀月,莫问红尘绿草。
几许:
吾本人间一疯子,折尽春光诗句里。 失心几许,狂笑何妨,三杯成涕。 谁再问、薄情是不是?忘却悲与欢,纵然有、不羁文字。 怒痴当秉性,怒言虚无死?凡尘谪落,赎遍今生旷寂。
冬惜,乱梦百千又醉,酒懂身意。 趁年华罢了,相杀任尔,良人知己。 纹银好、万两来开起。 输他轻语柔声,人儿也?人儿弃。 龙湖归哪处?江湖封墨笔。 试刀锋露,斩舍风流仙觅。
江南:
我本人间一疯子、纵酒狂歌三千里。 男儿肝胆、风流义气、相识有几? 胸中意、揽天地乾坤、吞六合八方、尽付这、一枝醉笔! 无聊才读书、富贵不识字、些许微名、终是如履丢弃。
涕涕、高山流水音绝、飘萍如似。 恨人间不平、造化难测、世情薄恶、负了我、翩翩佳公子。 幸有龙湖归处、沧浪客、鸥鹭起。 收一江春色、泼万篇诗句、醉生梦死!
秋天:
吾本人间楚辞客,挥尽狂毫花下卧。 剑醉江山,梨花雨落。此生逍遥过。 随秋去,漫野竞嫣红。莫瞧小女子,比男儿,更信自由。 人生根无处,飘做世间尘。打马喝茶,浅看日出日落。
若有,何时君陪顾,拂去孤舟。 春晓听花雨,冬雪吟梅,荡荡悠悠。赋新词,唤与故人写风流, 风流未,字以穷。难为旧诗中。 此无龙湖水,何来风雅流。凑字几言,道尽平生志意!
东邪:
吾本人间痴情子,不问江山谁做主。 二十几载,惯把浮名,视若无物。 斜阳里、把酒闻风语。 狂浪肯来淘尽?几多愁、几多苦楚。 当年红豆句,谁赐真情与?月边唱晚,伴有佳人如玉。
回顾,风有灵犀一点,泪眸扫去。 尔后龙湖水,谁和琴瑟,唱金缕曲? 九天上、洒落蝶花雨。 此般心事相同?天也哭、雷也怒。 劳燕分飞处,谈何辜与负? 三尺云筏,葬我铮铮铁骨。
 
鹤冲天
逍遥:
清樽满上,醉死黄泉望。无处不江湖,平生向。 许我逍遥志,当笑傲恣荡。谁人堪得喪?乘浪追风,此际青山同相。
飞车落水,还好隍都临障。检点咏歌人,真须访。 但有豪情意气,明年事,今宵畅。行来何一饷?幸把无名,兑了几回吟唱!
逍遥:
大龙湖上,秀色真狂荡。和好友良人,乘风浪。 十二云峰里,多少倚天障。才情凭此望。提酒千杯,笑傲白衣卿相。
花前月下,吟咏流光歌唱。醉死有何妨,须豪放。 尽日巡山问水,逍遥客,飞车党。平生都一样。祸事如何,借取无情拐杖。
东邪:
龙湖岸上,举目长天望。群鹭纵云霄,何方向?萧瑟西风里,酒冷歌声荡。谈何得与丧?任我逍遥,冷眼世间权相。
从来未问,落雁飞沙屏障。暮色重归时,花间访。了却浮生世事,豪情处,千杯畅。青春都一晌。爱恨情仇,转瞬笑谈中忘。
江南:
霜凝剑上,醉里挑灯望。冰雪漫纷飞,随它向。犹自狂歌起,一任赤心激荡。从来得与丧,冷眼浮尘,水月镜花虚相!
关山叠翠,落日长河屏障。踏碎利和名,鸥盟访。且把眉间恨事,金樽举,千杯畅。人生如梦晌。怒海征帆,莫再浅吟低唱!
逍遥:
黄泉路上,奈何桥头望。穷彼岸之花,三生向。 怨恨应无主,留忘川激荡。多情未必丧。 无那尘缘,负尽白衣卿相。
何辜孟女,忍把流连屏障。 纵万种风情,难寻访。一片兰心玉骨,三千里,西风畅。 还来堪几晌?死去活该,教尔此间吟唱。
逍遥:
功名利上,笑杀浮生望。怜世道矫情,人人向。 最是风流子,几个真狂荡?无非些得丧。 何似花间,看取春神秋相。
提刀醉酒,刻画竹林屏障。 日暮子规时,天然访。好月清宵做客,同知己,多豪畅。 吹笙逐一晌。醒把江湖,散发披襟来唱。
 
画堂春,水仙
逍遥:
临风照水似等闲,如花宛若天仙。冰姿傲骨野云间,不与她怜。
自在江湖一角,浮游明月千山。来乘飞雪去乘烟。碧落黄泉。
几许:
置身俗世送流年,争香桃李之前。为何遍唤落神仙?所谓头衔。
待到春归已谢,痴情又有谁怜?从来嫌弃是托言,不过心迁。
旅客:
凌波漫步最悠闲,风花雪月如仙。春来秋去度人间,不语情怜。
海角天涯缥缈,来去万水千山。红尘紫陌淡云烟,一捧心泉。
 
南乡子
东邪:
我本逍遥人,一棹青山一棹云。 不问喧嚣谁所误,黄昏,十里烟霞乱水村。
世外了无痕,只唤白鸥作酒邻。 醉倚船头哼酒调,谁闻?幸有天边月一轮。
江南:
应是谪仙人,过眼浮华散似云。 我把归期轻嘱咐,晨昏,望断青山又一村。
旧梦去无痕,醉卧花前影作邻。 酒尽千杯独自语,谁闻,万里江天皎月轮!
逍遥:
一曲狂歌人,万里霜天万里云。 似此风光谁胜却?黄昏,是处桃源世外村。
底事太无痕,始信无情好比邻。 但得明朝吟咏去,听闻,水月镜花任尔轮。
 
满江红
逍遥:步韵几许
一醉无间,醒来把、九泉辞去。 再回首,琳琅破碎,万言千语。 日晚寒光吹衣袖,当时多少泪如雨! 这些年、 容若也寻常,几回惧?
美人关,英雄误。仰天笑,人狂续。 问霸王别姬,楚歌曾许? 十里桃花红胜火,多情何必无情句? 幸无情、与共了逍遥,多情曲。
几许:
浪起云天,北空外,挥眸望去。一江水,疏狂淘尽,绵绵千语。 沙岸冷泊帆几艘?潮澜怒吼翻成雨。阵阵临、即便再多殇,谁人惧?
女儿悯,君子误。肆意遍,嚣张续。笑他同醉饮,道途相许。 长令归篇随笔弃,当歌唱断相思句。斩风华、罢出恨悠悠,来年曲。
江南兄:
荡荡乾坤、谁共我、闲云来去?词赋里、满襟豪气、万千醉语! 男儿有一腔热血、莫轻弹半滴泪雨。霜天远、且怒马狂奔、何曾惧!
笑俗客、名利误!弦拂断、无人续!不如杯酒里、浅酌些许。 五岳三山收眼底、千江百海裁成句!知己者、奏流水高山、心中曲!
 
十三慢
逍遥:
问世间、狂为何物,应看逍遥是处! 君不见,叛众离亲,只教红尘陌路。 此际有谁同?情衷得已,伤怀如许。 再问西风,匆匆过客,竞利奔名去。
赢得黯然无语,乍回首、消香陨玉。 何限也,似水中花,恁个无凭无据 说什么前程,琴心剑胆,黄泉入骨。 半捧飞沙,一杯薄酒,笑傲江湖路。
东邪:
问世间,情为何物?争教销魂两处。 君可见,浪迹天涯,看透人生路。 笑我生平,繁城一角,举杯相许。 夜色阑珊,浮生未歇,酒醒何方去?
沾染一身闲语,向谁问,情开石玉? 君去也,便又是劫、落个情无依据。 说什么天荒,红颜祸水,这般刺骨。 几盅可暖,心头冷意,不负人生路?
几许:
问世间、知音何处,相候依稀词句。 君又见,几片荒唐,笑骂功名利禄。 漫漫风雨愁,伤情何必?诗心当许。 看惯离分,欺人岁月,梦里还忧虑。
生得韶华如玉,却难戒、一杯酒趣。 无碍也,散尽尘缘,此世休得逢路。 说什么盟约,谁将理会,当时至骨。 断念而生,方圆皆弃,醉饮前程路。
 
满庭芳
东邪:
冷意初临,寒霜乍透,潇疏落叶飞扬。 凉庭虽仄,肝胆暖诗肠。 几载相知岁月,未曾惧,阻海隔疆。 今欢聚,为兄贺喜,笑语溢华堂。
倾觞,诗会意,临风笑饮,击浪三江。 诗酒兴还浓,斜月西窗。 我欲别君远去,千万语、惜别魂伤。 盼来日,前路重逢,挥手献诗囊。
逍遥:
自古豪情,平生快意,男儿志气昂扬。 新词佳句,不变是肝肠。 可以惊天动地,或能够、覆海翻疆。 关山越,弟兄万里,韵事在兰堂。
吟觞,无限好、骚怀雅趣,跨马题江。 连夜秉烛游,明月西窗。 似此知交几个?生死也、笑傲心伤。 不如放、俗世庸人,相守恁诗囊。  
烧山,江南
荡荡乾坤、几个男儿、是我弟兄?共荒丘纵火、长河跃马、歌将进酒、唱满江红!情重如山、千金凭诺、碌碌浮生冷眼中。桃园义、取一身肝胆、付与君同!疏狂最好黄昏、些许细风冷雨匆匆。对两三知己、金樽痛饮、苍茫点指、做个豪雄!信手文章、拈来酬句、壮志冲云气势虹!更明日、挂帆济沧海、名满江东!
 
沁园春
江南:
荡荡乾坤、几个男儿、是我弟兄?共荒丘纵火、长河跃马、歌将进酒、唱满江红!情重如山、千金凭诺、碌碌浮生冷眼中。桃园义、取一身肝胆、付与君同!
疏狂最好黄昏、些许细风冷雨匆匆。对两三知己、金樽痛饮、苍茫点指、做个豪雄!信手文章、拈来酬句、壮志冲云气势虹!更明日、挂帆济沧海、名满江东!
逍遥:
跃马江河,纵酒烧山,哪个似君? 想浮华如梦,功名无据,若非醉客,不是狂人。 千万诗篇,一腔热血,岁月何曾怕此身? 流年去,自小桥流水,不悔初心。
销魂况有黄昏,问落日斜阳几处坟? 望当时天下,就中烟草,铜壶三两,半捧红尘。 放浪苍舟,西风游戏,月下花前宁侍臣。 平生计,恁笑傲宏图,势取青春。
 
临屏和卿卿三首
卿卿:巫山一段云,纵情江湖
闭目思南雁,舒颜叹夕阳。 纸迷金醉又何妨,岂知心受伤?
清水绿山长在,馨雨秋风天籁。 何如纵酒对江湖,逍遥几漏觚?
卿卿:风蝶令,香诗入酒
静院云花暖,闲庭桂蕊香,涓涓细墨点芬芳。 帘卷金风馨缕、入词章。
素笔摇秋韵,清樽掬月光,绿杯红袖对兰堂。 醉里思诗落梦、一笺长。
卿卿:秋夜月
凭栏仰望,玉镜出、光华绝云初上。 赏月人、抑声惊叹浮遥想。 慕嫦娥,舒广袖,尽揽天台豪放。只欲乘风追往。
回眸气丧,肉骨更俗胎,作万般空妄。 奈与盏杯相对,饮尽惆怅。 幸还有,诗作伴,浅吟低唱。也似神仙,别无思量。
逍遥:巫山一段云
何处南飞雁?天涯又斜阳。 长空作伴有何妨?无情不会伤。
明月千秋犹在,风雨时常天籁。 闲来把酒傲江湖,扬眉何计觚?
逍遥:风蝶令
入夜诗风暖,觉来酒肆香。忽然一阵桂花芳。 飞越千山万水、醉文章。
小子非常韵,床前明月光。横斜疏影法兰堂。 遥问嫦娥去处、几情长?
逍遥:秋夜月
横屏野望,在玉山、情怀动摇直上。 念那人、可曾同样新思想。 恰婵娟,千万里,美景良辰争放。散墨乘云前往。
何来沮丧?去客早无心,旧事终须妄。 快与逍遥诗酒,不许惆怅。 恁时候,秋月好,斟酌吟唱。醉了飞仙,一同思量。
 
蝶恋花
卿卿:相遇
相遇如诗同作赋。一缕心思,浪漫情深处。几度深深风采路,双双蝶舞君怜护。
相悦相惜频眷顾。情醉天涯,一曲相思诉。万缕柔情相爱慕,今生执手红尘渡。
卿卿:相思
古韵悠悠无尽数。一曲红尘,又把相思赋。泼墨挥毫与君诉,清词一阕桃花渡。
诗笺篇篇归雁处。缕缕柔情,诺语情如故。一缕芳心关不住,诗香漫染天涯路。
卿卿:相望
久别方知情意重。乱绪难书,几度相思送。独守残烛和泪涌,凭栏独倚空思痛。
几阙清词寒亦冷。缕缕柔情,怎却红尘梦。思念万千君可懂?此情遥寄天涯共。
卿卿:相守
执手天涯情最贵。一抹心香,剪字相思慰。墨里含香妙点缀,水墨丹青同描绘。
相守相依终无悔。琴瑟和鸣,裁韵君知味?一阕锦书传百味,千言万语梦乡会。
逍遥:
天教卿卿偕入赋。句句深情,凝作相思处。未怕江湖风雨路,一生一世相呵护。
好夜良宵都眷顾。明月千里,共把流光诉。日毁星沉犹爱慕,相依相伴红尘渡。
逍遥:
千古多情何计数?司马相如,爱把文君赋。前人往事应难诉,和卿一曲相思渡。
玉笛银屏吹彻处。翻覆倾听,丽影翩如故。竹舍柴门来日住,七弦隔绝天涯路。
逍遥:
小字轻书千两重,吩咐绮罗,暗把芳心送。未见卿卿愁绪涌,狂歌笑舞相杀痛。
长恐秋风添又冷,露夜更深,打搅伊人梦。一片丹青如有懂,无端莫许无眠共。
逍遥:
蜜意深情何限贵,年少轻狂,到老犹相慰。有限年华无限缀,一时娥眉一时绘。
俭墨挑灯犹不悔,况有卿卿,共抚相思味。琴瑟能言琴瑟醉,千山万水何时会。
 
卿卿:为君十赋鹧鸪天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一)
但使相思寄管弦,为君一赋鹧鸪天。 兰亭竹影连心瘦,梅苑薰风画柳烟。
情缱绻,意缠绵,三生石畔爱相连。 此生惟愿人长在,烛剪西窗共月圆。
(二) 
愿许今生这段缘,为君二赋鹧鸪天。 拈花写就相思引,调瑟谱成人月圆。
思往事,忆流年,柔情万缕醉心田。 今宵拟把红豆数,粒粒魂牵绕指绵。
(三) 
人在花间奏玉弦,为君三赋鹧鸪天。 低眉顾盼春山碧,浅笑嫣然清露圆。
琴似水,指如莲,馨香袅袅弄蹁跹。 良辰美景谁与醉,梦里芳华共百年。
(四)
长恨春归泣断弦,为君四赋鹧鸪天。 相思两地朱颜老,幽梦一帘别绪缠。
倾玉卮,任贪欢,壶中日月卷愁烟。 山盟海誓可曾兑?前世情缘今世煎。
(五)
久盼佳期又一年,为君五赋鹧鸪天。 愁心未剪鱼书寄,乱绪难裁孤枕眠。
风弄影,月泣弦,前尘往事绕心田。 烟花易冷空嗟叹,满目繁华梦不圆。
(六)
千载红尘不了缘,为君六赋鹧鸪天。 柔情谱就相思曲,素锦裁出并蒂莲。
歌婉转,梦蹁跹,清宵长醉秉烛欢。 银河飞渡冰心付,琴瑟和鸣月正圆。
(七)
里许幽思瘦影单,为君七赋鹧鸪天。 孤鸿一去芳音冷,飞絮漫天魂梦牵。
知何岁,又经年,竹风摇曳共婵娟。 藕莲丝断同春老,今世欧盟来世缘。
(八)
共守山盟诺百年,为君八赋鹧鸪天。 青梅煮酒杯中醉,红袖添香月底眠。
风枕梦,水含烟,依依眷影爱流连。 兰亭弦奏相思曲,便与君郎续旧缘。
(九)
婵月有情夜未眠,为君九赋鹧鸪天。 一帘绮梦诗千卷,满苑春风赋百篇。
闲戏墨,静调弦,清心无悔度流年。 三生然诺长相守,与尔同修并蒂缘。
(十)
娟影夕晖画桥边,为君十赋鹧鸪天。 清风入酒添神秀,纤指凝香寄管弦。
歌旖旎,韵流连,双心相印伴花前。 十篇弹尽爱无尽,千古相思筑梦圆。
 
一剪梅,聚会即兴
东邪:
拾步书山气若虹。笔走蛇龙,阔我心胸。 随它花事太匆匆。云嶂千重,叶落成空。
名利场中几人同?休笑平庸,不识陶翁? 今宵酒醉挽雕弓。也射天狼,万古留踪。
逍遥:
千里豪情架彩虹,气若游龙,万古诗胸。 岂由聚散岂匆匆,樽宇重重,但饮它空。
李杜当年敢谁同?何谓平庸?何是舟翁? 青山绿水对天弓,管那神仙,狂笑云踪!
对联: 百岭枫红秋点火=(东邪出) 一江明月玉生烟(逍遥对)
江南:
壮志冲云气势虹,浪里游龙,证我心胸。大江东去太匆匆,水也千重,雾也空空。
杯酒乾坤谁与同?哪个平庸?哪个仙翁?肩挑日月挽雕弓,一箭追风,侠影萍踪。
 
与江南相见
逍遥:沁园春,记赴东莞与江南
千里江南,万丈豪情,一片弟兄。 自五湖四海,三山八岳,相携诗酒,谩赋尘红。 打马羊城,会临东莞,似此疏狂哪个雄? 书生醉,尽男儿本色,叱咤卿公。
金樽玉露欢声,却总是良时嘉景匆。 感今身如故,意气相惜,都为逸客,所见高同。 来日方长,逍遥志壮,驭浪乘风驾彩虹。 何辞远,看黄金一诺,鹤迹仙踪。
逍遥:洞仙歌,记与江南兄豪饮
琳琅席宴,会江南诗酒。 天上人间此情厚。 水晶杯、玉蚁香气盈怀,怀抱里、笑语声声欢趣。
风流诚意气,赤子良人,况是平生岁寒友。 一曲竟逍遥,雅瑟江南,疏狂志、高山相守。 欲大义深交几时休?任三世三生不言辜负。
江南:步逍遥韵
荡荡乾坤、几个男儿、是我弟兄?共诗山策马、扬帆墨海、歌将进酒、唱满江红。妙笔擎天、吴钩刺虎、傲骨何曾为谁雄?雕弓满、更凌云一箭、星落西东!
今朝盛会逍遥、杯酒乐、相酬太匆匆。然平生知己、向来肝胆、男儿义气、当与吾同。泼墨吟风、河山指点、壮志如云气势虹。须明日、待扁舟江上、再觅侠踪!
江南:步逍遥韵
江南落魄、最喜杯中酒。豪气何人论薄厚?会逍遥、自在泼墨低吟、随手处、更有三分逸趣!怅平生风骨。
识者惊心、最慕梅竹岁寒友。愿与弟兄游、久久长长、知己乐、相惜相守。男儿志气丈夫胸襟、得一诺千金、终不相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