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绝·镇江vs.扬州(新韵)

作者: 2016年03月11日21:23 浏览:2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镇江和扬州夹江南北而对,京杭大运河从南到北由镇江到扬州过长江。镇江多山,市区紧靠长江,是进人南方的要冲,历史上是一个战争多发地。而扬州多平地,市区离长江较远,运河的主要码头在扬州,城市沿着运河发展,古代盐商等南北商贸发达,歌舞伎繁荣。因而,两个城市尽管距离不远,但地理、历史、经济和文化有很大的差别。余曾在镇江生活多年,有感而发,作此诗记之。
文人易自怜,扬州梦红颜1。
志士不得意,京口望江山2。
注释:
1、唐杜牧《遣怀》诗:"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2、镇江古代也称京口,目前的镇江市京口区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称的北固山。南宋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