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五昌:诗学提纲

作者:谭五昌   2016年08月02日 09:34  中国诗歌网    389    收藏

一、 诗歌的面貌必须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相应的变化。每一个文化转型的时代都为诗歌的发展提供一种或多种新的可能性。对于这些可能性的把握与落实必须具备一种宏阔的历史眼光,最终使之在时间中成为一种新的诗歌传统。一味的标新立异,制造现成诗歌秩序的废墟,只能产生一些诗歌运动的价值,并不能给诗歌自身带来任何新的艺术价值。

二、 诗歌是向上求索与向下努力的精神事业。诗歌既是一种语言天籁的倾听行为,一种神性启悟的产物,也是一种人为的刻苦劳作与艰辛磨练的过程。典型意义上的诗歌是通过这两种方向的同时努力得以显现并成型的。向下的方向提供了构成诗歌的质料片断,向上的方向则使诗歌生成内涵完整贯通以及艺术品质圆满自足的状态。

三、 语言是诗人首先面对且须加以完善解决的根本问题。对于现成语言秩序的怀疑与反叛态度是一个诗人必要与必需的品质,然而这种怀疑与反叛应该有所节制,必须以对于语言的看重、热爱乃至虔诚情感为其最终归宿,这将有效维护诗歌的价值与光芒。任何对于诗歌语言泛滥无度的调侃、嘲弄、亵渎行为都将给诗歌本身带来无情的损害。

四、 诗歌是人与世界偶然遇合的心灵产物,是一种经过精神过虑的生命独语,也是一场以语言(文字)为地毯的生命舞蹈,堆砌文化名词与概念的诗歌是诗的歧途与误区,既为诗歌带来额外的负担,也远离了诗歌的本质。要言之,一首好诗就是一次生命奇迹的言语呈现。

五、 口语化写作保证了诗歌亲切的力量,是现代诗歌产生艺术魅力的一个重要来源。然而应坚决杜绝把日常生活用语直接搬入诗作中,中间须经过情感过滤及体验升华的阶段,使之转化成一系列有意味的符号形式。同时,应把一些富有表现力的书面语吸入诗中,安置于具有关键性质的结构位置,这样将有效地提高诗作的精炼程度,并保证诗作的艺术质量与艺术品位。 

六、 形象化是古今中外一切诗歌的共通秘密。诗歌的形象化不仅指用具象化的语言(文字)来建立某种虚幻状态的视(听)觉效果,同时也指用抽象的、概念化的语词的排练与组合来达到某种特殊状态的“形象化”效果,.后一点常常为人们所认识不足。 

七、 把诗歌写得过于精致对诗歌本身也是一种伤害。理想状态的诗歌应该适量选用一些粗犷、有力乃至微带野性的词语来建立某种表面粗糙的效果,造成诗作肌理的强壮与素质的完善,使之经得起时间的侵蚀与考验。

八、 追求伟大的诗歌通常而言是一种诗歌写作的思维误区,这种思想行为会常常将一些非诗的因素带入诗中,对于诗歌本身来说有损无益。伟大是客观外界事物的一种属性,而不是诗歌具有的品格。伟大作为对于客观世界的一种心灵回应,总是相对具有某种谦卑的性质,因而一首优秀或者杰出的诗歌的衡量标准只能用“感动人心”、“回味悠长”如此等等的字眼来作表达或评价,对于抒情诗来说尤其如此。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