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字短诗获奖金10万元引争议

作者:周鹏   2015年12月31日 08:34  楚天都市报    2274    收藏


图为:昨日,只有十三个字的获奖诗歌《故乡》,刻在了咸宁市十六潭公园一根艺术大理石柱上。

图为:昨日,只有十三个字的获奖诗歌《故乡》,刻在了咸宁市十六潭公园一根艺术大理石柱上。


昨日下午,在咸宁市十六潭公园的东南角,诗歌《故乡》石刻揭幕。这首只有13个字的短诗,获得了“咸宁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奖金10万元,可谓“一字千金”。获奖信息一经公布,就引发网友热议:“这诗真值钱。”有网友评价,“这不能算诗”。也有网友认为,“诗歌短小富有内涵,给人以想象空间”。


而在去年举行的首届大奖赛,一等奖《咸宁辞典》共有138行,奖金高达50万元。



13字短诗获得10万奖金


“故乡真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一首诗,13个字。


诗歌《故乡》的作者名叫施云,今年45岁,是云南省《曲靖日报》的一名记者。初中开始写诗,特别喜欢泰戈尔的诗。施云曾出版过一本诗集,里面有100多首爱情诗。


昨日下午,他也受邀来到咸宁十六潭公园,为自己的诗歌石刻揭幕。


图为:诗歌作者施云

图为:诗歌作者施云


在活动现场,得知13个字的《故乡》获得一等奖,奖金高达10万元时,到场的读者感叹道:“这诗真值钱”。还有的幽默地说,“算一算,一个字值多少钱?”


在活动现场,施云向记者介绍了写诗参赛的来龙去脉。


施云说,他是从网上知道咸宁举办诗歌大奖赛的。《故乡》是在去年6月份创作的,当时全国都在谈乡愁,他在思考什么是乡愁,觉得这个概念很大,几乎没有人能说清楚,但是乡愁最关键的地方是故乡,而故乡又是什么?他也说不清楚,便想把这个回答交给读者,于是写下了这首只有13个字的诗。


施云说,《故乡》要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所以在最后没有交待两个字是什么。他自己评价说,这首诗是他比较满意的一首诗,但不是最好的一首。



余秀华称诗歌节奏不错


昨日傍晚,《13个字获奖金10万元》的信息发布后,引来众多读者关注,有人感叹写得“有韵味”:“两个字是什么,问到心里去了。”也有网友质疑:“这不能算诗”,并调侃说:“一个字7000多元,真划算。”


对此,施云坦然地说,不同的读者有不同的评价,质疑很正常,他认为诗歌写出来受到质疑是件好事,因为他促使你去思考这首诗歌里到底还差什么元素。“对一个写诗的人来说,质疑让我可以发现自己诗歌不足。”


昨晚,我省著名诗人余秀华在电话中听记者读了这首诗,她说,“挺好,虽然有些不足,但是按照诗歌来说,比较小巧,有诗歌的节奏,还不错!”



4000多首诗中脱颖而出


对于有些人认为“诗歌评选是圈内人自娱自乐的游戏”的质疑,大奖赛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于2014年底启动,向全世界华人发出邀请,截稿日期到今年的6月30日,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篇作品。大奖赛设一、二、三等奖,通过评选,共6人获奖。奖金分别是一等奖10万元,二等各2万元,三等奖各1万元。


咸宁市文联主席柯于明是评选活动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评选活动完全公开透明,请的评委均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评委们只能看到作品编号与作品。


“眼睛都快读瞎了!”评委之一的《长江文艺》常务副社长胡翔介绍,评委还有北京的几位,他们分开评审,按照顺序推荐出获奖的六篇作品,然后交给评委会汇总,按照票数评出最终结果。最终《故乡》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


施云介绍,这次评选是比较公开公正透明的,直到本月14日,他才知道自己的作品入选了,在前几天,才接到组委会的电话通知,才知道自己获奖。“咸宁两届大奖赛12名获奖者中,没有1名湖北人,这就足以说明这不是圈内的一个活动。”



诗歌胜在机智的表达


大江东去,……聚吴风楚韵于长江之腹


夏商殷周,赋“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秦皇汉武,铸“野无遗贤,万帮咸宁。”


吴楚的风,汉唐的月,眉批着诗经、周易


楚辞和汉赋;吐纳千年,内外兼修


……


咸宁举办的首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是江西籍诗人邓诗鸿的《咸宁辞典》,共有138行,字数长达2000多字,最终捧回奖金50万元。


此次评选,13字的《故乡》获得一等奖。对于二者的差异,广东著名作家马拉说,《咸宁辞典》铺陈华丽,而《故乡》短小,最后的“两个字”是一种机智的表达,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读。


“诗歌在于韵味,不是越长越好,反而越短的诗歌文字的张力越强,因此,在这届评选规则中特别强调诗歌文字的长度不能超过100个字。”咸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济民说,这首诗给他带来震撼和无限的遐想,诗短有力。这一届大赛与第一届相比,奖金设置少了很多,但是仍要鼓励诗歌创作。


之所以继续举办诗歌大赛,王济民说,主要是为了提升咸宁城市形象,擦亮“香城泉都”城市名片,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咸宁,提高咸宁知名度、美誉度,同时繁荣华文诗歌创作。



链接


大奖赛二等奖作品


隐水洞


徐俊


从春到夏,在空无一人的溶洞里

用岩石凿出一双又一双使世界喧嚣的眼睛

你必须将河流升起,不仅仅因为挚爱

你不能让赤裸的群山

在蒙蔽之中以为河流是自己的肋骨



小城姑娘 


曹凯强


黎明你穿的很妖娆,胭脂香传遍小城

我问你的芳名,而你笑而不语

到我爱上你,你在闺阁里冷冷抽烟

我问及你青春是什么,而你笑而不语

直到暮色重新归来,月光如春风拂过脸面

你如小城般那么婉约,独自数着

凋谢的桂花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