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就像走进从未听说过的信仰

作者: 2016年04月26日08:03 浏览:9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记得那美妙的瞬间,当飞机巨大的投影将我们送到这里,阿尔山,耳热心跳的阿尔山,就不再是一个陌生的照面。
一座城市的巨大庙宇,我们顶礼膜拜的一尊神仙。
四面云雾缭绕的山峦,将神秘的诵祷起落在心间。遍野的花草,像长揖恭礼的圣徒,指引着我们内心的走向。
那空气里都透着的绿呀,温润的祖母的绿,青碧的孔雀的绿,葱翠的水晶的绿,墨玉的绿,苹果的绿,橄榄的绿,层层叠叠的绿呀,氤氲着甘冽的香火味道,将灵魂里的浑浊驱逐出去,唯有那不断盛大的香火,辽远的香火……
初相见的阿尔山,就像走进从未听说过的信仰,草木山水,雨霁云天,鸟鸣虫吟,房舍木栏,无一不是经卷,无一不是灯盏,新奇而凝目,大美而神迷,微笑中有祥和的韵律,以仪式般的宿命感,击中,并笃诚礼敬。



有一束异香将我们召唤,在玫瑰峰,我们找到了独一的山巅。风乎舞雩,有自由的魂魄在花香里招展。这一波一波涌动的花海,淹没了我们尘世的疲倦,慰藉以甜,以清爽的拂面。
原来一座山峰的伟岸,从不会轻视柔软和良善。坚毅的风骨里有殷红的血液贯穿,地下深层岩浆翻涌起的波峰,历亿年风霜雪雨,经万世苍茫变迁,红石砬子像那枚传说中的金戒指,以巨大玫瑰的盛放立于天地之间,将草原和林海都化为一座浩瀚的后园。
站在玫瑰峰上,俯瞰阙奕坛草原,成吉思汗金戈铁马,征战伐踏的汗滴所浇灌的这片草原,如今安详静谧,草木葱茏。当夜幕洒下金银的丝线,天地间的福祉悄然寄身梦中,赐福于人类以和谐的安眠。
在玫瑰山庄,推开泛着木松香味道的扇窗,玫瑰峰的玫瑰花束,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花朵,一股脑推送到眼前,满世界就亮了。木质的气息里就有了神韵,有了雅致的格调。若伴着艳阳的光泽,便是激涌得青春飞扬。若是伴着雨丝的滑腻,便是雀跃的童心归来。
还停留些什么,冲出去吧,在这漫天的香气里,摇曳成一束玫瑰的摸样。



我无法准确说出一条河流的成长,也不能够猜测哪一段是它的童年、少年和中年,当她像一面屏障一样站立在中蒙边界线上,从平坦的草原一直到遥远的天边,那具象的身躯所特有的安全感,像我们在母体的羊水里那样安全,我知道,我的眼睛再也无法将她分离。
哈拉哈河,我追随着你,从口岸蛇曲河绕过九曲十八弯,嗅着两岸的草香,与盛放的黄花、金莲花、桔梗、杜鹃和最为别致的紫色柳兰,一路簇拥着你,像拥抱着我们的母亲。
哈拉哈河的流水啊,有不冻河的暖。那些蒸腾的水汽,是一段永不沉落的梦幻。与火山岩的邂逅造就了传奇,从肺腑里生出的满足感,在长长的一生里留下这一段。林海寂静,四野匍匐,草色青青。
火山岩一部分化为坚韧的石头,在三潭峡的激越奏鸣里,甘愿成为哈拉哈河的点缀。那是多么熟悉的场景,母亲披着缀满星光的衣襟,正扶门远眺。
还有一部分汇集成火山石塘,将一切可能的黑全部扛在肩上,以暗道相送,还清澈以汩汩,以涓涓,以醒时的歌唱,眠时的微鼾。我们同着哈拉哈河醉了。
在峡谷,在山巅,在树丛,在草原,哈拉哈河奉献着她的乳汁,也收获着她的幸福。



给自己建造一座纪念碑,这是柴河源大峡谷给我的印象。我在想,这是怎样一个威武的男人,又有着怎样壮美的历程。
那呈着W型裂开的山谷,像无法一眼看透的性格,以强烈的神秘感吸引着我们走进去,并本能地去欣赏,再欣赏。
果真,心中别有天地。峡谷里怪石密布,千奇百态,有着超常的生命感染力,像走进了史前世界,原始,粗粝,自然,淳朴,一切都在积蓄,一切都在萌动。
那些参天古树,像久远的经卷,将长河漫卷,将飞瀑流泻。真想在谷底坐化,托生成阅卷的松鼠,抑或草间相伴的云影,花朵,蜜蜂和蘑菇。
最喜那片片的白桦林,在绿色松树的呼吸里,在黑色岩石的眼睛里发光。这白白的信笺上,到底记录下多少浪漫,多少忧伤。
真的,要怎样的胸怀才能雪藏这样的岁月,这样的美。我似乎明白了纪念碑的意味,不懂得雪藏最珍贵的,又如何能够真爱。现在的我们,丢失的太多了。



如果还有纯粹可以救赎,像泪水,打开灵魂的皈依。阿尔山的湖,就是最好的明证。
这些火山喷涌,岩浆塞责的燕塞湖,早已放下了水火交锋的恩仇,以平静的心安享着翠环绿绕的生活。那些珍珠一样的名字,杜鹃湖,鹿鸣湖,松叶湖,乌苏浪子湖,仙鹤湖,将天蓝云白、风清花香徐徐送来,醉了一山的林海,迷了一湖的鸟鸣。
那些深邃的纯净,安住一颗浮躁的心,像回到故乡的老屋,生命的起点。
来来去去的,都是忍住的泪水,泪水里的伙伴,杜鹃,小鹿,松叶,仙鹤,还有回头的浪子,安稳的宿命。
丰美的水草摇曳着祝福,紫色的柳兰守护着高贵。当细雨缠缠绵绵地洒落,我知道,那是我们眷恋的诗行,正向阿尔山缓缓倾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