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我还没写出最好的诗

作者:谢晨星   2015年10月13日 07:01  深圳商报    1069    收藏

10月10日下午在深圳福田区设计饰空U设会,由诗人、艺术家农夫等人创办的“扶正诗社”将第三届“扶正诗歌奖终身成就奖”颁给了著名诗人、华语诗坛泰斗洛夫。其诗集《漂木》中英双语版大陆首发仪式也在现场举行。“扶正诗歌奖”是诞生于深圳的一个年轻的民间诗歌奖,它崇尚正道、正义、正气,力求发现中国诗歌的正品。长年旅居海外、此次携夫人陈琼芳来深圳领奖的洛夫在颁奖礼上表示“没有比现在更激动的时刻了”。


深圳诗人、艺术家农夫代表组委会致颁奖词时表示:“这一决定取决于洛夫先生‘诗歌创作70年’来的成就,以及在当下汉语诗歌的持续影响和生命活力,启示了我们对诗歌的仰望和对生命的热爱。诗人洛夫先生的诗歌创作之独特性在于,在汉语新诗的‘创世纪’性的启蒙运动中,始终站在历史变迁的潮头,以其先锋性、敏锐性和时代性特征,创作了各个不同时期的典范性的诗歌作品及理论文本,为诗坛展示了一个诗人的整体建构和风貌,以此赢得了国际性广泛的肯定和尊重,为汉语的世界性体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洛夫先生在晚年创作的(2001年)3000多行长诗《漂木》的出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再次振奋了世界华语诗坛。”


现场,主办方还为88岁高龄的洛夫先生与夫人陈琼芳庆祝了54周年结婚纪念日。


自认对诗歌的贡献

在于创办现代汉诗

洛夫,原名莫运端、莫洛夫,1928年5月出生于湖南,被诗歌界誉为“诗魔”。现受聘于北京师范大学、南华大学、华侨大学教授及衡阳回雁诗社名誉社长。洛夫1943年以野叟笔名在《力报》副刊发表第一篇散文《秋日的庭院》。1946年转入岳云中学后开始新诗创作,以处女诗作《秋风》展露才情。1949年7月去台湾,后毕业于淡江大学英文系;1954年,与张默、痖弦共同创办《创世纪》诗刊,并任总编辑20余年,使之成为中国现代诗歌的标志性刊物之一,对台湾和大陆现代诗的发展影响深远,开创了中国台湾现代主义诗歌的新时代,《创世纪》强调纯粹性、独创性、世界性,主张融合西方与中国,现代与传统,以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现代汉诗的诗学体系。


洛夫在颁奖礼上总结了自己创作诗歌70多年来的历程,他表示,上世纪50年代去台湾创办《创世纪》诗刊时,台湾诗人正把对诗歌的追求转向西方现代主义,自己作为总编辑,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现代主义诗歌中,“但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发现总是朝向西方诗歌不是办法,一个诗人想要成为一棵大树,必须要在自己的土地上成长,于是回眸看中国的文化传统,重新看待中国传统诗歌的美妙,上世纪90年代之后,我希望把现代与传统、中国与西方进行交融,要创作新的风格的诗,就是现代化的中国诗,目前这种诗歌的意象已经在台湾成为一种主流。”


谈到自己对于诗歌的贡献,洛夫表示,作为诗人,自己在诗歌本身的成就需要时间去检验,而自己最大的贡献就是将西方现代主义诗歌与中国传统诗歌融合。


88岁高龄仍在创作

洛夫作为台湾现代诗坛最杰出和最具震撼力的诗人,为中国诗坛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由于表现手法近乎魔幻,因此被诗坛誉为“诗魔”。台湾出版的《中国当代十大诗人选集》如此评称:“从明朗到艰涩,又从艰涩返回明朗,洛夫在自我否定与肯定的追求中,表现出惊人的韧性,他对语言的锤炼、意象的营造,以及从现实中发掘超现实的诗情,乃得以奠定其独特的风格,其世界之广阔、思想之深致、表现手法之繁复多变,可能无出其右者。”吴三连文艺奖的评语对他更为肯定:“自《魔歌》以后,风格渐渐转变,由繁复趋于简洁,由激动趋于静观,师承古典而落实生活,成熟之艺术已臻虚实相生,动静皆宜之境地。他的诗直探万物之本质,穷究生命之意义,且对中国文字锤炼有功。”


洛夫和余光中一直被世界华文诗坛誉为双子星座,洛夫的《边界望乡》和余光中的《乡愁》一样脍炙人口。1979年3月,洛夫访问香港时创作《边界望乡》,诗人余光中陪同他去边界落马洲用望远镜看大陆,洛夫离乡30年,近在咫尺却过不去,有家不能归,近乡情怯。于是写下了震撼人心的诗——《边界望乡》,传神地表达了游子怀乡咫尺天涯的伤痛、落寞和无奈。如今,洛夫的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荷兰、瑞典、南斯拉夫等文,并收入各种大型诗选。1996年其从台湾迁居加拿大温哥华。其出版有诗集《时间之伤》《灵河》(1957)、《石室之死亡》(1965)、《魔歌》(1974)、《众荷喧哗》(1976)、《因为风的缘故》(1988)、《月光房子》(1990)、《漂木》(2001)等31部,散文集《一朵午荷》《落叶在火中沉思》等六部,评论集《诗人之镜》《洛夫诗论选集》等五部,译著《雨果传》等八部。


据悉,洛夫虽已88岁高龄,但仍在写诗。当问到他写诗70多年来最满意的是哪一首?洛夫笑道:“我还没写出最好的诗。”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