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要读点哲学

作者:高深   2016年05月30日 10:24  中国作家网    282    收藏

大约是改革开放初期,一家省级文学杂志向小说家推荐了20本阅读书目,全部都是中外小说名著。看了这个推荐的书目,我曾向文坛一位德高望重的诗人说,难怪我们的文学总在爬行,让小说家全部阅读小说,同让诗人全部阅读诗歌是同样的愚蠢。


现代社会的人们仍然需要开启智慧的钥匙,需要打开前景的想法以及能让人着迷的思想家。文学向来是社会科学的一部分,作家理应是思想家队伍中的一员。1992年11月21日,在西安三兆公墓,陈忠实用他浓重浑厚的关中口音送别路遥:“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一颗璀璨的星从中国的天宇间陨落了!一颗智慧的头颅终止了异常活跃异常深刻也异常痛苦的思维……”一位优秀的作家岂可以不是思想家!一位深入基层多年的作家就深感“阳光”与“灯光”的重要,他说我们有浓墨重彩的生活,但是缺少闪烁火花照亮黑夜的思想。他说的可能与宁夏的一位作家说的,我们的作家“有生活的深度,但缺少思想的深度”是大体一致的意思。


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整个时代也面临新的挑战。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不仅仅是中国,全人类都在呼唤思想家,呼唤推动世界进步的智慧。你听:“上帝啊,思想家都上哪儿去了?快给我一个让我可以梦想的主意,快一些吧!那些做这个行当的思想家们都上哪里去了?那些负责给人们思想的人都在哪里呢?你们究竟都在干什么呢?” 这是法国一位导演创作的一出戏里的一段台词。 很显然,这位导演的这段要求新的思想家出现的台词,表现的恰恰就是我们所处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对社会思想智慧和理论思考的渴望。


我们一年出版四千多部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和诗歌散文更是难以数计,还有数不胜数的影视、音乐、美术作品,这些精神食粮有多少是给人以思想智慧和令人咀嚼与思考的精品?难道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广大读者渴望的仅仅是满足视觉的一般阅读吗?应该说,人们似乎什么读物都不缺少,但是惟独缺乏的就是能引导思想走向人类巅峰的读物,缺乏有哲理的让人思辨的阅读。


为什么伟大的时代却没有产生伟大的作家和伟大的作品?历史上可不是这样的。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复兴时期,产生了但丁、薄伽丘、达·芬奇、拉斐尔、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莎士比亚、托马斯·莫尔、康帕内拉等一批文化和思想大家。他们中很多人是文艺巨匠,他们的作品深刻反映了他们对社会构建的思想认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前后,产生了霍布斯、洛克、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狄德罗、爱尔维修、潘恩、杰弗逊、汉密尔顿等一大批资产阶级思想家,形成了反映新兴资产阶级政治诉求的思想和观点。


文学家不能只读文学,要适当读读社会科学,尤其要读点哲学。哲学的领域很辽阔,要突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地位,但是“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所以除了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外,不妨也读读苏格拉底、柏拉图、孟德斯鸠、卢梭、狄德罗、康德、黑格尓……读了这些,或许对当下的社会生活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