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无数次说过的山坡

作者: 2016年07月24日14:31 浏览:30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风车在旋转,时而缓慢,时而急速

这完全取决于风的方向

这是它宿命的一生

像一个人的内心,执拗,忠实,隐忍

大多时候,风车在山坡上缓慢地眺望

它看到野草花开得正旺

一群白云赶着一群白云在走

它只能孤独地蜷缩在叶片上相思

没有人知道,风车的骨缝里生长着刀锋

是风将它打磨得更有力量

它可以风暴般地点亮每一盏灯

让漆黑的夜瞬间光明

这是我的故乡木兰围场的一处风景

我熟悉那些草木下的春情

冰河的潮涌

踏着风车的节奏,缓慢,却永不停步



推荐语:


薛梅诗歌,语言节奏上的清脆,宛如少女的清唱,一洗铅华之气。这是她本人的才情、性情和心境的自然流露。

诗的气韵是否饱满流畅,关系诗的气质;诗的气质是否出类特别,关系诗的品格。品格既是外在的气象,又是内在的意蕴。所以说,是品格把诗从其它文体中区别出来的,但气质最终会主导审美。

《我看到无数次说过的山坡》代表了她诗歌的一个高度,感官的,情绪的,心理的,思想的,生命的,形而上的,融会贯通于“风车”意象,圆润饱满,获得一个全景化的广阔视野。“山坡”与“内心”将时间和空间大幅度抽象出来,具有了天马行空的自由度:它看到野草花开得正旺/一群白云赶着一群白云在走//,并承担着诗人的气质型追求:没有人知道,风车的骨缝里生长着刀锋/是风将它打磨得更有力量、它可以风暴般地点亮每一盏灯/让漆黑的夜瞬间光明//。这样徐徐道来中,实际上裹挟着很强的能量,繁复密集,又旨归简洁明快,不仅构成了别出机杼的命意,更完成了对自我内心的一次完整塑性,余味绵长:这是我的故乡木兰围场的一处风景/我熟悉那些草木下的春情/冰河的潮涌/踏着风车的节奏,缓慢,却永不停步//。

诗歌,其实是更纯粹的寓言。(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