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殿前,碧玲珑掩映湘妃面,眷恋

作者:佚名   2016年07月11日 13:06      626    收藏

赠珠帘秀1


【南吕·一枝花】赠珠帘秀

关汉卿

轻裁虾万须,巧织珠千串,金钩光错落,绣带舞蹁跹。似雾非烟,妆点就深闺院,不许那等闲人取次展。摇四壁翡翠浓阴,射万瓦琉璃色浅。

[梁州] 富贵似侯家紫帐,风流如谢府红莲,锁春愁不放双飞燕。绮窗相近,翠户相连,雕栊相映,绣幕相牵。拂苔痕满砌榆钱,惹杨花飞点如绵。愁的是抹回廊暮雨萧萧,恨的是筛曲槛西风剪剪,爱的是透长门夜月娟娟。凌波殿前,碧玲珑掩映湘妃面,没福怎能够见。十里扬州风物妍,出落着神仙。

[] 恰便似一池秋水通宵展,一片朝云尽日悬。你个守户的先生肯相恋,煞是可怜,则要你手掌儿里奇擎着耐心儿卷。


【欣赏】

关汉卿,号已斋(一作一斋)、己斋叟,元代杂剧作家。关汉卿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与马致远、郑光祖、白朴并称为元曲四大家,且位列元曲四大家之首。

关汉卿写下这首套曲,是赠给当时的戏剧皇后珠帘秀。

珠帘秀人长得很漂亮,但据说背微微有一点驼。元代文人冯海粟曾经写了一篇《鹧鸪天》送给她,其中有红雾敛,彩云收,海霞为带月为钩,据说就是隐喻珠帘秀背微驼。但是,她演戏确实很好,而且戏路很宽,不仅可以演旦角,而且能反串生、末戏,梨园中人都尊称她为朱娘娘

此外,珠帘秀自己还能写散曲,《全元散曲》中就有她写的小令:山无数,烟万缕,憔悴煞玉堂人物。倚篷窗一身活受苦,恨不得随长江东去。

珠帘秀是官妓,也是演员,与当时虽然地位不高、但称得上社会名流的文化名人关汉卿、卢挚、冯子振、胡祗遹、王秋涧等人都是好朋友,互有词曲唱和。在这些文人中,珠帘秀与关汉卿关系最好,据说关汉卿的名剧《望江亭》《救风尘》等都是为她度身定制的。

这首套曲【南吕·一枝花】《赠珠帘秀》构思很奇特,作者关汉卿围绕珠帘秀名字中的字做文章,又把的意思融合进去。从表面上看,这首套曲是咏物即咏帘,但实际上却是在写人。

首曲开头句轻裁虾万须即是对珠帘的描写,帘由竹裁成很细的条编织而成的,就像虾须一样。接下来巧织珠千串,金钩光错落,绣带舞蹁跹既写了的华贵,又巧妙地把绣(秀)两个字嵌进去。不许那等闲人取次展说的是像珠帘秀这样的名角,不是一般人能够随意结交的,但因为她毕竟是地位高的艺妓,难免受到王孙公子的骚扰,因此,不许是关汉卿对她的关怀。

第二曲中明确地表达了的复杂感情。第三曲中,关汉卿很无奈地希望你个守户的先生,对珠帘秀多加爱护。

虽然现代剧作家田汉在话剧《关汉卿》把他们写成一对生死恋人,但事实上这段感情是没有结果的。珠帘秀后来嫁给钱塘道士洪丹谷,最后在杭州去世。这个洪丹谷也许就是关汉卿所说的那个守户的先生

责任编辑:谢海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