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赋

作者: 2016年08月06日08:42 浏览:137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洪水赋 写于丙申年七月
洪水赋
□樊进举

出安阳城东20余里,沿洹河北眺,一派田园风光。纵观南北的海兴路就像一条银色的丝带,镶嵌在这景色旖旎的环境之中。2016年,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将她闭月羞花的容貌弄得支离破碎,满目疮痍。抚今追古感慨万千,作赋而叹之。

丙申七月,岁月难忘。暴雨来袭,天公怒怅。水库告急,河面骤长。大堤决口,洪流虐狂。安阳境内,如海似洋。滚滚东逝水,滔滔洹河浪;犹像猛兽咆哮,宛若野马脱缰。道路冲垮,淹没村庄。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线路中断,凹陷桥梁。庄稼颗粒无收,灾情不可估量。天苍苍,地茫茫,灾区人民志如钢。泥流里绽放风采,洪水中挺起脊梁。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战胜困苦浩气爽。众志成城抗洪魔,重建家园不忘党。

古都安阳泄洪区,抢险救灾打硬仗。崔家桥镇,干群力强。邻里乡亲,有难同当。教师踊跃参战,个个神采飞扬。市县前来援助,午餐自备干粮。大灾过后,清淤清障。足蒸暑土气,背灼日天光。志愿服务,入户帮忙;突击队员,消毒疫防。冒酷暑,战高温,衣裤汗水浸透,满脸满身泥浆。风雨何所惧,泥流又何妨?脚板起泡,手指划伤。苦累无怨言,污臭不嫌脏。搬物品挪桌凳,或抱或扛;拉淤泥铲垃圾,或抬或装。一碗泡面,凉水冷汤。辛勤劳作,后生榜样。此乃精神,值得弘扬。面临险情,官兵当先;决战洪峰口,大堤保安全。生命度外,无嗔无怨,;功在千秋,美名流传。可谓是:丹青绘不完其壮丽画卷;玉管书不尽其精彩诗篇。

党委政府,为民所想。体察灾情,日夜奔忙。生产自救,发奋图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开沟疏渠,排涝促墒。披蓑化犊,催耕插秧。减低损失,生活保障。众人拾柴火焰高,华夏美德人颂扬。一方有难,八方解囊。情系灾区,大爱无疆。万众一心,共渡洪荒。

嗟夫……

壮哉,崔桥!不为洪灾竞折腰,奔走“永康”,实现梦想。

美哉,崔桥!数风流人物看今朝,共创辉煌,与日同光。

注释:永康。即崔家桥镇商品一条街“永康大道”。
注释:
洪水赋 写于丙申年七月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