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坛局促的闯入者

作者:然玉   2015年06月04日 09:49  东南商报    880    收藏

23101544410

余秀华(资料图)


女诗人余秀华在成都某书店参加活动时,被为书店开业进行表演的男模“熊抱”,近日引起广泛议论。不少人认为书店炒作,更有文化学者直言,这件事是对一位诗人的“娱乐化”,余秀华其实可以对这类商业活动说“不”:“她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就必须与世俗做必要的切割,不能在文学与商业之间两者兼得。”


自被置于舆论场,余秀华便失去了对自我的解释权。这位一夜爆红的草根诗人,就此成为各方角力的对象。一面是商业势力的觊觎,一面是文化圈子的拉拢,两股迥异的力量交相作用,俨然已让余秀华不堪重负。事实上,几乎所有诗人,都会在艺术与世俗之间苦苦挣扎一番。但这个过程于余秀华而言,时间更短、强度更烈,因而显得更为局促不安。


人过中年的余秀华,于文学世界而言,只是一个涉世未深的新人而已。锋芒初露、资历尚浅,自然难免被“前辈”们谆谆教诲一番。所以,只因遭到男模熊抱,她便被告诫要对商业活动说不、要拒绝娱乐化,与世俗切割……就这样,一件琐碎小事,被放大为一场风波!余秀华的一举一动,似乎都能被牵扯上诗人的荣耀、文学的脸面—如果说商业市场在消费余秀华,那些煞有介事的“专业批判”,又何尝不是呢?


农民诗人余秀华,正被不同背景的各方竞相加以解读、赋义和利用,而这或许正是“弱势文学偶像”的宿命吧。背负争议、根基尚浅的余秀华,尚且不足以理直气壮地主导起自己的命运,她既不忍心回绝商家递上的利益蛋糕,也无底气无视同行的风言风语。纠结之下,只好不断地迎合、不断地解释、不断地挣扎。“心快炸了。我能怎么办啊?”难怪余秀华如是说。


余秀华的困境在于,她总是试图获得更多的认可,将自己变为大家期待的模样。她急于证明自己当真是一位诗人,亦急于迅速谋求“名与利”之间的迅速置换。这种自我分裂的立场,很容易让她处处被动。对这位诡异走红的诗人而言,“做自己”实在是个奢侈的念想。她内心的怯懦和彷徨,极易为外界所敏锐捕捉,并大做文章。久而久之,那些或善或恶的意见,都将成为余秀华不能承受之重。


做人难,做诗人难,做余秀华式的诗人更难。作为诗坛的闯入者,余秀华也许不得不恭听前辈的说教。然而诗人当真就非得不落凡尘吗?诗人就没资格走穴吸金吗?一个多元的时代,我们又何必抱持保守的价值标准,来对一位特殊诗人指指点点。倘若心怀善意,我们更该祝福这位女诗人,愿她可以过上更为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