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 忆

作者: 2016年08月05日09:27 浏览:26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二十年前梦一场,青春已负旧时光。分明输了那轻狂。

帘外风铃春夜暖,枕边手串紫檀香。梨花落后月如殇。




点评:


《浣溪沙》七言六句,悉由近体诗律句组成,似“阳关体”七绝,在第二、第四句后分别重复平仄韵律与前句相同的句子。较之七律,平仄与对仗,恰似仄起入韵式,摘去了第四、第八句;押韵上则如首句入韵者,摘去了第三、第七句。《浣溪沙》体式自七言律绝增损而成,然其格调之流宕宛转,恐怕要在律绝之上。其作为“宋人择调之翘楚”,也为今人尤其初学为词者择调之常选,也就不难理解了。

古人常说人生如梦,但多非泛泛而谈。如陈与义所言,“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其间即蕴含着北宋灭亡之痛,因其意有所指,是以触目惊心。似此古人不轻言者,今人往往泛言之,然亦似未可深以为病。此词即借“人生如梦”之意入题,表现对青春时光的忆念与虚度时光的追悔。所追忆追悔者,仅仅是虚度的时光么?又并不尽然。追忆者,还有年少的轻狂;追悔者,是年少轻狂的不再。其实,想必诗人也清楚“结束铅华归少作,屏除丝竹入中年”之意。“万物皆有他们的季节”,春秋代序,人亦随之,输却轻狂,未必可惜。故过片两句,从自然与人事两方面对举,追忆之中略带自我宽解之意:帘外风铃清响,春夜暖意融融,都不足以打动曾经的少年心了;惟枕边惟有紫檀手串,散发淡淡清香。结句翻自“梨花院落溶溶月”,却反其意而用之:梨花落后,月也短命,那该是下一个上弦月了。衰飒乎?淡泊也。(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