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杨光
加入时间:2016-05-06
诗人简介

杨光,原名杨光锷,七零后,诗人、评论家。著有诗集《爱情之死》、《都市鸡人》等。代表作有诗论《诗歌美学形象系统梳理》,长诗《白鸽的憧憬与战争的预言》,微型诗《都市鸡人》。曾获2016首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2015首届雁翼诗歌金雁奖、中国小诗首届“十佳诗人”、现代诗人奖、首届“伯乐杯”汉诗大赛评论奖、2011年度国际杰出短俳诗人等荣誉称号。

粉丝
关注

天地人同袍•十六字令(组诗•新韵)

★天地人同袍


逆行悬壶问安好
冠毒嚣
天地人同袍

★天使姝


蛮腰青丝罩疫服
悬天壶
心香漾五湖

★疫劫寻天方

疫劫难
地球人乱麻
天方寻
和合最无价

★命患问苍穹

生灵贵
疫疯五洲恐
问苍穹
护守何为宗

★日同天

日同天
寰宇一壶悬
同体连
和合共济舰

★风虐人冢


日月五洲冷暖同
星系雨
离散洒人冢

★心火人


相煎何急本同跟
心火焚
千钧一发烬

正本清源 浪涌诗潮•中国微型诗发展四时期论(下)(团队刊物成绩)

★微型诗的组织、团队★


中国微型诗社、华夏微型诗协会是中国微型诗创作和研究的两大领军性团体。另有诗缘社、诗心斋微型诗社、中国汉俳学会、世界汉俳协会、唯美微型诗协会、唯美诗歌学会、中国小诗协会等微型诗组织。

华夏微型诗学会:由华夏微型诗网于2014年初发起,2015年01月03日,正式成立。是为了更加大力的推动微型诗的发展,一个专业性的专门集创作、研究和交流微型诗为主文学团体,是联系广大诗歌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中国诗歌事业,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机构。主办有《华夏微型诗》诗刊,现已出版9卷,《华文微诗报》,已出版2期)。

中国微型诗社:1996年元月,由穆仁、朱兆瑞、蒋人初、姚益强等一批诗人,在重庆创办了全国第一张《微型诗》报,从此“微型诗”这一崭新诗体就走进了中国当代诗坛。二十余年来,中国微型诗始终坚持以“高雅·精微·华风”为办刊宗旨,领军中国微型诗的发展,被著名诗人贺敬之赞誉为“诗歌百花园中一枝新花”!办有《中国微型诗》网站、《中国微型诗》刊,现已岀版130余期。





★微型诗的杂志、刊物、平台★


《中国微型诗》诗刊和《华夏微型诗》诗刊诗中国微型诗两大双子期刊。《中国微型诗》诗刊(现已岀版130余期,《微型诗》(2005—2019)出刊70期,《中国微型诗》60余期),《华夏微型诗》诗刊(2014—2019)已出版8期(2019年改刊为《华文微诗报》,已出版2期)。

对微型诗有重要贡献刊物(《网络微型诗》《诗火炬》诗报、《汉俳诗人》《风雅汉俳》《唯美微型诗》等)和支持、鼓励、刊发微型诗的各级各类刊物及兄弟刊物,也是微型诗重要的展示窗口。《网络微型诗》(2004—2019),共出版X期;《诗火炬》诗报,(20XX—2014),共出版6期。

另有中国首家汉俳期刊《汉俳诗人》(原《汉俳诗刊》)(2002年创刊)、世界性的汉俳刊物《风雅汉俳》(2015年创刊)、新西兰《汉俳杂志》(网刊)(2019年5月创刊)、《唯美微型诗》等。

微型诗除了将传统纸媒(杂志、刊物等)作为重要载体外,还以网络媒体(网刊、网站、论坛、美篇、简书、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聊、空间等)作为自己的展示窗口和平台,主要有《中国微型诗》网站,华夏微型诗论坛、《汉俳杂志》《华夏汉俳》等。

《中国微型诗》刊:中国微型诗是专门集创作、研究和交流微型诗为主综合交流平台,是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华文微型诗歌一个窗口平台。以“高雅、精微、华风”为宗旨,扶持新人为首要诗歌发展为前题,坚持走传统诗歌文化路线,以诗歌质量为先,以诗歌三大元素(意象、意境、内涵)为准绳,以优质的作品创作推广微型诗歌。有实力雄厚的编辑管理团队、创作队伍,有着近二十余年编辑微型诗刊经验,现已岀版一百多期微型诗,微型诗70期(1996—2007年5月)中国微型诗(2005年-2019)近60期)刊物;大型微型诗合集(微型诗存3集、中国微型诗萃3集),30余册个人微型诗集。多年来,中微刊物被国内各大专院校所收藏。

《华夏微型诗》诗刊:国际书号,开本:32开,一年两卷,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出一期,以标准的诗集形式结集出版,专门发表《华夏微型诗》网站论坛、华夏微型诗学会最新的原创作品,展示理论研究成果、报道诗歌活动,不断培养、发现和推广诗歌明星。办刊宗旨:建构微型诗歌新坐标,引领微型诗创作新时尚,以“高雅、精微、华风”为准则,努力打造出高品质的诗刊。《华夏微型诗》2014年08月出版首卷,现已出版9卷(2019年改刊为《华文微诗报》,已出版2期)。

★微型诗合作刊物、平台★


曾经或正在支持、鼓励刊发微型诗的主流刊物(地市级、省级以上具有国内刊号的杂志报刊):《诗刊》《星星》《人民日报》《十月》《绿风》《关雎爱情诗》刊《东方文化》《东海》和《江南》《散文》《边疆文学》《香港诗刊》《文锦》(原《精彩阅读》)《陕西农村报》等

中国微型诗还得到国内外友情诗刊诗集和网站的互动支持,大力发表和宣传微型诗。如:《现代诗美学》《中国小诗》《玉垒》《新诗大观》《湖南诗人》《文锦》《琴与剑小诗》《爱诗者》《小诗原》《湖南诗人》《中国风》台湾《葡萄园》、香港《圆桌》、澳洲《澳洲彩虹鹦》、新加坡《新风》《世纪风》,美国《新大陆》《长青藤》,加拿大《北美枫》等诗刊,都宣传推荐选载过大量微型诗。



★微型诗成绩卓著 硕果累累★


自微型诗高举旗帜以来,国内外有关微型诗、微型散文诗出版的刊物、专集、论著硕果累累,成绩颇丰。微型诗作为艺术种类的小类,在中短期内取得如此丰厚的成果前所未有,确令艺坛文坛诗坛慨叹刮目。

★微型诗论著

出版的微型诗论著主要有蒋人初的《微型诗·微型诗论》(蒋人初著 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 1997)《新时期为何出现微型诗——蒋人初诗文选》(蒋人初著 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协会出版 2007);穆仁的《微型诗话》(穆仁编著,香港天马出版,2004);寒山石的《滴水藏海—当代微型诗探索与欣赏》(寒山石著,中国图书出版社,2006)《微型诗论探》(寒山石著,现代出版社,2009);吕进主编的《中国现代诗体论·微型诗》(吕进主编,重庆出版社,2007年)(该书第四章把微型诗作为一种独立的诗体专章论述,约5万字左右);钱志富的《中外诗歌研究》(钱志富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其中不少篇幅涉及微型诗人及微型诗的评介);邹雨林的微型诗书简文论集《诗路雁语》(中国文联出版社 2011)等多部。

蒋人初、邹雨林、马立鞭、陈敬良、寒山石、曹铁娟、风剑心、曾洪伟、宋组建、宋长江、刘婧、伊凡、李一凡、袁东胜、赖杨刚、余小曲、万龙生等一大批诗人理论家在报刊杂志、网络积极构建完善微型诗的发展和美学系统,不断夯实微型诗发展的理论基础。(曾洪伟《兴盛的微型—20世纪 90年代小诗研究》;宋组建的《论微型诗的产生和发展》《安阳工学院学报》 2009年03期;刘婧的《微型诗:在古代与当代之间——微型诗研究发展述评》,河南社会科学,2009年03期;刘婧的《论微型诗的创作和鉴赏》,语文学刊,2009年03期;向中的《诗和微型诗的泛系分析》,重庆社会科学;1998年01期;宋长江的《浅论微型诗的审美特征》,写作,2010年15期;陈睿正的《浅谈微型诗创作文献综述》2013;)

★微型诗点评赏析专集

出版的点评赏析专集主要有穆仁主编的《微型诗500首点评》(穆仁主编,重庆出版社,1999);郭密林主编的《微型诗精品百首》(郭密林主编,香港天马出版社,2007);老山泉编制的《2009年微型诗赏析台历》(老山泉编制,2009);宋长江主编的《中国微型诗300首》(赏析) )( 宋长江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10);《网络微型诗300首》(点评) ( 宋长江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刘有权主编的《当代微型诗500首点评》( 刘有权主编 ,2011);任彦钧主编的《中外微型诗鉴赏》(任彦钧主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6);《小诗百家点评》(王尔碑、流沙河主编,1991);刘天赋主编的《微型诗读本》(刘天赋主编,中外名流出版社)等。

★微型诗选集

出版的选集主要有《微型诗存》(2001、2005、2007);《中国微型诗萃》(一、二、三卷)(华心等主编,香港天马出版社,2006、2008、2010);《新诗中国风》(李忠利著、2006年,其中第一辑为微型诗);《探幽人生:微型诗1620首》(卫克兴编制,山西人民出版社,2006);《重庆儿童微型诗》(邓芝兰、逮建华主编,2007);《两朵诗花》(首届中国微型诗、中国微型散文诗有奖赛获奖作品集)(华心主编 2009);《诗海淘金-华文微型诗精品500首》 (伊凡主编,2011);《诗的又一行脚印—百家微型诗选》(刘有权主编2012);《华夏现代微型诗歌方阵》(李帮军主编,现代出版社,2015);《华夏当代微型诗家》(微型诗合集)(黄叶飘飞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16);《中国微型诗30家》(吴传玖主编,中国大地出版社,2017);《华夏微型诗年鉴2018》(飞马总编,中国风行出版社,2018);《中国当代微型诗选粹》(飞马、飞雪主编,2019)等。

★微型诗诗集

出版的微型诗诗集主要有“中国诗巢丛”书出版个人微型诗集2册(华心《永久的火焰》,陈公墨《旅痕琐记》);“微型诗潮丛书”,出版个人微型诗集30册(1997——2002,穆仁、朱兆瑞主编,如穆仁的《星星草》,朱兆瑞的《心有芳菲》,蒋人初的《夔门雨》,邹雨林的(珍珠瀑》,姚益强的(燃烧的心事),邓芝兰的《星光》,林彦的《百味》,徐西东的(星河集》,吴凤楼的(诗星》赵发魁的《微雨集》,唐元龙的(萤火》,白莎的(白莎微型诗选》,微石的《听潮),薇野的(思绪纷飞》,萧莲蓉的《小花朵》,杨琦的《微型抒情诗草》,晓帆的《小叶笛》等等);“微型诗系列”,出版一套5本的微型诗集(1998年,邹雨林主编,晁若冰的《白莎微型诗》、蒋人初的《三峡石》、姚益强的《燃烧的心事》、唐元龙的《含笑的枫叶》、雷宗荣的《心中的城》));“华文微型诗丛”(2004),出版个人微型诗集4册;“中国微型诗丛书”,出版个人微型诗集9册(1998—2008,李长空著《迷乱的星空》、蔡培国著《啼血的春天》、伊凡著《微雕的诗语》、贾绍玉著《第六季灯笼果》、张明昭著《灯海寻梦》、刘昭福著《繁星闪烁》、厉凯腾著《凯腾微型诗选》、刘有权著《神女峰》、林文葵著《聆听生命》);“中国微型诗丛”,出版三套30 册诗集(2013年9月,北京文天在线图书有限责任公司策划编辑,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海豚出版社隆重公开出版发行,徐刚总裁策划,诗人文源主编,分为特色系列、精华系列、荟萃系列三套,各 10 部共30 本诗集,寒山石、文源、杨光、唐淑婷、胡有琪、赖杨刚、蓉儿、杨正春、李道路、云想衣、王登学、澄莲伊梦、天上人间、稻香梦、亚夫、刘向民、杨玫、蔡培国、邵超、潭清友、李长空、奥冬、王炳立、竹风、益人、黄棘、潘志远、张明跃、石上清泉、桂少云30位微型诗诗家诗集。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微型诗丛出版的微型诗集共80余册。国内外公开出版微型诗集还有巫逖的《天伦乐雪梨》、宁明的《微型诗500首》、唐淑婷的《唐淑婷微型诗三百首》、杨玫的《梦游白石湾》、寒山石的《短笛轻吹》、伊凡《微雕的诗语》、蔡培国《啼血的春天》、贾绍玉《第六季灯笼果》、张明昭《灯海寻梦》、刘昭福《繁星闪烁》、厉凯腾《凯腾微型诗选》、新绿《聆听生命》、刘有权《神女峰》、鄢来刚《开花的信息》、陈斌《N的思维》、杨泽钦《知晖阁》、郑书晓《沙漏里的时光》、陶铮《春天的声音》、张继述《黄金年月》。天上人间的《我轻轻地走来》、幽兰的《兰韵清影》、陈广澧《微云细雨》、李忠利《新诗中国风》、张励志《沙漠灵光》、奚秀琴《爱在黎明时破晓》、徐沫《小叶榕》黄士如的《哲理小诗》、曾伯炎的《智慧小语》、熊雅柳的《柳叶的沉思》、肖益人的《山路转了几个弯》等诗人的微型诗专集或以微型诗、微型散文诗为主的诗集,共50余册。

★微型诗获奖

诗歌奖项多多,微型诗佳作迭出。在各级各类小诗、微诗、微型诗大赛中涌现了大量的微型诗人和微型诗佳作。

在首届中国微型诗中国微型散文诗有奖大赛、新诗百年暨微型诗三十年大赛、世界汉语文学全国三行诗大赛(已两届)、长河杯”华语微型诗大赛(已两届)、“中爱杯”全球华语“微型诗”大奖赛(已两届)全国大学生三行诗征文大赛(已三届)、武汉大学文学院三行诗大赛(已七届)、同济大学 “三行诗”大赛(已三届)等较为大型的微型诗大赛中涌现了大量的微型诗佳作。另在徐志摩微诗大赛、艾青微诗歌大赛、国际微诗大赛、全球华语厚德微诗大赛等中也有不少微型诗获奖。

至于微型诗或诗集在文学类或诗歌综合类奖项中获奖,则从某种角度体现了文坛或诗坛对微型诗的认可和看重。主要有蒋人初《微型诗集》1989年获建国四十周年重庆文学奖;杨光微型诗集《都市鸡人》获2015年首届雁翼诗歌诗集金雁奖、第三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优秀诗集一等奖;王豪鸣的《冬日随感》获2006年茅山杯大奖赛微型诗三等奖;施云的《故乡》获2015年中国咸宁金叶·香泉海杯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


★名家鼓励首肯★


微型诗的发展壮大,得到了海内外著名诗人、专家、学者、编辑的热情鼓励、支持和首肯。如贺敬之、叶延滨、梅绍静、曾卓、绿原、吴奔星、阿红、吕进、丁国成、潘颂德、傅天虹、张诗剑、涂静怡、李一痕、余之思、杨梦如等都以多种形式对微型诗给予了满腔热忱的鼓励和极大的支持,肯定创新和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微型诗创作给予鼓励和展望。

贺敬之在《微型诗存》的题词中赞道:“《微型诗》创刊至今已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显著成绩,它不断推出的微型诗佳作和理论研究成果,在各类读者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它对新诗百花园中的这一奇葩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数次写信给编辑部表示鼓励。他说:“微型诗型微诗不微。作为诗歌百花园中一枝新花,理应得到大家关注,促其发展。《诗刊》副主编叶延滨、编辑梅绍静分别致信《微型诗》刊, 对之给予了充分肯定。吴奔星说“微型诗正在走向成熟和成功 , 必将造成当代诗中的一体”;绿原也认为 :“我国的微型诗通过进一步的试验,也会达到它的光辉前途的。” 吕进也认为“微型诗极具新诗文体建设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2019年6月15





☆杨光,原名杨光锷,诗人、评论家。著有诗集《爱情之死》、《都市鸡人》等。曾获首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评论奖),《都市鸡人》(微型诗)获首届雁翼诗歌金雁奖、第三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优秀诗集一等奖,中国小诗首届十佳诗人,首届伯乐杯汉诗大赛评论奖,2011年度国际杰出短俳诗人等荣誉称号。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