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琴

作者: 2016年05月13日09:15 浏览:325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帘卷夜窗幽,佳人绿绮柔。

抚弦珠玉乱,拈指涧泉流。

一曲清音绕,千江明月愁。

惜无公瑾顾,谁共这轮秋?



推荐语:


此诗借佳人幽夜抚琴,无人共赏之情境,表现出孤高幽独的情怀。其意其言,虽多承袭之痕,然圆转流美,章法谨严,有足多者。

首联点明环境及人物:窗帘半卷,卷起夜之幽谧,佳人怀抱绿猗名琴,悄然登场。颔联承前,正面描写佳人弹琴:“抚弦”、“拈指”,呈现弹琴之动作;“珠玉乱”、“涧泉流”,喻指琴声之曼妙,或急促重浊如明珠碎玉坠盘,或轻快流转似溪涧泉水下山。颈联由实写转入虚写,状琴声之音乐效果:于近则言清音绕梁,于远则言江月含愁,足见琴声之幽咽怨断,恐有不忍闻者。尾联则以喟然长叹作结,令人想见佳人推琴而起,凭窗轻喟:世无知音,谁共此景?

若强作解人,则此诗之旨,可得而言:宝剑藏匣,精光不显,志士之不遇于时也;幽闺丽质,顾影自怜,佳人之不淑于世也。然则,“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仁者之心,当如是也!(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