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中措·看女儿跳舞

作者: 2016年06月10日08:05 浏览:25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谨以此词献给可爱的女儿

长安城外曲江滨,一夜柳芽新。禁得几多风雨,幽兰雪色齐匀。

芳姿恰似,吾家小女,初着罗裙。《花语》前台舞罢,侧身羞立眉颦。



推荐语:


这首词摄取日常场景,充满生活气息。上片写物,整体上有似“喻体”;下片写人,整体上有似“本体”,意出言表,颇具匠心。

上片集中笔墨写长安城外曲江之滨的春色:夜来风雨,柳芽新绽,蕴含生机;“禁得”两句,进一步想像经历几番风雨滋润之后的遍野春色,以“幽兰雪色”轻轻点出,颇得无中生有、以少胜多之妙趣。

下片不按常规抒情,却转入叙事,摹写“女儿”舞罢的憨态,不免令人大吃一惊!“侧身羞立眉颦”,侧、立、颦三个动词,不仅刻画生动,而且活脱脱写出了一曲舞罢的小女孩得意的心情,以及急切希望旁观者肯定的忐忑心情。

城外春色与“女儿”究竟有何关联?合而写之,却自然妥帖,全赖过片巧妙绾合之功。“芳姿”三句,系联系上下片之纽带,一气呵成,句法紧凑,又自然流转,令人击节!(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