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平仄组 玩转写诗填词

作者:徐颖   2016年07月11日 12:37   楚天都市报    533    收藏

  6月底,“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2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武大文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王悦笛,以一首《水龙吟·鸡鸣寺樱花》斩获“研究生词组”冠军。


  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武汉高校的学生中写诗填词的氛围浓,不乏学霸:有闯入电视台诗词真人秀节目夺魁的双雄——武汉大学的王悦笛和李四维;有华科大研究纳米材料的化学男博士;也有武大国学班出身、现在香港中文大学宗教学就读的美女博士……他们通过网络聚集在一起,诗词唱和,诗词比拼,还把诗词谱成曲吟唱。


  影视圈有个字幕组,校园诗人中,写古典诗词的他们算是平仄组了。如果你认为他们生活中会是老掉牙的作派,那就大错特错了。爱打游戏、爱看偶像剧动画片、爱自黑爱调侃……他们都是活蹦乱跳的现代人,他们写诗填词的内容也让你意想不到。


  上周,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这些平仄组达人。


  化学男博士把chemistry写入古典诗词


  今年28岁的王溦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纳米材料的在读博士生,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名,但他用的“阿路路”的笔名,经常带给诗友惊喜。写情诗,他有“说尽人间人看雪,人间白雪两盈头”的浪漫动人;咏梅花,他有“人间若少相知处,只把清香赠碧翁”的清高脱俗;叹自己才思困顿,他也可以来一首:


  无题仰面星天夜欲孤,谁家灯火久疏疏?诗心渐与人心老,落笔成行总不如。


  最跨界的是,就连做化学实验、思考化学课题的时候,他也可以冒出一首古典诗词。虽然按照古典诗词的平仄或韵律来行文,但好多词汇在古代人那里是没有的,纯属现代人的创造。比如王溦一次在实验室通宵守夜,有感于拆分chemistry(化学)这个单词,写来好玩的一首:


  卜算子


  楼外月当明,楼里人当醉。


  又是长宵无寐时,坐到灯花碎。


  何意久消磨,恼在眉山外。


  一霎天容终有么,chem is try。


  王溦想用这首诗表达,做实验要得到好的结果,会经常失败,但他还是坚信“天容海色本澄清”,chem is try(化学是试出来的)。


  爱填词的宗教学博士是个萌妹子


  今年28岁的何璇,武汉姑娘,字玉衡,常用网名水沉烟,是香港中文大学宗教学在读博士,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国学班,在樱花大道上的老斋舍度过了四年曼妙时光,曾任武大春英诗社社长的她,也是学院派诗人中有名的人物。如今,虽然远在香港,她仍然在网上与诗友吟诗唱和。有人看过她的照片和简介,美女、精通国学、热爱诗词,就猜想应该是位伤春悲秋的古典才女吧。关注了她的微博后才发现,能写出古色古香诗词的漂亮姑娘原来在网上叨咕的都是游戏、动画、和美食……她的诗词也跟她的性格是一体的,活泼脱跳,毫无匠气。且看这首词,明写童话《海的女儿》,暗写日本动画《魔法少女小圆》。


  鹧鸪天·小美人鱼


  一掷韶光碎水晶,可曾涸辙悔多情。心灯已似风灯冷,绝望终从希望生。


  人世事,命何轻,空蝉浮梗雨飘樱。是君错寄年华信,是我错听打马声。


  何璇觉得,写古典诗词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而已,就像有的人喜欢写现代诗、散文、小说一样,并非另类。而生活中,她也跟大多数女孩一样,爱臭美爱调侃,迷动画喜欢看偶像剧。


  爱写诗就像心里有块海绵


  华中师范大学2016届应届毕业生辜学超也是一名古典诗词爱好者,从小学开始就尝试着写作古典诗词,高中时在老师指导下通格律,到了大学,他发现有很多跟他一样的爱诗人。于是,他和同学阿海一起创立了华师寒梅诗社。“有时候,诗社内新旧诗派互相也有偏见,写新诗的人会觉得写古典诗词的人像食古不化的孔乙己,而写古典诗词的人会觉得新诗来自西方的诗歌体系有些背离了传统文化精髓。”辜学超说,但在寒梅诗社里,他们以开放的姿态和巨大的文学包容性,兼收并蓄,互不压制,让二者自由发展,这样新旧诗两种创作群体反而在对话与碰撞中水平得以不断提升。谈及自己的诗词创作观念,辜学超归纳为“关注现实,表现生活,继承传统,不拒新变”16字。


  辜学超作为今年应届毕业生,去年就被东湖高新区光谷第二初中录用,成为了一名教师,给孩子们教授语文,而他的课堂上,诗词成为特色教学内容。他觉得诗词带给他很多,让他总能在生活中找到一片诗意的净土。“爱写诗就像心里有块海绵,可以吸收一切坏情绪或负能量。”


  前不久,有感于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他作了这首:


  鹧鸪天·从教感怀


  学苑春来诵读新,空翻台历许殷勤。粉尘似雪沾青发,岁月如烟浸墨痕。耽宿疾,仰微薪,偶因乖巧慰劳神。此身何得消长夜,个个明眸入梦魂。


  跨越城市在网上吟诗唱和


  因为高校里写诗填词的氛围浓,2014年10月,在武汉大学毕业生李四维、萧俊驰等人的发起下,一个由北京大学北社、中山大学岭南诗词研习社、武汉大学春英诗社、复旦大学古诗词协会等高校诗词社团为主体的微信网络平台“长安诗社”成立了。他们提倡多读古书,从古书中汲取营养,同时主张回归当下,反思社会与人生,以彰显个人之抱负,不负青春。不定期举办网上诗词比拼,规定词牌、格律或者题材,诗友们妙手偶得的佳句,也会晒出来供大家赏析。他们认为,现代人写古典诗词,不是肤浅地去穿长袍马褂,而是要老树开新花,这样古典诗词,才有生命力。萧俊驰告诉记者,没想到大半年时间,这个网络交流平台已经聚集了3万爱好古典诗词的学子。


  对诗友们来说,在这个圈子里交朋友特别简单,用辜学超的话说,通过诗词可以读到一个人的襟怀,很多朋友是“初次见面,神交已久”。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