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良百年诞辰: 你一定读过他翻译的英伦诗歌

作者:黄茜   2016年07月19日 11:06  南方都市报    1931    收藏

  今年是著名学者、翻译家、诗人、教育家王佐良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其在外国文学、比较文学和语言学领域的卓著贡献,7月16日,“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王佐良全集》发布仪式、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


  “契合”是他的学术旨趣


  王佐良(1916-1995),浙江上虞人,1935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抗战爆发后随校迁往云南昆明,在西南联大完成学业,1939年留校任教。1947年考取庚款公费留学,入英国牛津大学茂登学院,获硕士学位。1949年返国,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佐良致力于英国文学的研究和译介,著有《英国文学史》、《英国诗史》、《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史》、《英国散文的流变》、《英国文学论文集》、《莎士比亚绪论》等学术著作,并与周珏良先生共同主编五卷本《英国文学史》,将英国文学系统全面地介绍到中国。


  王佐良也是国内用英语撰写比较文学研究论著的先驱之一。他用英文撰写的《论契合》一书,被誉为中国比较文学领域的奠基之作。“契合”(affinity)一词反映了王佐良一生的学术旨趣,意在打破历史和地域的屏障,不同语言、不同国别文学之间相互渗透影响,从而结出奇丽的文学艺术之果实。


  通过翻译诗才受到滋润


  许多读者认识王佐良,最早是通过他的《英国诗选》、《彭斯诗选》、《苏格兰诗选》、《英国诗文选译集》等流传甚广的诗歌译本,其精湛的译笔勾勒出斯宾塞、弥尔顿、蒲柏、济慈、雪莱、华兹华斯、拜伦、哈代、叶芝等等一组光芒夺目的英国诗人群像。他说:“诗歌翻译需要译者的诗才,但通过翻译诗才不是受到侵蚀,而是受到滋润。”


  王佐良的学生、北外教授张中载回忆:“他讲课有诗人的风度,走进教室往往是空手而来,不带讲稿,在讲台站定后,从西装口袋取出几张卡片放在讲台上。”王佐良和他在西南联大的老师威廉·燕卜荪一样,能够成首背诵英诗,成段背诵莎剧。张中载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王佐良在课堂上朗诵他翻译的彭斯诗句:“呵,我的爱人像朵红红的玫瑰,六月里迎风初开;呵,我的爱人像支甜甜的曲子,奏得合拍又和谐。”


  王佐良毕生用心于诗,他的全部著作中有七部与诗有关,虽然写诗不多,但是评诗、译诗、编诗集、写诗史。他讲起外国文学,最精彩动人的部分也是诗。对诗的笃爱,来源于王佐良对语言的认知。他说一切的中心问题皆在“语言”,没有语言,就没有文学、历史、文化。


  豁达乐观与敬业精神


  王佐良一生从事教学,从西南联大毕业之后即留校担任助教,自英国留学归国后长期执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


  在《英国文学史》里,王佐良用20多页的篇幅对莎士比亚做出评价,九十高龄的北外教授陈琳认为,这段评价是所有莎翁研究里最深刻感人的一段:“莎士比亚写尽了人间的悲剧和不幸,让我们震怒,最后又给我们安慰。因为在他的想象世界里希望之光不灭,他从未声言要感化或者教育我们,但是我们看了他的剧,读了他的诗,却在过程里变成了更多一点真纯情感和高尚灵魂的人。”


  延伸


  《王佐良全集》出版


  2016年2月,为体现王佐良在英语教育、英国文学研究及翻译、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等诸多领域的成就,12卷本的《王佐良全集》由外研社出版。


  该《全集》全面搜集了王佐良散见于各类专著文集中的篇目及珍贵历史照片,包括学术论著、译著、散文、杂文、诗歌等。除作者生前自己定稿的作品外,《全集》增补了散见于报章、杂志、书籍、手稿中的作品。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