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园小坐

作者: 2016年06月24日09:10 浏览:31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阿谁独坐芳园里,爱此光阴不欲还。

鸽哨凌霄云澹澹,新枝卓尔意闲闲。

望中天地生毫末,心底鲜妍更远山。

风送暗香清似雪,烟尘旧岁一遭删。




推荐语:


全诗从“我”的见闻与感受着笔,写芳园独坐,颇寓“万物静观皆自得”之趣。“何人”者,“谁”也,此处自指。“芳园”是开满鲜花的园子,次句着一“还”字,显然这园子不是自家园林。

首联总说独坐之事与独坐不还的原因是“爱此光阴”。那么,园中“光阴”如何呢?颔联便从听觉与视角写见闻与感受:或时闻鸽子凌霄,或仰观淡云来去,或近视新枝抽芽;所见所闻,物态悠然,所感自然意态闲雅。颈联集中表达对此生发的感慨:毫末之小,也自有天地,其触发的心中生意,随远山而窅渺。尾联则从嗅觉层面展现独坐园中之趣,结句写“我”冥会自然万物时的心境澄明、物我两忘之感。

自林逋“暗香浮动月黄昏”及姜夔自度词《暗香》出,“暗香”一般指梅花。“风送暗香清似雪”,梅香淡雅与雪气清新相似,且雪气清冷,此处运用通感手法,诗笔清妙。(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