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的诗:清凉的慰藉

作者:罗麒   2016年07月11日 12:33  光明日报    1845    收藏

  从新世纪之初自觉的生态写作开始,李少君的诗拥有某种与众不同的气质。它拒绝矫揉造作的情感表演,也不搞故弄玄虚的文字游戏,更不靠稀奇古怪的荒诞意象吸引眼球。那种往返于自然和世俗之间从容的思想漫游,那种日常平淡生活中的诗意发现与提升,以及那种不事雕琢、娓娓道来的艺术形态,在当下愈发“燥热”的诗坛不啻一缕轻风,送来了一股清凉的慰藉。诗人新近出版的诗集《神降临的小站》(作家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又一次让读者感受到了这种强劲的审美信息。


  长久以来,文学创作和研究常常忽略空间因素,讨论叙事文类时总是关注时间线,研究抒情文类时多沉溺于对情感线索的搜寻,没意识到空间因素作为叙事和抒情的载体或场域的重要性。针对这一现实,李少君有意识地注重在诗歌中凸显空间场域,而“行走”恰恰是他理解和寻找新的空间场域的最好方式。读李少君的诗,仿佛参与了诗人一场足迹遍布古今中外的“自由行”。


  诗人善于选取那些带有某种固定文化意义的抒情场域,所以读者单看诗歌题目,可能无形中受到已有的文化记忆和积淀支配,对文本内容做出某种“预测”,而在真正阅读时这种“预测”往往又被瞬间突破。如和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连在一起的“西湖”,乃一片传奇与诗意的所在,但是到了诗人的《西湖边》里却闷热难耐,害得烦躁的“他”与女伴发生了争吵,直到湖边一阵自然的清风吹来,“我和她的争吵/也一下子被风吹散了”。诗中的西湖虽美,但它的逻辑线索并没有按照预测、想象的方向发展,而代之以男女间的争吵,“颠覆”了西湖的传统文化内涵,结尾两句既昭示与女伴间争吵的不快消除,又使诗进入了“景”融于“情”的境界。再有《在纽约》,很多人对国际时尚的大都市“惊叹不已”“乐此不疲”时,诗人的“摩天大楼才是主体”“地上活动的人类,不过是点缀”的焦虑反讽里,透着的固然是拒绝情结,但也不无对其自然的美和秩序的另一种发现。李少君的诗歌对空间场域有着出色的把握,同时并不排斥时间因素。诗人特别擅长在行走途中的某一个空间点停住脚步,以非凡的智慧在纵向的时间线上寻找诗意,如他的《我总是遇见苏东坡》便以黄州赤壁作为驻足点,与古人神交于千年之外,别有一番古趣今韵。


  与那些动辄就讨论“存在”或“死亡”的诗人型“哲学家”不同,李少君诗中讨论的问题、寄寓的人生观往往比较轻松乐观。因为诗人不热衷于追求刺激的非常规体验,而喜欢在习焉不察的日常生活中攫取新鲜的诗意。这种“接地气”的取材方式和抒情角度,使他的诗言之有物、平易近人,走出了当下诗歌浮躁空泛的窠臼;又由于对日常体验的智性思考和独特处理,克服了家长里短的乏味无聊。


  《那些无处不在的肯德基餐厅》堪称这方面的佼佼者。快餐厅在城市可谓熟视无睹的常见景物,它早已不是餐饮场所那么简单,而成了承载着更为复杂的城市公共功能的文化场域,那里聚合了喜与悲、欢笑与哭泣、闲适与忙碌。李少君这首诗的意义就在于它发现了快餐厅中那些或忙碌,或焦虑,或无助,或孤独的现代灵魂,并把他们相互交织的状态用饱含温情的幽默笔触描绘出来。“大都市里,两个才十四岁的小情侣能去的地方/就只有离家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的肯德基餐厅了/这是一个朋友的小女儿偷偷告诉我的,她还说/她就是这样度过她冗长的少女时代的……”就是这样普通而典型的生活被诗人“点石成金”后,竟氤氲着高于生活的诗意。


  相比于从熟悉的生活场景中提炼诗意,李少君把握人间真情的能力同样不可小觑。如《老年》《和父亲的遗忘症作斗争》中深沉厚重的父子真情在不饰辞藻、不放悲声的境况下,静静地流淌而出,虽走笔平缓却感人至深。再如《没有西西不好玩》把儿童玩伴之间那种相互依赖、吸引又略显羞涩的憨态描摹得可喜可爱、纯净无瑕。


  李少君并非技巧型的诗人,华丽的修辞和陌生的手法似乎与他的诗无缘。他的这本新诗集走的即是这种貌似拙朴无华实则是“无招胜有招”的艺术路线。


  具体说来,一是在语言的散文化表达方式上做文章。应和随手采撷的诗意,诗人运用平实的日常口语再恰当不过。可贵的是,卓越的语感和多年写作练就的功力,使他又能通过平白话语的不凡组合创造诗语,诗句既有较强的可解释性,又蕴含着诗人营造的多义性,好读更耐读。如“西方的教堂能拯救中国人的灵魂吗?/我宁愿把心安放在山水之间//不过,我的心可以安放在青山绿水之间/我的身体,还得安置在一间有女人的房子里”(《四行诗》)。体量甚小的瞬间感觉滑动,通往的却是对灵魂和信仰的追问,举重若轻。二是几乎不出现荒诞、恐怖或沉重的意象,而更愿意使用干净、澄澈的“亮色”意象,寄托复杂的情愫与幽思,特别是白鹭、隐士、云雾、草原、月亮、山峰等鲜明的“主题语象”让人印象深刻。三是抒情视角的切换自如娴熟,如《鄱阳湖边》《雾的形状》等诗在抒发个人情感时,并不局限于第一人称视角的汪洋恣意,而常常用全知全能的视角从自然的角度反观自身,以达成自身与自然万物的融合浑然。这种视角的频繁转换和使用,决定了李少君诗歌拥有着些许神性,仿佛能够代自然言说,清静高远,禅意深湛,给读者留下更广阔的再造空间。


  诗集《神降临的小站》兼具自然诗意和智性哲思,以一种无技巧的沉静状态,传达了诗人一系列边行走、边体验、边思考的情思意绪。这种诗歌态度和表达方式,对当下诗坛活动大于文本的喧嚣氛围,和众多诗人努力把诗写得更像诗的雕琢风气,构成的恐怕就不仅仅是一种启示了。


  (罗麒,作者单位: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