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李白的家世之谜至今未破解

作者:佚名   2015年12月11日 10:15  东盟网    549    收藏



    在我国文坛上,李白无愧彪炳千古的大诗人。然而,一千多年来,许许多多学者对他的家世进行了研究和考证,可是李白的父亲李客,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祖先到底又是谁?

    这一些疑问,始终未能得到令人满意的定论。

    李白对于自己的家世,在他的一些著述中也有过一些简略介绍。《与韩荆州书》中有“白本陇西布衣,流落楚汉。”的记叙。在《与安州裴长史书》中自述:“白本家金陵,世为右姓,遭沮渠蒙逊难,奔流咸秦,因官寓家,少长江汉。”在《赠张相镐》一诗中也写道:“家本陇西人,先为汉边将,攻略盖天地,名飞青云上。苦战竟不侯,当年颇惆怅”。但就其文字,仍然语焉不详,这里也只提远祖,而讳言近代。总之,从李白的自述中,很难了解他的家世如何。

    李白的从叔李阳冰,在《草堂集序》中对于李白的身世,是这样写的:“李白,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凉武昭王暠九世孙。蝉联珪组,世为显著。中叶非罪,谪居条支,异姓与名。……神龙之始,逃归于蜀……”。

    李白的叔父李阳冰倒是道出了李白是“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的问题。既然是“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那就应该是唐玄宗的族祖。据考证,唐玄宗在天宝元年下过诏书,准许李暠的子孙“隶入宗正寺,编入属籍”。就是说李暠的子孙可以登记上皇族的户口,这在当时可是十分荣耀的事。然而,据史载,李白一家并没有去登记。后来,李白进入翰林院,多次见到皇帝,也没有直接向皇上提起此事。即使在天宝十五年,永王败北,李白因之被系浔阳狱,曾被流放的晚年,处境极为困难,求人推荐的心情十分迫切,也没有向人提起过这一段家世。由此看来,不得不令人提出质疑,李白生前为什么不敢将自己的这一段身世写成文字,而要在他死后,由他的从叔李阳冰在《草堂集序》公之于世?

    想必,其中定有隐情。

    近代一些学者,根据李白的“家本陇西人,先为汉边将”等诗句进行分析,认为李白是“飞将军”李广的二十五代孙,属于西汉李陵、北周李贤、隋朝李穆这一支系的后裔,但是,李白生前无论是留于著作,还是与之交谈,都只承认远祖李广,而否认与李陵等人的关系。台湾一位学者,根据自己的分析,倒是提出一个推论。他认为李白是李广、李暠之后,李世民也就是李广、李暠之后,而且李白是李世民的曾侄孙,李白为什么在唐玄宗在天宝元年下诏书,准许李暠的子孙“隶入宗正寺,编入属籍”,也不愿意隶入皇室属籍。其原因是其先人曾因罪遭贬谪的事实,很有可能李白的先人犯的罪可能牵涉一场“宗室恩怨”,或者说就是“玄武门之变”,李白的曾祖父可能是李世民的哥哥或弟弟中的一个。

    当然,这些推断都只是一家之言,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李白的好友范伦的儿子范传正,在《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中写道:“公名白,字太白,其先陇西成纪人。绝嗣之家,难求谱牒。公之孙女搜于箱箧中”,得公之亡子伯禽手疏十数行,纸坏字缺,不能详备,约而计之,凉武昭王九代孙也。隋末多难,一房被窜于碎叶,流离散落,隐性与名,故自国朝以来,漏于属籍。神龙初,潜还广汉,因侨于郡人。父客,以逋其邑,遂以客为名,高卧云林,不求禄仕。”

    尽管有范传正《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但在李白的家世问题上,特别是对他父亲李客究竟因何“逃归于蜀”或“潜于广汉”?如果说是国破家亡,出奔异域,那么也早就应该返回原籍;假如是因触犯刑律,流放远方,时隔百余年,也用不着“潜还广汉”。总而言之,李白的祖先无论是因为国破家亡,还是触犯了刑律,都不能构成“逃归于蜀”或“潜还广汉”的真正原因。这就使人猜测,或许有什么直接的原因,促使李白的父亲“逃归”或“潜还”,跑到偏僻的昌明县青莲乡(现四川省江油市青莲镇)。这些影影绰绰的文字,使李白的家世闪烁其词,产生不少难解的疑窦,致使后人无法真正了解到这位伟大诗人的身世。

    还有学者从清人王琦编著的《李白年谱》中提到的《杜诗补遗》与范传正的《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相对照,以及对“逋其邑”一语在《周易讼卦》中的原意等方面进行分析、推论,他们认为李白的父亲李客的“逃归”、“潜还”很可能与“任侠”、“避仇”有关。正因为如此,他的亲友在提到家世籍贯时,持“为尊者讳”,使用托词和曲笔,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如果说学者的如此推断得以成立,那么,关于李白家世一系列疑难问题,也可以有些眉目了。李白在他的诗文中,对妻子,对儿女,对朋友都多次提及,而且专门有诗寄赠他们,多次表现他的深切情意,而唯独对他的父亲讳莫如深,对自己本属“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的显赫家世,也只能私下和朋友谈谈,自己而不敢公开行诸文字,更不敢到朝廷去登记,其主要原因可能是与他的父亲的经历和处境有关。他的父亲李客,或许就是一位扶危济困者,替人伸冤雪恨的侠客,由于触犯了当权者;或者说李白的曾祖父就是“玄武门之变”,李世民的哥哥或弟弟中的一个,才不得不避居穷乡僻壤,隐姓埋名,以终其一生。从李白的诗文,以及他的所言所行,仿佛闪烁着他父亲的这种气质。如果说我们学者,从这一点继续进行寻根究底,也许可以找到李白家世的谜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