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记载的第一位女诗人

作者:张炳如   2015年11月11日 14:15  淇县之窗    704    收藏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爱国女诗人——许穆夫人,出生在朝歌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
    朝歌曾为殷末帝都。武王伐纣后,这里被周天子封为卫国。许穆夫人是卫国国君公子须的女儿,卫懿公、卫载公的妹妹,姬姓。后因嫁给许国的许穆公,故称许穆夫人。
    许穆夫人自幼酷爱学习,能歌善射,又很关注政事。那时周王朝已经腐败,各诸侯国都积极发展自己的势力,兼拼战争连年不断。卫国常常处于大国争霸和邻国侵袭的威胁之中,许穆夫人长大之后,才华横溢,容貌绝代,所以许国和齐国都向卫国求婚。卫国君主主张将她许配许国,而他个人却把自己的婚姻与国家的安危紧密联系起来。她认为齐国强大且距卫国近,则许国弱小且距卫国远。与齐国结亲交好,一旦卫国被侵,可以得到齐国的援助,故主张与齐国联姻。然而,在婚姻毫无自由的那个时代,许穆夫人颇有远见的主张,却不能被采纳,只好嫁给许穆公。
    许穆夫人嫁到许国后,无时无刻都在怀念自己的祖国。听说她的哥哥卫懿公荒淫腐化,不问朝政,整天嗜好养鹤,居然让鹤乘坐大夫的车子。百姓们怨声载道,加之外国侵犯,卫国内外忧患,更勾起她无限情思,常常吟诗解忧,抒发胸怀。为了拯救祖国,她四处奔波,大声疾呼,以唤起大国的同情。在她的诗篇中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爱国主义的激情。遗憾的是她的诗篇流传下来的仅有《竹竿》、《泉水》和《载驰》三首。这三首诗歌都搜集在我国第一部诗歌集《诗经》里。
    许穆夫人的《泉水》共四章。诗以泉水流入淇县起兴,抒发她日夜向往回国看望的心情。“毖彼泉水,亦流于淇;有怀于卫,靡日不思。”就是说,那涌出来的泉水,流进了淇县,我没有一日不思念卫国。诗人还写道:“我思肥泉,兹之永叹!思须与漕,我心悠悠!驾言出游,以写(泻)我尤(忧)。”肥泉即今太和泉。须和漕都是当时卫国的地名。诗人都无不忧思。她要驾车到那里游玩,好消除自己的心头之忧。看诗人思念祖国、向往回国的心情何等急切!
    《竹竿》一首,诗人则以细腻的笔调,追忆儿时手持又长又尖的竹竿,在淇河边垂钓的情趣,反衬她远离祖国,不能再笑语游乐其间的深切思念。“翟翟竹竿以钓于淇县;岂不尔思?远莫致之。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远兄弟父母。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王差,佩玉之傩。淇水悠悠,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泻)我尤(忧)。”
    如果说许穆夫人的《泉水》、《竹竿》只是表达她对祖国的无限思念之情,那么《载驰》则着重表达了她热爱祖国、拯救祖国的实际行动。
    周惠王十七年(公元前660)十二月,北狄入侵卫国。由于卫君不得人心,一败涂地,懿公被杀,卫人死伤惨重。宋桓公把他们救过黄河,又在别的小国抽出五千人与卫人合在一起,安置在漕邑(今滑县东南),立载公为君。不久载公率,其弟文公继位。这时,远离卫国的许穆夫人,则非常痛心,毅然决定回国。但许国君臣目光短浅,怕得罪狄人。不仅不支持她回国,还抱怨她,并以“父母亡不得归宁”(回娘家)为由阻拦她。对此,许穆夫人非常愤怒。她毅然决然驾车而去,并作《载驰》指责许人,呼吁大国援助。《左传》说:“许穆夫人赋《载驰》,齐候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戌漕。”(见《左传》闵公二年)可见《载驰》作用之大。全诗六章二十八句。前三章是指责许国人对她的阻拦。诗人在一开头就把自己急忙赶路回卫的情况写了出来:“载驰载驰,归唁卫候,驱马悠悠,言至于漕。”紧接着写道,许国大夫赶来阻止她回卫,但她还是一心要回,并指责和反驳许人说:“女人善怀,亦有各行。许人尤之,众稚且狂。”意思是说不要说女子的多愁善感,也是各人有各人的志愿。许国人对我指责埋怨,他们其实是幼稚疯癫。许穆夫人坚持走自己的路,她相信会有大国来援救的。于是大声疾呼:“我行其野,芄芄其麦,控于大邦,谁因谁极(急)。”就是说,我奔走在祖国的郊原,绿油油的一片麦田,我把困难向大国诉说,谁和我相亲就快来求援。一个为了拯救祖国奔走呼号的爱国女英雄的形象跃然纸上。诗的语言生动,感情真挚,形象鲜明,充分表现了诗人拳拳爱国之心和坚强果断的意志。
    她的活动取得了成功,在齐国帮助下,卫国击败了狄人,收复了失地,在楚丘(今滑县)新建了都城。后来卫文公注意了休养生息,卫国行以复兴,证明了许穆夫人的道路是正确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