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杭州,向你发出了诗意的邀请函

作者:杭州网   2016年03月18日 09:54      1130    收藏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旧十里杏花红。春天还在骨头里窃窃私语的时候,就忽然间想起了诗人海子。“那是春天,树木飞向它们的鸟”,从1989到2016,沿着黄昏时寂寞的铁轨,诗人海子已经走了27年。今天,我们纪念一个诗人,其实在缅怀一种已经逝去的生活方式。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三月的杭城,自然诗意满满。在3月26日这天,由青年诗人北鱼、卢山、杨缕等人发起的纪录片电影《我的诗篇》众筹观影会和纪念诗人海子诗歌朗诵会,将在拱墅区城西银泰城(杭州传奇奢华影院)诗意绽放。


一群80后90后“诗青年” 成了诗意杭州的颜值担当


据了解,早在去年的11月份,北鱼和卢山两位80后青年诗人就创建了青年诗人诗歌平台——“诗青年”,以“清醒、独立、锋锐、多元”为精神根本,凝聚青年诗歌力量,推广全国各地优秀青年诗人作品,尤其是为非知名青年诗人提供展示平台。目前已刊发“80后90后诗人巡展”系列12期,“一首好诗”20期,“手写的味道”5期,已经成为杭州重要的诗歌和文艺平台之一。目前微信号粉丝近20000人,每期阅读量1500余人次,在业界已经具备一定的话语影响力。北鱼说,这次活动就是由“诗青年”发起主办的,很多小伙伴都是来自“诗青年”的诗人群体。


中国纪录电影80后新锐导演吴飞跃、财经观察家吴晓波及诗歌评论家秦晓宇,拾起这些被时代巨轮倾轧而碎落一地的命运花火,在全国发起纪录电影《我的诗篇》众筹活动。“诗青年”,杭州一群写诗的80后90后诗人,“我们有幸参与这次杭州的众筹,决定以我们的方式,在春天书写诗意的白皮书”,诗人卢山告诉记者。


“诗青年”的活动文案是这样写的:我们夜以继日的吃螺丝钉练习牙齿,随时准备啃硬骨头。我们时不时的陷入菜市场的泥泞和体制的档案袋。被时光囚禁,被生活桎梏,有时候你只需要翻一个身,或者走出去一点点,就会看见天空涌动的云彩,甚至听见森林和大海的波涛。在3月26日这一天,在海子离世的27个年头,我们有幸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发起纪录片电影《我的诗篇》杭州众筹观影和纪念诗人海子诗歌活动,借此给这个春天注入一些诗歌的力量。我们不是最好的诗人,却是最用心的写作者;我们不是最好的诗人,但是是生活的引领者。


这段话让人感动。在物欲横流诗意不在的今天,诗人还能成为“生活的引领者”吗?至少是“诗意的引领者”?在周末加班狗和秀恩爱之外,我们是否需要在这个春天用一种独特的方式,来参与诗意的重建?或者“诗青年”的这次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诗歌在人间 诗人从未远去 每个人都在抒写《我的诗篇》


今天我们的身边还有诗人吗?他们的生活和写作状态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也许很多人还在好奇或者疑问,在雾霾遍地的今天,诗人何为?诗意何在?


实际上,吴晓波等人策划的纪录片电影《我的诗篇》,已经给出了回答。这部口碑极佳的影片已经在国内各个城市众筹观影多次了,效果都非常好;这次杭州的众筹观影,也着实让人期待。“他们生活在不被关注的底层社会,却从不抱怨生活的冰冷,反而拥有诗意的人生态度。”因为诗歌,看似卑微的骨头有了广阔的江河。粗粝的手指上跳跃着大海的波涛和星河的火焰。于是,需要俯下身来仰望,或者和他们盘腿而坐,面对面像兄弟般的聊一聊生活、谈一谈理想。


据了解,参与这次活动的青年诗人除了杭州本地之外,还有来自杭州之外的诗人,比如丽水的云岑,特意带着自己“草木诗度”的品牌花茶过来,作为活动的礼物送给小伙伴们。另外,这群“诗青年”也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比如卢山是媒体人,北鱼是公务员,杨缕是自由职业者,施瑞涛是律师,云岑和Summer甚至还是个在校的大学生……是这个春天诗意的驱动,让这些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发出了青春的号召,建构着诗意生活的可能性。


“诗青年”说: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复活的不仅是一个诗人,我们所希望的是一个诗意的年代的重现。我们不知道在这个情欲纷飞的季节,这个名叫海子的诗人有没有伴随一次花开一次悸动参与光阴的转换?“白雪抱你远去/全凭风声默默流逝”,海子,除了春天,什么能阖上你的眼睛?


这个三月,如你所愿,春风吹开流水的骨头,鸟鸣落满枝头,一个炽热燃烧的春天正大张旗鼓的来了。植物们躁动着,酝酿着新一轮的开花或者吐蕊,并且呼唤我们加入大自然的娱乐圈。


三月的杭州,向你发出了诗意的邀请函。再不折腾,你就老了。这个春天,以诗歌和青春的名义,邀请你加入诗意的建构。他们是“诗青年”,在追求诗意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不都是心旌荡漾的诗青年吗?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