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白帝托孤(新韵)

作者: 2016年03月14日14:20 浏览:4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标注:近日观看了视频-《历史上的真实玩家》-司马懿从忍让到爆发。司马懿历经曹氏皇朝的四代帝王,勤恳工作40余年后终于抓住机会一举夺权,最终司马氏篡夺了曹氏的魏国。对比刘备的白帝托孤,诸葛亮尽忠才辅佐无能皇帝刘禅,而不是取而代之,可见知人不易,刘备还是很有眼光的,作诗记之(2015/03/21)。
帝王托孤无可奈,五分信任五分猜1。
日出日落看相似,大佞大忠非皂白。
司马持强夺社稷2,诸葛扶幼尽忠才。
主明臣良犹猜忌3,末路英雄几徕徊。
注释:
1、 据《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记载:先主于永安病笃,召亮于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通鉴辑览》也认为,诸葛亮之为人刘备是知道的,刘备在临终时说出那种“猜疑”的话,既有刘备的无奈,也有对诸葛亮的不信任,更多的是对刘禅的关怀。清朝康熙皇帝对刘备托孤之词的判断是:“猜疑语”。 2、 曹操的孙子曹叡托孤于司马懿,但后者却最终篡夺了曹魏政权。下面摘自百度百科:魏明帝曹叡在病榻前托孤给朝廷重臣司马懿,动之以情:“朕惟恐不得见卿;今日得见,死无恨矣”。又提了诸葛亮这个榜样“昔刘玄德在白帝城病危,以幼子刘禅托孤于诸葛孔明,孔明因此竭尽忠诚,至死方休”,然后对儿子曹芳一句“仲达与朕一体,尔宜敬礼之”,‘芳抱懿颈不放。睿曰:“太尉勿忘幼子今日相恋之情!”言讫,潸然泪下。懿顿首流涕。魏主昏沉,口不能言,只以手指太子,须臾而卒。 3、 摘自网络:刘备虽然知道诸葛亮等人对于自己十分忠心,但对自己的儿子忠不忠心就不能保证了。承诺毕竟是苍白无力的。《资治通鉴》注者胡三省认为,“自古托孤之主,无如昭烈之明白洞达者。” 我们熟知的刘备托孤其实也是托给了俩人,诸葛亮和李严。曹操的孙子魏明帝曹叡也托了俩人,宗室曹爽和大臣司马懿。但曹爽无能,被司马懿所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