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雀奖诗词大赛2015年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

作者:月玲珑 祝雪侠   2016年06月01日 15:07  ​中华文教网    1595    收藏

2016年5月28日,北大宗哲研究会诗教禅美育系列讲座暨白雀奖诗词大赛2015年度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白雀奖是通过每月的赛事,收集整理民间优秀格律诗词作品,并集结成书以留传后世的一个奖项,2014年度的《白雀奖获奖作品集》已经结集出版,深得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喜爱。


翰林辞赋院代表的玉楼春为庆典即兴题诗,知名书法家王鸿强书写赠送大赛组委会

翰林辞赋院代表玉楼春为庆典即兴题诗,知名书法家王鸿强书写赠送大赛组委会


“嘉树白雀来,祥烟甘露坠”,白雀奖诗词大赛从三年前创办之初的一群一校区区百人参赛发展到目前的数十个网校和网站数万人参赛,在全国乃至世界华人诗词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白雀奖发起人山林女士

白雀奖发起人山林女士


白雀奖的发起人山林女士,致力于公益事业,鼓励民间传统诗词创作。她在会上致开幕词时,坦言自己希望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文化事业做出贡献。她引用著名哲学家冯友兰的“境界说”,认为在网络上公益教学的老师们是具有崇高精神的道德境界的人。


白雀奖评委金金乐道(董秀辉)

白雀奖评委金金乐道(董秀辉)


会议内容紧凑而丰富。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郭建如教授做了《关于诗教禅美育》的发言,对白雀奖给予高度评价与厚望;来自辽宁鞍山师范学院的候文慧教授做了《当代中国的古典诗词创作》讲座,深化了会议内涵;白雀奖评委金金乐道(董秀辉)总结了白雀奖对民间诗词创作的导向性、激励性和平台性三个方面的影响;中华诗词大学、烟雨楼潇湘词苑、古典文学院、翰林辞赋院、中华传奇诗词学校等网站的校长也依次上台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与特色;诗词爱好者们则自编自演,古琴演奏、诗词吟诵、旗袍秀表演等精彩的节目为会议增添了许多古韵与雅兴。


获得白雀杯2015年度一等奖是来自烟雨楼点儿(张秀玲)的《高阳台·剪影秋光》。二等奖是来自中华诗词大学贾兴锋(假亦真)的《七律.中秋》和古典诗词学校王辉(广寒宫主)的《重阳回故居》。三等奖的作品是来自古典诗词学校余绪(悠悠如歌)的《江城梅花引·冬月十五夜送娘亲归故乡》,烟雨楼雨过天睛(李春华)的《满江红·读抗日时期家书感怀》和 中华诗词大学寒烟(张云龙)的《清平乐·雪》。


应邀与会的还有社会诗词爱好者、诗人、书法家以及新华社、中华文教网、《中华词赋》杂志社、《今日文教》周刊等媒体。

应邀与会的还有社会诗词爱好者、诗人、书法家以及新华社、中华文教网、《中华词赋》杂志社、《今日文教》周刊等媒体。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