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萨仁图娅来大连外国语大学作诗歌专题讲座

作者:刘晓然   2015年09月18日 07:23  中国高校之窗    678    收藏

9月16日下午,应大连外国语大学邀请,国家一级作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萨仁图娅来到2教304室,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诗意生存与诗情抒发”的诗歌创作与欣赏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任晓丽教授主持,文化传播学院周玉琨院长、汉学院陈子骄副院长及其他部分老师也参加了这次讲座。

萨仁图娅的讲座分为“诗意生存”与“诗情抒发”两个部分。“诗意生存”是指在当下生活审美化的语境中,我们如何生活得更好,更充实。在这一环节,她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谈文艺的最新动态;接着,她旁征博引,分别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诠释了“诗”的概念,论述“诗”的意义:诗是人类观照世界的重要方式。

在“诗情抒发”环节,萨仁图娅简要分析了感情、想象、形式、构思、意境、灵感、风格等新诗的特质,并结合自身体会,探讨新诗写作的要领。她深情朗诵了艾青、臧克家、贺敬之、席慕容、余光中、舒婷等优秀诗人的代表作品;同时,她还特别关注少数民族的诗歌创作,重点推介了彝族诗人吉狄马加、白族诗人晓雪的代表诗作。最后,她回顾“我的诗之路”,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现场朗诵了新近创作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组诗《血沃中华》以及《母语》、《乡情》、《土默特妹子》等代表作。

萨仁图娅说:“诗歌是心灵的歌唱。”她勉励大连外国语大学学子珍惜青春,培养诗的感觉,尝试写一点诗歌;她还热心允诺,同学们如果创作出较为成熟的作品,她愿意向外推荐发表。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任晓丽教授感谢萨仁图娅老师的精彩演讲。她说,萨仁老师年过六旬,依然葆有一颗年轻的诗心,洋溢着旺盛的创作热情,诗人来大连外国语大学传经送宝,这本身就是一首动人的美丽诗篇。

据悉,萨仁图娅是蒙古族诗人,已出版《当暮色渐蓝》、《梦月》、《梦魂依旧》等数十部作品集,获得过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国际诗人笔会“中国当代诗人突出贡献金奖”等多种奖项。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