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一生都不会与诗歌有关联,于是一位英国诗人开始上门写诗

作者:   2016年07月19日 11:27  澎湃新闻    331    收藏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位名为Rowan McCabe的英国表演诗人,自2015年11月起成为“世界上首位上门诗人”,敲开陌生人的门与他们交流,为他们写诗,并在人们家门口进行诗歌表演。


  McCabe曾在布里斯托诗歌节和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舞台上演出,是英国多项喜剧比赛的大奖得主。


  六月下旬潮湿的午后,Rowan McCabe在英国英格兰南部萨默塞特郡的泥地上行走,该地正在举办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音乐节之一。他穿着长筒雨靴和两倍大的艳色运动上衣,口袋里塞满了名片,手举黄色标语牌,上面写着“为你写的诗歌(Poems 4 U)”,并询问过路人是否想要聆听诗歌。人们从他的手中选择写有“咖喱(curry)”、“雷鬼音乐(reggae)”或“机器人(robots)”等词语的卡片,他便就人们选中的主题进行诗歌创作。他为音乐节的观众写诗并将诗歌放到网上,观众的反应很热烈。有人甚至自己作诗回应亲爱的Rowan/你是纽卡斯尔最好的诗人/为了美好的目的四处游荡/为喜乐作诗/献给泥泞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之/快乐、狂热和自由。(McCabe:"Eeehh,why man,Rowan pet/You re the best Geordie poet yet/Gadding about with great intent/writing poetry for merriment/to the buoyant,wild and free/of a varryclarty Glastonbury.")

  McCabe在为音乐节观众作诗


  实际上McCabe更常出现在英国英格兰北部纽卡斯尔的街道上,他挨家挨户地按门铃,为那些愿意给他开门的人作诗。他对他们进行采访,鼓励人们向他诉说内心的故事,讨论那些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事物,并仔细询问细节。访问结束后,他会在一两个星期内带着创作完毕的诗歌回访,并当场展示他的诗歌。如果写作对象恰好不在家,他会留一张表示歉意的纸条,待过些时日再次造访。这种以上门服务的方式定制而成的诗歌被McCabe称为“上门诗歌(door-to-door poetry)”,他也因此将自己称为“世界上首位上门诗人(the world s first door-to-door poet)”。


  起初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搭理他,他的首次尝试便不顺利,当时开门的老妇人用怀疑的眼光打量他,问他要卖什么,而当听到他解释说他只想免费为她写一首诗,老妇人便直接关上了门。一位壮实的男人则在McCabe刚说到一半时就打断了他,但建议McCabe去不远处他的前妻家试试。


  如果写作对象恰好不在家,McCabe会留这样一张致歉的纸条

  然而在他的努力下,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与McCabe分享他们的经历。例如一位怀孕的女人曾向他倾诉她对养育女儿的惶恐,作为两个小男孩的母亲,她说如果她再养育一个女孩,她会非常担忧女儿的未来,不知道该如何教她的女儿应对可能面临的性别歧视。这次的交流让McCabe思考他应该成为什么样的父亲:


  I want to help raise a cool girl

  A girl who s allowed to be seen and heard

  A girl who knows no colour or job is“not for her“

  I want to help raise a cool girl

  A girl who knows she could play football

  Against the hardest boy in the class

  And tackle him before he has the chance to pass


  我想养一位酷女孩

  一位被允许看和听的女孩

  一位明白没有什么颜色或工作是不适合她的女孩

  我想养一位酷女孩

  一位知道自己能踢足球的女孩

  对抗班里最强势的男孩

  当他经过时抢走他的球


  他的诗关心自然、爱和教育等主题。有为了纪念一对夫妇的初次约会而创作的诗,也有为人们的宠物狗而作的诗。他曾为一位将要成为警察的姑娘写了《献给参加警察终试的Amy(To Amy,Sitting Her Final Policing Exam)》,鼓励她成为一名称职的、公正的警察。在写作之初,他受到了社会上一些警察的不良形象影响,在诗中注入了太多复杂的情感,但后来他意识这违背了他写作的宗旨,他在博客文章中反思道:“我的写作应将注意力放在写作对象上,而不是其他可能读到这首诗的人们身上,我是为了个体创作,如果注意力被分散,那么创作出来的作品将一无是处。”这对他的影响颇大,他因此更加坚定其为个体而写作的创作原则,这种思想贯穿他所有的作品。


  McCabe是他们家第二个上过大学的人,也是第一个从事艺术方面职业的人。他的家人并不理解他的工作,但是却给予了他很多支持:“我的祖辈有做矿工的,有做医生的,对他们来说,我不和具体物质打交道是件很奇怪的事情。”


  但他认为作为精神食粮的诗歌也可以成为一种实体,可以被大声朗读或被写在纸上阅读,他将写诗比作玩拼图游戏:“我能看到诗歌的各个部分被组装到一起。”他今年25岁,艺术生涯才刚刚开始,却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他为儿童开设诗歌工作坊,培养孩子们对诗歌的兴趣;尝试创作戏剧,他在去年的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中上演个人秀"North East Rising";参与拍摄短片,与电视台合作;进行诗歌批评,发文评论Jamie Oliver、Cheryl Cole等人的作品。


  虽然已经为之付出了不少努力,但当McCabe往个人简历添加“上门诗人”一条时,仍然流露出些许迷茫:“我不清楚我所做的事会产生什么影响,或大家会不会让我滚开。”调侃自己的“荒谬”职业的同时,又不断努力为之正名。人们对他有很多种看法,有人认为他虚张声势而想法幼稚,有人不理解他的行为,有人认为他是优秀的诗人,作品和表演幽默风趣,富有内涵。但他并没有非常在意这些评价,而是希望人们能在了解他的理念和作品以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目前人们可以在McCabe的博客“Door-to-Door Poetry(上门诗歌)”上阅读到他的创作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有些人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与诗歌产生联系,他则希望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诗歌的力量,因此他通过上门作诗的方式与那些可能从未重视过诗歌的人接触。另外,他也在不断思考现代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我所做的事是为了引发一个有关陌生人的讨论:与陌生人接触意味着什么?陌生人真的像媒体报道中那样可怕吗?”他关注到人的个性,希望证明社会上有许多不同的人存在。为此,他未来将走出纽卡斯尔,拜访英国其他城市的住户,并计划将这些诗歌和故事融为一场个人秀。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