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雪

作者: 2016年02月10日10:57 浏览:9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雪,真的很白。雪,真的很美。雪,真的很温柔。
雪是我的老师,她一直善眉善眼地教我:要学会感恩,感恩冬天。
她认为我逆来顺受,已被她洗脑成一个好孩子。

其实,她并不知道,我不是冬天的宠儿。
她把我堆成雪人,为我描眉毛画眼,认为我就是幸福的阿呆。
却不知道,她把我的泪冻成了冰棱,把我的梦结成了冰块,把我禁固成了哑巴。
我不是不说话,是无话可说。
冬天是给了我棉衣,给了我火炉。但它也给了我可怕的严寒,让我心寒。
雪是把我捧在手里,但她却把我压得动弹不得,唯有唯唯诺诺,思想一片空白。

她很满意,我写了无数的雪诗,赞美雪,感恩雪。每一首诗都匍匐在她的脚下,祈祷她长寿。
她固执地认为她就是我的教堂,就是我的天堂。
却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忘了我是春天的孩子。骨子里流的是春天的血。
雪啊,是我的老师,却不是我的教堂。
我有我自己的教堂,我的教堂建筑在我的心上。冬天,永远进不了我的教堂。
我感恩雪,是雪教会我写诗。
但我不会感恩冬天。冬天的专制,会使我永远脱不下棉衣,露不出乳房。
在我内心的祭坛上,永远供典着春天的鹅黄。

我知道,只要春风一敲门,我的脚印就会欢呼,就会鼓掌,就会出门,把白雪踏成一路的创伤。
我的头上会长出绿叶,我的手上会开花,我的脚会涌出一条河。
我的眼睛,会让春天的太阳喉咙发痒,喊,喊出一天的鸟鸣,叽叽喳喳。
蓝天因而生动。

春意是挡不住的潮。
别了,我的雪。
雪,我不留你,你也别留我。三月,是注定要来的……

2016年2月10日


推荐阅读:

    拟人化的手法,赋予雪以生命的激情。姗姗来迟而又匆匆离去的雪,是人生的一段感悟和对生活的体验。苛求与责难,祈求与赞美都不是目的。我们曾经来过并与雪相识,因感动而发自肺腑。

    此散文诗,抒情婉转流畅,激情饱满,承接自然,毫无雕琢之痕。给人以阅读的快感和美的享受。

                                                                    雪峰/2016.2.11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