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一位擦鞋的女人

作者: 2016年06月19日15:16 浏览:465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她是这座城市原始的雕塑
   在风吹日晒之后
   我不知道她的颜值还能有多少

   我看到她的双肩
   像失去重心的天平秤
   发生严重的倾斜
   她低垂的胸部几乎裸露在外
   仿佛在众目睽睽之下
   甩出奶头喂养孩子
   她的双手已经成为一台赚钱的机器
   每天都在各种贵族般的鞋面上
   反复着一个机械的动作

   她知道,只有在不断摩擦的过程中
   濒临绝望的生活才能找到一条救命的稻草
   几块铜板掷地有声
   这些铜板,美丽的光芒中
   裸露着轻蔑、逼人的寒光

   她一直在手机店门口
   木然坐着
   她轻蔑这座城市的高度
   她要不断地积攥这些零碎的物体
   让自己单薄的生活提高点厚度





    推荐语:


    诗歌与小说散文最大的不同是,小说散文可以建设在几乎任何一种叙述材料上,而诗歌只能建设在诗意上;只有当诗人们使用非逻辑或非理性的方式发现了诗意,阅读者才有可能借助逻辑或理性经验,分享和丰富诗人们的发现。这首诗的可贵之处,就是将没有诗意的事件,进行诗意的处理。生活处处都充满着诗意。只要你善于去发现,一定会妙笔生花。

    让写作回到生活的本身。贴近生活,更加关注底层生活。澳大利亚诗人朱迪丝•怀特说过,“诗歌关心的是最深地浸入灵魂的东西。”这首诗非常接地气,当下欠缺的就是这些深入生活底层的作品。“她的双手已经成为一台赚钱的机器/每天都在各种贵族般的鞋面上/反复着一个机械的动作”, 这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坚强的女性,她没被生活的困难击倒,“她知道,只有在不断摩擦的过程中/濒临绝望的生活才能找到一条救命的稻草”。 诗人机智的语言,赋予作品灵性的呈现。同时,诗人犀利的语言,为读者带来心灵的震撼!

    农民工是这个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诗人将笔触擦鞋谋生的一族,值得称道。诗人应该对这个社会有所担当,不再是写一些风花雪月、隔靴搔痒的作品。“她轻蔑这座城市的高度/她要不断地积攥这些零碎的物体/让自己单薄的生活提高点厚度”,诗人诗歌语言的纯粹、干净,以及意象的高度反差效果,让作品的内涵得到高度的升华。(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